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7城净流入,谁是东北下一个千万人口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8 19:29:18

尽管东北地区整体呈人口净流出状态,但分区域来看,辽宁仍为人口净流入,即常住人口超过户籍人口。此外,东北共有7个城市人口净流入,除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外,还有盘锦、大庆、营口在列。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东北三省最新人口格局已然明朗。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过去十年,东北地区常住人口减少1101万人,占全国比重由8.18%降至6.98%。

其中,黑龙江常住人口3185万人,比10年前减少646.39万人,为全国人口数量下降最多的省份;吉林、辽宁紧随其后,分别减少337.93万人、115.49万人。

具体到东北各个城市的表现,则出现一定分化。

在东北36个地级行政区中,除长春、沈阳、大连外,其余33个常住人口均为负增长。

最受关注的4个副省级城市,哈尔滨是唯一负增长城市,十年间减少62.6万人,勉强保住千万人口大关。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长春十年人口增量138.98万人、增长率达18.10%,均居东北首位。其也成为除哈尔滨外,最接近突破千万人口的第二个东北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东北地区整体呈人口净流出状态,但分区域来看,辽宁仍为人口净流入,即常住人口超过户籍人口。此外,东北共有7个城市人口净流入,除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外,还有盘锦、大庆、营口在列。

四座副省级城市,集聚36%东北人口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人口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这一趋势在东北地区同样明显。

2020年,东北三省人口接近一亿,总共为9851万人。其中,大连、长春、沈阳、哈尔滨人口合计超过3555万,占比达36%。

从三省内部看,长春、哈尔滨、沈阳3个省会城市人口首位度分别为37.66%、31.43%、21.2%,高居东北前三,大连以17.49%排名第四。

这种集聚度是什么概念?

与其他地区对比,中部六个省会城市中,人口首位度最高的武汉也才21.34%,其余5个省会都在12%~15%之间;在长三角,杭州、合肥、南京3个省会人口首位度分别为18.49%、15.35%、10.99%,最高的杭州也不及长春一半。

除了人口比重,东北四大城市人口绝对值变化也备受关注。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常住人口分别为1000.99万人、906.69万人、902.78万人、745.08万人,与十年前相比分别增长-5.89%、18.1%、11.37%、11.36%。

对比2010年,四城排位最大的变化是长春反超沈阳,排名升至第二位,不过二者之间相差仅4万人左右,差距十分微弱。排名末位的大连,与上一名的差距则越拉越大,从2010年100万左右扩大到2020年160万左右。

而哈尔滨作为东北唯一人口超千万的城市,十年间从1063.6万人减少至1000.99万人,是东北、也是全国唯一出现人口减少的省会城市。虽然勉强守住千万大关,但哈尔滨已正式退出全国十大人口城市行列,其领先第二名的优势也在持续减弱。

有分析认为,以哈尔滨年均减少6.3万人的趋势看,很有可能在未来一两年内失守千万人口大关。在其身后,新晋900万+级别的长春和沈阳,则有望争夺东北下一个千万人口城市。人口总量暂时领先的长春,已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常住人口超1000万、经济总量迈向万亿”的目标。

33城人口收缩,4座城市人口减少超百万

中心城市人口加速集聚的另一面,是东北绝大多数城市人口集体下滑的困境。

梳理东北36个地级市(自治州、地区)第七次、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可以发现,除长春、沈阳、大连外,其余均为负增长,也就是呈人口收缩状态。在这种趋势下,东北三省过去十年间常住人口减少1101万,几乎相当于半个吉林省、整个海南省的总人口。

其中,黑龙江包括省会哈尔滨在内,13个城市无一“幸免”,十年间人口下降均在10万人以上,全省人口减少646.39万人,成为全国人口流失最多的省份。

而在吉林9座城市中,除长春外,人口均有不同程度减少,全省共减少337.93万人。

辽宁仅沈阳和大连人口增加,其余12个城市人口均为负增长,全省共减少115.49万人。

进一步聚焦这33个人口负增长城市,有8个十年间人口下降均超过50万人,且都来自吉林、黑龙江两省。黑龙江绥化、齐齐哈尔和吉林四平、通化4座城市,十年间人口减少更是都超过100万,分别达到166.03万人、129.95万人、157.16万人、102.25万人。

两座吉林城市——“东北三大粮仓之一”的四平与位于长白山腹地的通化,人口减少幅度最为严重,十年人口数量分别下降46.41%、43.97%;地处我国最北部边疆的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人口也下降35.24%,紧随其后。

相比之下,辽宁人口减少程度相对较小。

东北三省中,十年间人口下降少于20万人、且下降程度低于10%的城市共有6个,分别为盘锦、营口、大庆、朝阳、阜新、葫芦岛。其中,除大庆位于黑龙江外,其余5座城市均位于辽宁。

对此,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副教授李雨潼此前分析指出,东北三省内部,呈现出由北向南梯次流动的特点,即黑龙江向吉林和辽宁流动,吉林向辽宁流动,辽宁向北京、天津等地流动。同时,各个省内部的城市化进程依然在继续,呈现出从农村到小城市,从小城市到中心城市的流动规律。

图片来源:摄图网

7座城市人口净流入,盘锦、大庆、营口在列

值得注意的是,在东北36个地级市(自治州、地区)中,有7个城市人口净流入,其余均为人口净流出,占比超过八成。

7个净流入城市中,除大连、长春、沈阳、哈尔滨4个核心城市外,还有盘锦、大庆、营口3市在列。

其中,沈阳人口净流入最多,为147.37万人。大连、长春人口净流入也均在130万以上,哈尔滨人口净流入50万左右,盘锦、大庆、营口则都在10万以内。

人口净流出城市中,有5个城市净流出超过50万,其中3个城市超过100万,分别为:铁岭(50.38万人)、通化(84.47万人)、齐齐哈尔(119.96万人)、四平(136.71万人)、绥化(146.09万人)。综合来看,人口净流出最多的绥化、四平、齐齐哈尔和通化,同时也是过去十年常住人口减少最多的东北城市。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东北人口流失现象,不应盲目“唱衰”。有不少专家明确指出:人口流出未必就是坏事。

一方面,人口的空间再配置在全球已是普遍现象,随着人口向少数大都市圈集中,一部分农村或小城市人口规模会随之减少,这是必经的城市化过程。另一方面,在很多人将目光聚焦于总量变化时,往往忽略了更能反映发展质量的人均指标。

从最新公布的2020年常住人口和GDP数据来看,东北三省人均GDP在全国排名中后段,其中辽宁位居中间位置,排名第15位;吉林和黑龙江则均排名倒数,分别居第24位及30位。

独立经济学家、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原主任李铁认为,从经济总量、人均GDP来看,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正是东北人口外流的重要原因。

不过也应看到,东北经济发展的韧性仍在,基础较好。

东北人才储备丰富,拥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人口占比16.75%,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16年,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7.71%,在全国属较高水平,城市发展基础较好。

此外,东北本身资源丰饶,农业、旅游等产业发展较快;与此同时,东北具备较好的高校、科研资源,而且本身的产业基础还有改造和升级空间,完全有可能在下一轮高科技产业发展中有所突破。在积极推动全面振兴的努力下,东北地区稳步发展的前景可期。

按照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的判断,未来,东北除了一些大城市周围集聚制造业、服务业及高科技产业外,其他地方会承担更多整个国家的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功能,还有国防边疆安全等功能。在整个经济格局当中,东北所起到的上述功能会越来越重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5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