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0头狼冲向观众”,现场惊叫连连!为了票房,现在演出都这么拼了?知情人士给出解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8 07:59:54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程鹏 贺娟娟    

“30头狼从舞台中央冲下跑道,引得台下观众惊叫连连……”

这一段登上热搜的剧场视频着实把“窥屏”的网友吓到了:剧场演出为何会有真狼?防护措施是否足够到位?如果狼群受到刺激怎么办……

然而,有意思的是评论区发问的大部分都是没去过现场的,而资深游客却心态轻松得多,“真狼,真瀑布,很震撼!”

视频中剧场的回应似乎也很淡定,概括起来:都是真狼,经过了驯化,有安全措施。

粉巷君(ID:nbdfxcj)注意到,该视频为华夏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文旅)在西安开发的实景演艺《驼铃传奇》秀,从2018年上线就以“会跑的实景演艺”的标签引发热议,至今已有3年。

我们跟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内部人士聊了聊。剧场到底有没有 “狼群”,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这个剧目背后,西安又是怎样的实景演艺江湖?

狼群其实是昆明犬?  

“印象最深的就是狼道遇险,驼队在沙漠里遇到了狼,像是真狼,大概三四十匹狼,冲向观众席的跑道,特别震撼。”

时隔近一年,西安人周皓(化名)对《驼铃传奇》这部剧还是印象清晰,“这个剧场的观众席是360度旋转的,不同的场景有不同的角度,这是在别的地方没有见过的”。

实际上,《驼铃传奇》讲的是大唐丝绸之路上西行驼队与狼争道、与天争名,历经九死一生,打通古丝绸之路的故事,而前述视频中“30头狼冲向观众”正是“狼道遇险”这一幕里的剧情。

和大多数评论区的资深游客一样,周皓认为狼群经过专业驯化,活动路线是固定的,跑道和观众席之间有一道铁丝网隔档,“我觉得安全措施做得挺好的”。

5280822666128233472.gif

图片来源〡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官微

然而,对于“群狼”到底是昆明犬还是捷克狼犬,《驼铃传奇》出品方却出现了分歧。

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一王姓工作人员告诉粉巷君:“我们是由犬来扮演狼群的,是我们自己饲养、训练的昆明犬。它只是外形上满足了狼的这个观感需求,对普通人是没有攻击性的。”

那为何之前工作人员称其为捷克狼犬?面对粉巷君的追问,他表示:“我们办公室的备案,包括犬的证件都是昆明犬。可能之前有过捷克狼犬,但我们也跟犬队核实了现在只有昆明犬。”

上述人士介绍,犬只活动路线是固定的,它们出场前,工作人员会在观众席两边加装防防护网,并且提示观众不要逗玩。犬只也是跟训犬师一起出场的,包括我们其它演员也会离场,只留训犬师和犬做一个扑咬的互动。

事实上,此前华夏文旅西安演艺公司的经营范围一度有“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表演”,但在去年11月,相应条款变更为“野生动物保护、动物园管理服务”。

近年来,随着实景演艺的迅速发展,极致的沉浸式体验成为新的趋势,狼、马、骆驼等动物在舞台上越发常见。

然而危险性较低不等于没有危险性,狼、马等动物本身都具有一定攻击性,作为人群聚集性较高的实景演艺,观众期待的,是剧场将做好完备防护措施作为更重要的考量因素,而非任何商业上的取舍。

“风暴”背后的驼铃传奇

“驼铃传奇演出正常,今天还有场次。”

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工作人员告诉粉巷君,演出目前并未受到影响。在第三方购票平台上也可以看到,每天1至4个场次的演出,票价198元至458元之间,可以正常购票。

《驼铃传奇》其实共有7幕剧情,前述“狼道遇险” 仅为其中一幕,故事中西行驼队经历火山、雪崩、风沙、大漠等自然险阻以及狼群突袭,20头骆驼和30批苍狼也参与了刺激的表演。

“当时大佛流出了喷泉,几十吨的水倾泻而下,特别壮观。”上海游客张晗(化名)对剧中驼队祈福巴米扬大佛,巧遇天降圣水的情节印象深刻。

在他看来,这部剧以古丝绸之路为主线,融合了陕西方言以及风土人情,本地人感觉非常亲切,也能够让外地人对于陕西文化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8400846635490427904.jpeg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实际上,作为华夏文旅重磅打造的“传奇”系列实景演艺秀之一,《驼铃传奇》可谓载誉颇多。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西安实景演艺《驼铃传奇》秀被第25届世界主题娱乐协会(TEA)授予有主题娱乐行业的“奥斯卡”之称的Thea Awards年度“杰出成就奖”,这也是全球年度唯一获此殊荣的演艺项目。

粉巷君注意到,多年以来,在陕西提及实景演艺,基本是长恨歌一枝独秀,但是近几年,《驼铃传奇》《西安千古情》《大唐追梦》系列等迅速崛起,依托于周秦汉唐等历史文化IP,西安的实景演艺行业逐渐繁荣起来。

陕西师范大学旅游设计研究院院长马耀峰告诉粉巷君:“西安的实景演艺应该说在全国是处于第一梯队的,比如长恨歌就在当时历史的发生地。这个唐文化在它的发生地再现出来,这也是受到部委表彰的品牌,做得非常好。”

西安实景演艺江湖

西安的实景演艺江湖,大致分为两派。一派是陕西知名旅游企业依托自身景区资源打造的实景演艺秀,一派是全国大型文旅集团依托在西安落地的大型主题文旅项目打造的实景演艺秀。

本土派代表是陕西旅游(870432)曲江文旅(600706)。从2007年“出道”以来,《长恨歌》凭借华清池这个大IP,已经称霸西安十余年。陕西旅游披露,从去年4月开演至年末,长恨歌共演出257场,接待游客约44万人次。去年,以长恨歌为代表的旅游演艺收入达1.17亿元。

而曲江文旅旗下的大唐芙蓉园,用“乘船游湖探寻追梦”形式,将唐代 IP 故事延展为水舞光影秀,也颇受关注。

外来派代表是华夏文旅宋城演艺(300144)。据内部人士介绍,驼铃传奇从2018年3月开演以来,其年均演出量一度达到800余场次,火爆程度可见一斑;而宋城演艺作为后来者毫不示弱,凭借《西安千古情》一举打开市场。去年6月,这个剧目在西安世博园首演,而西安千古情演艺公司去年斩获营收2500万元。

8722677907354926080.png

图片来源〡宋城演艺官微

本地派实景演艺主要依托于自身的景区资源和IP,跟本身的历史文化紧密结合,来再现这边土地上周秦汉唐的故事。

而外地派实景演艺则是已经有一套成熟的系列产品,将成熟的市场模式与当地文化资源相嫁接,其打法往往更为凶猛。

马耀峰告诉粉巷君:“西安最大的优势就是把本地历史文化遗产彰显活化出来,而像一些地方完全打造出来一个新的东西,那么它跟当地历史文化的结合就不会这么紧密。”

他认为,以景区为依托,挖掘它的文化内涵进行文化赋能,实景演艺是一个很好的路径。但这并不是唯一的路径,比如除了实景演出之外,还可以开发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一定非在原址上去讲周秦汉唐的故事,也可以在全世界去讲周秦汉唐的故事。

“要让这个演艺可移动,可移植,可流动,我觉得我们之后更多的要去挖掘这一块的潜能。”他表示。

记者|淡忠奎

编辑|程鹏 贺娟娟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官微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