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专访山行资本创始合伙人徐诗:以用户、资本、终局“三重视角”突围投资“内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9 22:59:56

◎“对于创业、管理团队,我们是有打仗的体感和手感的,这是一个比较稀缺的能力。”体感在于应激反应,需要感知用户需求变化下的产业变革机遇;手感来于经验的积累,能从用户的角度提前感知项目的好坏。

◎用户第一并不意味着照单全收,而是要围绕着顶级创业者进行资本布局,寻找范式变革中大的结构性机会。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拥有创业者激情、深谙用户运营之道、知晓企业精益管理、通达投资方法论,与其称徐诗为山行资本创始合伙人,她本人更愿意将自己定义为创业者,一个具有很多“打仗”经验和“手感”的投资人。

看似割裂的定位其实也充实了她作为创业者基金(Founders Fund)合伙人的投资智慧——那便是以用户、资本、终局“三重视角”突围日趋严峻的投资“内卷”。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以用户视角紧盯产业范式变革

作为创业者基金,山行资本的合伙人多来自一线企业,无论是瓜子二手车创始人杨浩涌,还是网易新闻APP创始人徐诗,亦或是前迅游网络首席投资官朱思行,从管理者到创业者的“降级”却在用另一种方式帮助创业者。

用徐诗的话来说,他们都曾经历过创业的低谷,也品尝过胜利的喜悦,就投资人的综合素质来说,他们更具产业背景,是投资界并不多见的复合型人才。“对于创业、管理团队,我们是有打仗的体感和手感的,这是一个比较稀缺的能力。”

体感在于应激反应,需要感知用户需求变化下的产业变革机遇;手感来于经验的积累,能从用户的角度提前感知项目的好坏。以人为本的用户视角被徐诗看做是投资一切的关键,这与她过往的从业经历不无关系。

徐诗曾在网易创建了移动互联网事业部,作为网易新闻APP创始人,从0打造出4亿用户,同时领导研发了网易公开课等知名APP。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何从0到1再到100,如何激发用户的热情和拉动增长,为用户提供信息的双向流动,帮助他们更平等地获取更加开放的信息,都基于她作为一个产品经理的创业愿景“世界在你手中”。

在山行资本创立的这五年多时间里,共计投资有40多家企业,30%的项目集中在早期,70%围绕成长期项目展开。徐诗表示,始终围绕着用户洞察和用户第一性角度出发,不管是消费、出行还是数字保险,山行资本都有很强的用户视角,包括考察大众日常生活配置中的支出结构、个性化消费支出占比、相关消费品的复购率以及它的生命周期等,均在持续调研范围之内。“为的是从中发现能形成国民品牌、甚至是跨国品牌的潜在机遇,我们都希望能洞察到占据用户心智的产品或平台。”

围绕顶级创业者进行资本配置

在投资机构众多的今天,山行资本作为一家成立不到6年的基金取得今天的成绩与其定位有很大关系。“我们要解决两个问题:优秀的创业者为什么选择拿山行的钱?优秀的LP为什么要把钱给山行?”徐诗这样表示。而创业者基金的定位也让基金迅速破圈,吸引了诸如李想、汪莹、庄莉、薛鹏等顶尖创业者。

定位聚焦,那就意味着需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取舍不仅需要创业者做出选择,更考验投资人的格局。徐诗坦言,用户第一并不意味着照单全收,而是要围绕着顶级创业者进行资本布局,寻找范式变革中大的结构性机会。

“大的范式变革不是微创新,也不是局部创新,而是技术驱动的系统性创新,价值链重构会带来新的创新平台或超级品牌。”在徐诗看来,顶尖创业者无论是从理论还是实践,都要比顶级投资人更有行业心得,“他们会经常琢磨这个行业里发生的一切变化,我们的使命和工作价值就是要发现并找到他们,通过投资配置来加速创新效率,并跟他们一起去见证技术变化、产业变化,以及用户代际变迁里的一些结构性机遇。”

与投资人主导创业者实践的理念不同,徐诗认为应该由创业者领着投资人去开拓,投资人需要做的只是深度研究思考,同时在一开始选好人、选对人。这样的投资“朋友圈”仍受惠此前各创始人的经历,徐诗告诉每经记者,大概有20%的被投企业创始人与之前的经历深度关联。

她举例称,山行资本对理想汽车的投资就是出于创业者及赛道两个思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规模是个万亿赛道,从创业者角度来看,李想无论从对出行领域的发展理解,还是其产品能力,都符合她对顶级创业者格局观与执行力的判断。也正因如此,当徐诗这种产业人跨界到投资人岗位上时,山行“产业+投资”的背景更能成为打动顶级创业者的稀缺性素养。“对于顶级创业者来说我们帮得上,所以能投得进。”

徐诗认为,在当前市场,创业者与投资人之间的博弈日趋激烈,甚至已成为创业者挑投资人的时代,现实中资金充裕但优质项目稀缺,兼具产业背景的投资人亦能给予创业者更大的投后支持,从这个角度来说,投资界的“内卷”现象不容小觑,抓不住顶级项目的机构最终也很难跟LP兑现投资收益。

“最好的创始人想要从根本上改变世界,使世界变得更好,或是重塑某个行业,使行业生态向有利于消费者利益的更好的方向。这样的企业家不少在不同阶段都遇到巨大的挑战甚至融资困难。”在徐诗眼中,这样的创业者才有可能成长为顶级的创业者。

超级“独角兽”决定产业终局方向

除了对用户、资本的关注外,徐诗还特别强调终局视角。在她看来,这是贯穿整个投资始末的主线。简单来说,就是要认清大赛道中能够跑出超级“独角兽”的机率,要在赛道足够大、行业新秩序有机会重构的格局里进行布局。

“投资并非是个流量驱动的事情,不一定人多的地方就一定有投资价值,颠覆性的行业规则最终将由产业龙头来制定,建立护城河标准和行业壁垒。”在徐诗看来,在中国超级分层的市场格局中,投资人应该对未来发展的终局判断有所认知。“产业变化里,短期大家都会高估变化的速度,但长期也会低估变化的绝对值,对于投资其实要有长跑的耐心,赚长期和趋势的红利。”

“未来产业终局是‘721’(头部企业占七成),还是‘532’,还是‘442’,都意味着头部甚至冠军企业能够跟二线梯队拉开多大的距离,机构的资本效率,一目了然。”对应格局之下,公司底层竞争力、创始人底层能力也都相应地被量化出来,特别是在动态的资本竞争和团队竞争中,相关企业会取得什么样的身位是可以预见的。

徐诗坦言,他们是要拉长5~10年的时间去看被投企业,但产业变化飞快,或许有的行业在3~5年甚至更短时间就实现资本化转型,因此部分行业或被投企业是具备突然爆发式增长可能性的,而对产业未来终局的判断是机构投资人提前感知未来必须要做的功课,合理假设,持续验证。

截至目前,山行资本存续在管的基金有3只,活跃资产管理规模在20亿美元,覆盖行业包括大出行、新消费及技术赋能等。徐诗目前已经投资瓜子二手车、理想汽车、闪送、悦刻RELX、火花思维及元保保险等公司。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行资本 徐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