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互联网医院纷纷发力慢病管理,成立学术委员会能破解行业难题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8 23:15:29

◎作为一种新型医疗模式,互联网医院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其服务质量、管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日前,在一场成立仪式上,糖尿病、肿瘤和艾滋病等多个领域的临床专家,围绕着互联网医院的发展以及规范化问题,进行了探讨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实习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文多    

疫情之后,互联网医院在慢病管理上的优势显现,许多互联网医院也瞄准机会开始发力慢病管理,但对于行业来说,规范化问题依旧待解。

6月16日,互联网医院医联宣布成立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上,糖尿病、肿瘤和艾滋病等多个领域的临床专家,介绍了医联参与制定的《互联网医院糖尿病线上管理专家共识》《肝癌患者常见药物治疗相关不良反应互联网管理专家指导意见》《艾滋病互联网诊疗管理专家共识》,旨在进一步推动规范化问题。

医联创始人、CEO王仕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一家互联网医院真正要发展,需要针对不同的病种有真正的、规范的、权威的疾病管理路径,这样才能为线上执业的医生带来实际帮助,同时保障患者的安全和权益。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互联网医院发力慢病管理

一场疫情让互联网医院在慢病管理上找到突破口,许多互联网医院纷纷发力。

慢病患者往往需要多次复诊、续方和配药,因此传统医院在慢病管理中常常出现医患沟通不足、患者就医不便等问题。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就医不便的情况下,互联网医院在慢病管理上网络问诊、送药上门等优势开始显现。

关于互联网医院在慢病管理上的优势,医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整体上,慢病患者的痛点可以归纳为依从性差、药品可及性差。互联网医疗也是围绕如何改善这两点现状来提出解决方案的。

疫情至今,国家从“医”、“药”、“险”三方面颁布了数条鼓励政策,公众线上就医习惯逐渐养成,互联网医疗蓬勃发展。

在成立仪式上,医联创始人、CEO王仕锐坦言,互联网医疗在这么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有很多地方没有突破,医联不想只做简单的线上问诊、线上咨询、信息发布平台,而是想参与到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这些真正的医疗环境里。他还提到,互联网医疗在这次疫情之后,进入到非常高速发展的阶段,有非常多的新场景,也有非常多的新基建的基础,能够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毕新宇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表示,以肝癌为例,互联网医疗在一些常见的不良反应的管理上有很大作用,因为医生在门诊跟病人交流的时间有限,病人在实际中还会有新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互联网医院提供一些医生助理的功能,常见的不良反应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处理掉。这从病人角度体验一定会更好,从医生管理的角度来说会更安全。

毕新宇还提到,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慢病管理,能够通过更多的数据来改善医生整治的流程。在传统的治疗模式下,病人是一个月后才去看治疗效果,但是这中间发生了什么情况,其实医生不知道。如果有大数据的支持,医生能够更精准地了解患者每天发生的情况。

尚有短板待补齐

互联网医院纷纷发力慢病管理,优质的医生资源重要性不言而喻。

毕新宇认为,做慢病管理这个方向,核心还是得靠医生,所以互联网医院也没办法自己成为医院,只能作为医生的助手。

在对医生的依赖下,平台能否拿下优质医生资源成为关键。

王仕锐认为,核心问题是如何让医生感受到,在医联的平台上执业能够真正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这其中包括了平台的技术提效,把学科建设做扎实,让产品构建在专业的学术基础之上;同时,帮助医生通过平台沉淀自己的治疗数据,进行更多的科研和试验,转化为他们的学术成果。

作为一种新型医疗模式,互联网医院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其服务质量、管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会名誉会长陈秋霖在致辞中也提到,目前互联网医院面临的挑战很多。首先是政策上的挑战,比如医保覆盖的问题;第二是首诊,当前首诊不允许(网上进行),(但)首诊应不应该允许,这值得探讨;第三,处方药问题;第四,数据产权和安全的问题。

毕新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互联网医院必须有一个医学的专业准入门槛,这样才可以承担一部分医疗的责任。尤其对于慢病管理,互联网医院是一个很好的形式,但最重要的是怎么做到专业,去弥补医院和患者的空白。

关于互联网医院的规范性问题,王仕锐表示,互联网医疗是一个新行业,发展与规范并重。“所以这就回到了我们为什么要成立学术委员会、为什么要和这些学科带头人一起一个病种一个病种地去做研究。”他认为,一家互联网医院真正要发展,是需要针对不同的病种有真正的、规范的、权威的疾病管理路径,这样才能为线上执业的医生带来实际帮助,同时保障患者的安全和权益。

在此次活动中发布的《互联网医院糖尿病线上管理专家共识》,首次对互联网医院糖尿病线上管理做了明确定义,制定了互联网医院糖尿病线上管理的规范化流程。以此强调要对不同患者,在管理内容及控制目标上对应进行分层管理,并制定不同的随访计划。此外,还明确了线上、线下双向转诊标准等。最后,《肝癌患者常见药物治疗相关不良反应互联网管理专家指导意见》《艾滋病互联网诊疗管理专家共识》也即将发布。

互联网医院能否借此走向盈利还没有答案,但在这之前行业需要先迈向规范化是无疑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医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