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直击华贸物流股东大会:关联交易议案遭大比例反对 反复提到物流行业资源整合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6 21:30:21

◎华贸物流方面称,国内国际物流企业未来最大的增长极和赛道是在跨境电商物流领域、国际空运快递领域以及国际工程物流领域。

◎华贸物流也通过收购入股加快进入邮政空运业务细分市场,并已经在筹划购置或以融资租赁方式取得一定的货运专机。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文多    

6月15日,华贸物流(603128.SH)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关于与诚通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签署〈金融服务框架协议〉的议案》、《关于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虽然都获表决通过,但反对票数都达到了2070.87万股,反对票比例达到了8.6529%。

从华贸物流一季报来看,两千余万股的持股数量,足以跻身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股东大会上,公司董秘于永乾在宣读议案时表示:“2021年,公司拟在关联方诚通财务开立存款账户,预计交易金额为6亿元,目的是通过财务公司提供的金融项目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与此同时,公司已与关联方重庆中集等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从事铁路代理及多式联运业务。”

华贸物流董事长向宏(左)、总经理陈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跨境电商物流成风口?

6月15日,华贸物流年度股东大会召开,包括公司董事长向宏在内的三位集团高管当天一早便从北京赶到上海。

业务方面,2020年,以国际空运、国际海运为核心的跨境电商综合物流业务是华贸物流盈利的主要来源,公司国际空运的进出口货运量在国内主要空港和物流节点城市占据领先地位,在国际海运方面,华贸物流称正在加快综合物流业务的发展,跨境电商物流成为去年的发展重点和亮点。

在聚焦主业的基础上,华贸物流方面称,国内国际物流企业未来最大的增长极和赛道是在跨境电商物流领域、国际空运快递领域以及国际工程物流领域。

据华贸物流董秘于永乾透露,今年年初经过系统梳理,华贸物流预计2021年可实现利润总额8亿元,预计同比增长11%,主要就是考虑到跨境电商物流增速较快。“百分之十几的增速不是目标,我们的目标是跨越式发展,跨境电商物流只是其中一个细分领域。”于永乾说。

于永乾表示,跨境电商物流难度主要是客户对清关效率和全程安全能力的考量要求较高,公司利用信息技术并与部分国内B2C跨境出口电商企业合作,并会在2021年继续加快对跨境电商企业的资本收购。

在股东大会现场,华贸物流总经理陈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跨境电商物流是一个新兴行业,从业者需要对市场有很深的理解和预判性,行业对时效、供应链体系、网络都有一定标准,经过十来年的快速迭代,行业越来越成熟,竞争格局也慢慢显现。

“华贸物流在这个细分市场不具有先发优势,我们也是在探索传统物流企业和新兴跨境电商企业的结合中想实现超越。”陈宇进一步表示,跨境电商物流在时效、网络、精细化管理、信息化建设、海外扩展等方面都有所不同,但这又是今后的一个发展趋势。

因此,华贸物流的策略希望,在跨境电商物流这一细分市场,通过并购方式快速构建跨境电商的生态体系,用资本换市场,用资本换平台,用资本换网络,逐步形成一张“有机的网”。

另一方面,陈宇解释道,华贸物流之所以进入该领域,是因为公司拥有传统的存量货源以及稳定的干线运输关系,在海外有普货的配送基础,可以与并购的标的企业结合,通过赋能让公司在跨境电商物流的细分市场上发挥后发优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跨境物流整合大潮正在拉开

当前,整个国际物流产业外部环境、市场需求、业务模式等发生了重大变化,服务单一、运输成本高、信息交换效率低、运输过程不透明、供应链上各角色的协同效率低等问题凸显。

“中国的基础产业空间巨大,物流是其中之一,但现在还没有完全整合好,各个细分市场都有机会。”陈宇表示,做国际物流要求的标准化程度要更高一些,目前市场还在培育期,但很快会形成趋势,掌握先进理念、管理体系成熟的企业就会脱颖而出。

于永乾表示,更好地领跑细分领域是公司向物流价值链中高端升级之路,跨境电商物流领域的堵点是运力资源配置思维客户化,国际空运快递领域的难点是海外地面终端服务本土化,国际工程物流领域的痛点是物流网络全球化。此前公司着力推进了后两项工作,在美洲、欧洲、非洲、东南亚等地完善原公司并建立新公司,团队成员逐步本土化。

“我们会梳理在整条物流产业链中,哪些是比较欠缺的,部分通过并购,部分通过引进团队,部分通过内生发展。”如今,在华贸物流的增量净利中,通过外延并购实现的占比已过半,陈宇表示,现在公司的基本管理能力已经建立起来,根据行业发展和战略布局,围绕主业进行并购,得益于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华贸依然能够占据战略主导权。

行业内跨境物流整合大潮正在拉开,华贸物流也通过收购入股加快进入邮政空运业务细分市场,并已经在筹划购置或以融资租赁方式取得一定的货运专机。对此陈宇表示,不能一味地追求轻资产,购置货机看起来“重”,实际上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效率,并给客户提供了稳定的服务保障,对整个运营来说是变“轻”了。

从短期来看,于永乾则更关注中国外贸市场正在发生的巨变,他表示,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上涨、运价上涨、人工成本上涨是外贸企业共同面临的艰难环境,尽管物流企业受益于疫情,但最终若上述情况对国内外贸企业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那对物流行业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

高运价是否对物流业有直接影响?“对于物流企业来说,发展不应该受运价的影响,如果市场下行,采购成本降低,利润增厚;如果市场上行,运价高,只要企业掌控了运力,也是发展。”在陈宇看来,关键在于各项资源的合理配置,“现在对企业整合资源的要求提高了,这也是我们的价值所在,物流企业看天吃饭就完了”。

总经理陈宇在送别到场股东时说:“要多关注华贸,错过这个机会,再想追赶这风口就难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贸物流 华贸物流股东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