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车市周“数”评 | 通用追加电气化投资额度至350亿美元 百度量产无人车成本价压至48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1 09:17:55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热点数字一:350亿美元

6月16日,通用汽车宣布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加大投资力度,2020年至2025年间的计划投资金额将从270亿美元增至350亿美元。

按照通用汽车计划,2025年底前将在全球推出30款纯电车型,实现全球电动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在自动驾驶领域,由通用汽车控股的Cruise将继续推进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点评:这不是通用汽车第一次追加电气化领域的投资额度。在2020年11月,通用汽车曾宣布将电气化的投资预算提高到270亿美元,此次又追加80亿美元至350亿美元。作为底特律的传统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一些列举措都在表明其正在按下电气化狂奔的快进键。

热点数字二:120亿元人民币

6月15日,宝能集团与广州开发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宝能集团旗下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能新能源)总部落户广州,广州开发区国企将向宝能新能源战略投资120亿元人民币。

宝能新能源是宝能集团旗下专注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的战略平台。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宝能新能源将在广州开发区建立集制造、研发、运营一体的新能源总部基地。

随着宝能新能源总部落户广州,宝能新能源将在未来5年发布和改款数十款新能源车型,车型包含SUV、轿车、MPV、跑车等多种车身型式,覆盖高端电动车细分市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点评:自2017年底战略控股观致汽车以来,宝能集团已为观致汽车累计投入超过200亿元资金,并推出了全新车型观致7。此次,随着宝能新能源落户广州开发区,以及多款新品的陆续上市,跨界造车的宝能集团将进一步深入汽车领域。但眼下,新能源汽车赛道已经越来越拥挤,宝能集团如何争夺市场,这颇具挑战。

热点数字三:2亿

6月18日,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在2021中国汽车论坛上透露,华为将始终坚持“平台+生态”的战略,并进一步加大在生态领域的投入。今年下半年,华为苏州创新中心将对外开放,计划每年提供5000多万元的设备支持,重点围绕移动数据中心MDC、HarmonyOS智能座舱以及数字平台,构建合作生态圈。

按照华为规划,2021年,华为终端设备将会全面升级到HarmonyOS,预计到年底整体规模将超过2亿。“华为将坚定走‘平台+生态’道路,围绕三大域汽车操作系统和多域协同框架HMS Core,构建硬件生态和软件生态,助力车企实现软件定义汽车。”王军说。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点评:一直以来,华为都强调不会直接参与造车,而是选择扮演好智能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的角色。事实上,随着“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到来,造车的确不是科技企业进军汽车行业唯一的出路,智能汽车技术供应商的身份或许可以让华为更好地发挥特长。

热点数字四:48万元

6月17日,百度和ARCFOX极狐联合发布全新量产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新车基于百度第五代Robotaxi技术和极狐阿尔法T的智能开源平台联合打造。

据百度副总裁、自动驾驶技术部总经理王云鹏透露,Apollo Moon包含整车和无人驾驶套件的综合成本为48万元,低于行业同级产品。据悉,由Apollo Moon组成的共享无人车队有望在今年9月上路,未来3年内,极狐和百度将向市场投放1000辆Apollo Moon共享无人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天意 摄(资料图)

点评:百度量产无人车成本价48万元,简单换算月均成本为8000元,与一名一线城市的网约车驾驶员成本相当。与业内动辄上百万的自动驾驶车型成本价相比,Apollo Moon已具备共享无人车商业化落地的低成本优势。

热点数字五:3.15亿美元

北京时间6月15日,优信(UXIN)宣布其已于6月14日和蔚来资本及愉悦资本签署潜在总额3.15亿美元的融资协议。公告发布之后,外界普遍猜测优信是否会开展新能源汽车买卖业务,优信表示不排除以后与蔚来的更多合作。

自从去年以来,优信内部资金便处于紧张状态。优信集团发布的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优信总收入为3.229亿元,去年同期为4.664亿元,同比减少30.8%。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此次融资对于优信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解了燃眉之急。不过,对于内部资金处于紧张状态的优信而言,真正实现自我“造血”能力才是其走出困局的关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