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上汽集团终止燃料电池车前瞻技术研发项目 或为推进下属企业捷氢科技分拆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7 22:18:02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日前,上汽集团(600104)发布公告称,鉴于上汽集团燃料电池汽车前瞻技术研发项目不再适应燃料电池行业加速发展的环境和趋势、上汽电商平台车享网项目平台开发投入模式发生变化,基于公司战略发展和成本效益等因素考虑,经审慎评估,公司拟终止上述项目。

具体来看,截至2021年4月30日,上汽集团燃料电池汽车前瞻技术研发项目已使用募集资金1.49亿元,该募集资金专户尚余3.52亿元。“在募集资金使用上,公司对该项目不再继续投入。未来,上汽集团将进一步聚焦整车主业,将工作重点放在推动燃料电池整车的制造和销售方面。 ”上汽集团方面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汽集团终止燃料电池汽车前瞻技术研发项目与旗下燃料电池公司捷氢科技的上市计划或有一定关系。6月15日,上汽集团发布全新愿景,其中提到公司将首批重点培育14家科创型公司,推动捷氢科技、中海庭等下属企业3年内分拆上市。

按照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上市公司最近3个会计年度内发行股份及募集资金投向的业务和资产,不得作为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主要业务和资产,但拟分拆所属子公司最近3个会计年度使用募集资金合计不超过其净资产10%的除外。 根据规定,若终止燃料电池研发汽车前瞻技术研发项目继续使用募集资金,将有利于捷氢科技若分拆上市。

上汽集团副总裁卫勇在6月11日的上汽集团投资者沟通会上透露:“捷氢科技的分拆上市将在最近(发生)。上市涉及到资金问题、知识产权、研发人员等各项工作,捷氢科技是完全符合创业科创板上市条件的。”

而在上汽电商平台车享网项目方面,该项目已使用募集资金1.81亿元,该募集资金专户尚余2.36亿元。“近年来,汽车行业竞争态势发生较大变化,‘车享网’电商平台所处行业竞争较激烈,平台开发投入模式发生变化。”上汽集团方面透露,“未来,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继续探索汽车电商新业态, 服务于公司主业发展。”

“两大项目的终止其实是好事。首先,上汽集团对于募投资金的使用是精益求精的,达到了我们的设定目标,但钱没用完。其次,上汽集团近年一直在做重大转型,我们要由传统的制造业转向为消费者提供出行服务和产品的综合提供商,并要进一步向高科技企业转型,这个阶段是创新的阶段,也是改革的阶段。”卫勇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