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小米领投转转集团 资本风暴下二手电商迎来新战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7 21:05:18

◎随着新一轮融资的官宣,转转集团过去半年的总融资额已近5.5亿美元。

◎转转集团总裁温言杰曾在获得C轮融资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上市主要是募资,目前公司对于整个资金的需求比较弱。“我们认为上市是自然而然的过程。”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万物新生(爱回收)登陆二级市场在即,一级市场资本也在持续加码二手电商平台。

6月17日,转转集团宣布完成1亿美元D1轮融资,由小米集团领投,尚珹资本、顺为资本跟投。

随着新一轮融资的官宣,转转集团过去半年的总融资额已近5.5亿美元。

转转之外,国内二手电商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5月29日,万物新生(爱回收)在美提交IPO申请,计划在纽交所上市。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二手电商领域共发生了15起投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10.5亿元人民币。

这两年,受宏观经济影响和消费观念转变,二手经济在全球走红,国内二手电商也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关注。

在“国家队”、明星资本相继入局后,小米此次战略投资转转,也引发了业内遐想。

半年融资近5.5亿美元 转转提速

半年三轮融资,融资总额近5.5亿美元,今年以来,转转集团的融资突然“加速转动”,似乎是整个二手电商资本涌动的缩影。

今年4月,转转集团宣布春节前就已完成由GBA大湾区基金、青樾基金先后投资的共计3.9亿美金融资。这不仅是国内二手电商领域最大的单笔现金融资,也是二手电商领域首次出现有国资背景的投资,可谓意义重大。

6月初,转转集团宣布旗下B2B平台采货侠完成了4500万美金的A轮融资,由钟鼎资本领投,转转持续加持并保持对采货侠的控股。算上这次小米领投的D1轮融资,过去半年,转转集团的总融资额已近5.5亿美元。

融资加速的同时,转转的营收数据也在高速增长。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转转集团的活跃买、卖家数分别为872万和388万;2021年5月,整个集团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00%,交易GMV同比增长56%;此外,今年5月,集团MAU达到4800万,同比增长超过50%。

从业务模式看,转转已从早期的C2C交易模式逐步发展成有服务的C2B2C模式为主的平台。去年5月,转转与找靓机宣布战略合并,“新转转”在C2C全品类发展的同时,更聚焦二手3C领域,除二手3C零售业务外,转转开始发力手机C2B业务。

随着爱回收登陆资本市场,转转是否也在为IPO做准备?

转转集团总裁温言杰曾在获得C轮融资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上市主要是募资,目前公司对于整个资金的需求比较弱。“我们认为上市是自然而然的过程。”他说。

他表示,以当下的竞争环境来看,在二手电商领域先上市的公司反而要痛苦些。即便是美股,要求也非常严格,每个季度的财务预测都要符合投资人预期。相比之下,没有上市的公司经营自由度可能更大一些,在这个市场才刚刚迎来爆发的时期,这或许也将成为一种竞争力。

小米入场、资本汹涌 二手电商战事升级

2021年,二手经济在中国全面走红。

今年以来,国内二手电商领域共发生了15起投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10.5亿元。如今,随着小米、钟鼎资本等明星机构和快手等短视频巨头的入局,二手电商作为电商领域的新“蓝海”,也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资本和行业的关注。

小米集团战略投资部管理合伙人李建滨表示,小米长期关注并支持二手商品交易平台的发展,愿意支持该领域的优秀企业通过加速二手循环,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同时也为绿色、节能和环保作出贡献。

总体来看,人们消费习惯改变、市场潜力逐渐发掘后,中国的二手电商领域将随着资本的持续加码迎来新的战局。随着二手行业开始受到更多关注,二手电商在一、二级市场也有望获得更多机会。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转转的融资,二手电商头部效应会愈加明显,市场继续被巨头瓜分。二手产品回收市场容量较大,但电商渗透率较小。同时,随着常规一手电商的发展遇到瓶颈以及二手交易的不断普及,二手产品回收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

她进一步分析,当下国内二手电商初步形成了“两大巨头、四大梯队”市场格局。两大寡头分别为闲鱼、转转,估值超过200亿人民币;第二梯队为爱回收,估值超100亿人民币;第三梯队估值在10-50亿人民币之间,有享物说、5miles、铁甲二手机、回收宝、红布林等。

在莫岱青看来,伴随着“存量经济”和“绿色经济”时代到来,闲鱼、转转以及其他二手电商平台正在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转转 爱回收 小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