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京东集团发布《致股东信》:未来十年供应链技术和创新会产生爆发式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8 11:28:36

◎刘强东在信中指出,“今天的我们,正处在消费属性和产业属性的交会点上,智能商业的发展时期才刚刚开启,未来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围绕供应链的技术和创新会产生爆发式的增长,供应链效率也必然会成为产业互联网的价值核心。”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李卓    

2021年6月18日对于京东而言意义非凡。站在京东18岁“成人礼”这一节点,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今日发表了一封题为“心存敬畏永葆情怀”的致股东信,回顾了京东一路走来的历程,并阐述了未来京东战略发展的重心和长期坚守的商业逻辑。

正如股东信所指出,18年,京东从一家电商企业,致力于成为一家“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零售、科技、物流、健康、产发等各项业务正在创造巨大价值;18年,京东的员工从38人增加到37万人(含非上市公司部分),2020年收入超过7458亿元,服务5亿用户、数百万合作伙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刘强东在信中指出,“今天的我们,正处在消费属性和产业属性的交会点上,智能商业的发展时期才刚刚开启,未来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围绕供应链的技术和创新会产生爆发式的增长,供应链效率也必然会成为产业互联网的价值核心。”

另一方面,刘强东指出,技术会提升效率,但也有可能会带来不公平,所以京东一定要给技术一个反作用力,那就是开放。京东愿意打开自己,连接外部,成为生态的一部分,借助技术和基础设施能力为数百万合作伙伴打开增长的新空间。

而面向未来十年,京东的战略重心也将会是打造新一代基础设施——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

利用技术和供应链能力帮助合作伙伴降低流通成本、提升经营效率,降低先进技术的应用门槛,让缺乏技术能力的中小微企业也能拥有先进的资源和能力,同时又能发挥自身的灵活性,更好地服务他们的用户。

事实上,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打造,依赖于京东18年在供应链方面的深耕。刘强东同时表示,京东在全国的20多万一线员工服务着几亿消费者,京东的供应链还连接着百万级的社区超市、菜店、药店、汽修店、鲜花店……希望让情感成为一条连接生产与消费的重要纽带。

在数智化供应链及京东云技术的双重加持下,第18个京东618也在今日凌晨迎来了爆发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京东方面获悉,6月18日零时开场3分钟,京东超市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倍,干货食品开场2分钟成交额破3亿,母婴品类开场2分钟成交额破2亿;酒类总成交额5分钟破2亿;iPhone成交额1秒破亿;海尔、美的、格力等大品牌1分钟破亿,西门子、小米等3分钟破亿……

大量商家店铺也在今日凌晨就突破了2020年618全天的销售记录,新店铺方面,今年入驻京东平台的核心店铺平均单店成交额,是去年新店铺同期销售额的4.3倍。

618爆发期,海量订单信息、数据记录涌入,背后则是京东云以超高弹性予以应对。记者了解到,在今天凌晨爆发期,每秒用户访问峰值较去年同期提升152%。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刘强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