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造车界掀抢人大战 别让高薪挖角成“一锤子买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7 09:17:55

每经评论员 孙桐桐

当前,在智能电动汽车的风口下,入局造车的玩家日益增多,对造车人才的需求也随之高涨。据了解,新玩家高薪挖角传统车企的造车人才成为了一种“捷径”,动辄给出一两百万元的高薪,甚至有企业开出“年薪无上限”的条件,一时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

毋庸置疑,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浪潮下,具备相关经验的造车人才有限,但新入局的造车者越来越多,造成了“僧多粥少”的局面,抢人大战不可避免。

实际上,这并不是汽车圈第一次出现抢人大战。早在2015年前后,国内汽车市场先后涌现出大大小小超过60家造车新势力,彼时就已掀起了第一轮人才“争夺战”。但随着时间的沉淀,资本的狂热逐渐降温,不少人才在新造车企业中仅短暂停留,便作出了理性选择。

去年以来,资本对新能源汽车的追捧,令“蔚小理”等头部造车新势力脱颖而出。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进度在不断加快,这使得第二轮造车浪潮再度掀起。

今年以来,百度、小米等科技巨头相继宣布下场造车,滴滴也传出正式启动造车项目。此外,家电巨头创维、美的也先后宣布进军汽车行业。除了这些跨界玩家,传统车企也加速推出全新的智能电动车品牌,例如岚图、智己、极氪等。

智能电动车领域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也产生了大量人才缺口。根据猎聘大数据,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领域新发职位同比大幅增长103.53%。今年前5个月,新能源汽车领域招聘需求旺盛的职位包括汽车设计工程师、产品经理、算法工程师、测试工程师、动力系统设计、电气工程师、硬件工程师、嵌入式软件开发、智能驾驶系统工程师等。

此外,新造车企业也频频向传统车企高管伸出橄榄枝,抢人大战愈演愈烈。这已让不少传统车企意识到了形势的严峻性,不少车企已经开始寻求改革和创新,采用市场化机制来留住人才。

例如,长城汽车已连续发布两次股权激励计划,累计覆盖超一万人,被授予对象占据企业员工总人数的16.89%。长城汽车表示,旨在通过构建创新的长期激励机制,形成全新的“利益共同体”,有效推动员工由“打工者”向“合伙人”转变,把“做工作”变成“干事业”,促进企业长期稳健发展。国有车企东风汽车旗下的岚图汽车,也在摸索如何通过激励机制,吸引更多“四化”造车人才加入该项目。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对于造车新势力和跨界玩家来说,高薪抢人不能只是“一锤子买卖”,最根本的还是要脚踏实地投入到造车事业中,用硬核实力留住人才,具备持续吸引人才的能力。同时,被挖角的传统车企也应与时俱进,对原有的用人体制和薪酬结构等进行改革和创新。如此,才能留住人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