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微保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斌:未来保险公司将会变成大数据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0 16:34:52

● “用中台来解决业务实现效能的问题,已经成为了行业共识。”

● “数字人民币改变的或许将是整个保险行业的商业底层逻辑。”

● “保险行业接下来大发展的风口,将是科技的力量。”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易启江    

6月18日~6月19日,由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北京微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微保科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保险支付科技峰会暨第六届保险财资管理论坛”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80多家保险公司、金融机构及科技机构的逾200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科技变革大潮下保险财资管理的新未来、保险支付科技的新趋势。 

论坛举办期间,微保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强调,身处保险4.0时代,数字化变革正在为保险财资管理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新理念和新技术已成为行业升级的驱动力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公开资料显示,微保科技创立于2014年,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为保险企业提供保险财资管理综合解决方案的科技企业,目前服务的保险公司已超过60家,收付费管理平台累计交易金额接近2000亿元。 

专访过程中,深谙资金交易管理之道的杨斌表示,行业共识之下,收付费管理已成为保险公司中台必不可少的基本建设要素,究其背后真正的逻辑,其实就是数据。他强调,应站在数据角度,重新审视财务资金的匹配问题,以实现数据资产和业务资产的链接。 

此外,保险支付管理还面临哪些挑战?科技助力之下,保险行业未来升级转型方向会是什么?围绕一系列问题,杨斌分享了其观察和思考,并首次公开了微保科技上一轮接受中国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易宝支付战略投资的相关业务合作情况。 

以财资中台匹配保险4.0时代

深耕保险资金及支付领域多年的杨斌,注意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即保险支付管理所处的阶段,与整个保险行业的阶段是相匹配的,“比如,在以信息化为特征的3.0时代,保险支付管理开始将收费从后台管理中独立出来,在保险4.0时代,则是更为关注数据的智能化。” 

杨斌告诉记者,在与众多保险公司打交道的过程中,近年来已明显感觉到行业收付费方面发生了变化,“以前资金收付只是比较单一的资金管理,现在收付费管理已经成为保险公司中台必不可少的基本建设要素,正在被纳入保险公司中台建设的规划方案。” 

显然,这样的变化,正是保险支付管理对保险4.0时代的主动匹配。在杨斌看来,业务数据、资金数据、财务数据源源不断涌现、交汇的当下,目前各家保险公司都在研究支付后的数据智能,追求数据的实时呈现以及实现C端的快捷体验,谋求业态融合统一,挖掘数据价值,而这些均要依靠IT技术手段来解决。 

“用中台来解决业务实现效能的问题,已经成为了行业共识,行业的共识就是我们的方向。”杨斌介绍,在实现财务价值创新上,微保科技已给出解决方案,即以统一收付为桥梁,建立一个财资中台,连接业务和财务。 

“这个财资中台,集成了交易中心、对账中心、记账中心和数据中心,可以实现支付交易的集中化、支付数据资产化,为业务发展和财务分析决策提供支撑。”杨斌指出,无论是支付管理,还是资金管理,最后落脚点都是数据,应该站在数据的角度,重新审视财务资金的匹配问题,以实现数据资产和业务资产的链接。 

保险业需高度重视数字人民币的远期挑战

虽然保险业的财资管理正在不断“进化”,努力做到与行业趋势同步而行,但杨斌认为,其中也不乏挑战。

“近期挑战与支付体验有关。”杨斌表示,保险行业有着独特的特点,C端用户的支付体验,往往会对其投保行为产生直接影响,尤其是在线支付,“分分钟完不成,客户可能马上就不投了,转身去找另外一家保险公司。 

他表示,由于保险有它的行业支付特性,用户支付体验仍有一些难点,“不像我们买一般商品这样简单,保险行业的支付有它的特殊性,产险和寿险还有非常大的差异,微保科技努力的一个核心方向就是与各金融机构资源合作,不断打造即符合行业要求又可以满足客户体验的支付解决方案。” 

论其解决之道,杨斌认为,除了产品方案的创新之外,未来可能还将走上数字人民币这条道路,从产品应用底层重构支付逻辑,不但方便快捷,成本也可能更低廉。 

数字人民币,也正是杨斌所预见的远期挑战。 

“对保险行业来说,我不认为数字人民币仅仅会改变保险行业的支付,它改变的或许将是整个保险行业的商业底层逻辑。”他表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底层逻辑,对于保险行业来说特别契合,因为保单就是一种虚拟产品。 

之所以将数字人民币视为远期挑战而非近期挑战,是因为杨斌觉得,今年数字人民币尚在试点,估计三年之内暂不会对现有模式进行冲击,“明年就不一定了,后年将更不一样,接下来它很有可能会带来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是颠覆性的变化,保险行业尤其是保险中后台管理人员需要高度重视。” 

大数据是“保险+科技”发展方向

“保险行业接下来大发展的风口,将是科技的力量。”这是杨斌在本届论坛上对行业未来趋势的判断。 

在与记者谈及保险行业升级方向时,杨斌进一步勾勒出了上述趋势的落脚点——“未来保险公司将会变成大数据公司。” 

在杨斌的理念中,“保险+科技”的未来发展方向,一定是保险公司成为大数据公司,将人类生老病死、物体财产信息等各类大数据进行汇聚和聚合,而后再使用这些数据去规避及控制人和物的风险。 

“据我所知,主流保险公司在今年的财务预算中纷纷加大了科技投入,加快数字化转型。”杨斌介绍,近年来,我国保险公司科技投入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了20%,但科技投入量在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仍然只有0.6%,相比国外成熟市场2%~3%的占比,成长潜力十分巨大。 

值得一提是,微保科技成立后,为推动“保险+科技”商业化落地,组建了一支既懂保险又懂支付科技的复合型专业背景团队,引起业内关注。2019年,易宝支付宣布战略投资微保科技,这也是国内第三方支付巨头首次对保险行业支付科技这一垂直细分领域进行战略投资。而后,易宝支付将保险业务线合并入微保科技。 

如今,双方合作进展如何?杨斌透露,易宝支付对微保科技进行战略投资后,不仅为微保科技带来了其保险行业线的团队,而且双方的客户也进行了合并,微保科技在前端解决信息流的问题,易宝支付在后端解决资金清算的问题,双方联手服务客户的能力更强。 

这一合作,也让杨斌对竞合关系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以前市场认为,微保科技和第三方支付公司是竞争对手,但我觉得,更需要用共赢的方式聚合资源,打通产业上下游链条,实现合作共赢,微保以后的发展都会秉承这一思路。”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