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调整就是机会!4只ETF齐上市,一半追捧新能源车,有基民提前上车一个多月就赚超2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8 13:05:30

有4只新ETF在今日上市,汇添富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华宝中证智能电动汽车ETF迎来开门红,而跟踪建材、化工的相关ETF则出现调整。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大小指数早盘分化明显,贵州茅台等权重走弱拖累沪指跌0.49%,创业板指跳空冲高2%后回落,有机硅板块领涨,多只个股涨超10%,半导体芯片延续昨日强势,新能源汽车板块持续拉升。

有4只新ETF在今日上市,2只新能源车相关ETF迎来开门红,而跟踪建材、化工的相关ETF则集体调整。

两只新能源车相关ETF开门红

今日新能源车相关ETF涨幅靠前,在连续两日反弹后,本周三的跌幅大部分已收复。两只新能源车相关ETF今日上市迎来开门红,值得注意的是,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智能电动汽车ETF,一个多月前上市至今累计涨幅已达23.8%。

汇添富中证新能源汽车ETF

(交易代码:516390 ;场内简称:电动车,扩位证券简称:新能源汽车ETF)

电动车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3.59亿份,截至6月10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0.50%;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49.48%。

不过,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

公告书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比亚迪、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分别占净值比为6.12%、5.8%和4.2%;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格林美下跌;而天赐材料、恩捷股份、比亚迪和宁德时代分别上涨了66.24%、55.32%、31.22%和30.48%。

电动车跟踪标的为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指数代码为:930997),该指数以2014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6月17日,最新收盘报3023.77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上涨了23.03%。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业务涉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前三大权重股分别是比亚迪、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

目前两市有2只ETF跟踪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规模较大的是新能车ETF(515700),规模近47亿元。

跟踪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的2只ETF

华宝中证智能电动汽车ETF

(交易代码:516380 ;场内简称:智能电动车ETF)

智能电动车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3.13亿份,截至6月10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0%;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9.98%。

不过,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

智能电动车ETF跟踪标的为中证智能电动汽车指数(指数代码为:H11052),该指数以2014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5月11日,最新收盘报4489.37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上涨了15.42%。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智能电动汽车指数从沪深A股中选取主营业务涉及智能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感知系统、决策系统、执行系统、通讯系统、整车生产以及汽车后市场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反映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该指数前三大权重股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和韦尔股份。

目前两市有2只ETF跟踪中证智能电动汽车指数,规模较大的是今日上市智能电动车ETF,而一个月前上市的智能电动汽车ETF份额减少了2.76亿份。

跟踪中证智能电动汽车指数的2只ETF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电动汽车ETF自5月12日上市以来持续走强,截至目前的累计涨幅为23.8%。

智能电动汽车ETF上市以来走势

建材、化工相关ETF首日下跌

国泰中证全指建筑材料ETF

(交易代码:159745;场内简称:建材ETF)

建材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3.4亿份,截至6月10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23.30%;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76.69%。

不过,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

公告书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东方雨虹、海螺水泥占净值比均超4%;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4只个股上涨,其中南玻A、旗滨集团、科顺股份和东方雨虹分别涨了56.12%、29.9%、29.06%和18.47%;而冀东水泥、海螺水泥和华新水泥则分别下跌了17.04%、13.4%和12.46%。

建材ETF跟踪标的为中证全指建筑材料指数(指数代码为:931009),该指数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6月17日,最新收盘报10979.86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下跌了3.8%。

建材ETF为首只上市跟踪中证全指建筑材料指数的ETF。公开资料显示,中证全指建筑材料指数选取中证全指样本股中的建筑材料行业股票组成,以反映该行业股票的整体表现,该指数前三大权重股分别是东方雨虹、海螺水泥和北新建材。

易方达中证石化产业ETF

(交易代码:516570;场内简称:石化ETF)

石化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3.36亿份,截至6月10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0%;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9.98%。

不过,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

石化ETF跟踪标的为中证石化产业指数(指数代码为:H11057),该指数以2008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5月17日,最新收盘报1481.10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上涨了2.88%。

石化ETF为首只上市跟踪中证石化产业指数的ETF。公开资料显示,中证石化产业指数由中证800指数样本股中的石化产业股票组成,以反映该产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该指数前三大权重股分别是万华化学、恩捷股份和中国神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车 ETF 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