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社区商业应加快补齐短板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5 09:01:14

每经评论员 王郁彪

近日,每日优鲜与叮咚买菜两大独角兽同日宣布赴美上市,引发业内外关注。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外界对其生鲜电商概念的认知,在每日优鲜的招股书里,公司将愿景明确定义为“成为中国最大的社区零售数字化平台”。

事实上,伴随社区团购在去年年底的二次集中爆发,互联网巨头对社区场景下的品类、模式的差异化探索,让社区商业再次呈现欣欣向荣之象。公开资料显示,在欧美地区,社区商业占商业总额支出中的60%到70%,而目前中国整体水平还不到30%。这意味着,社区商业发展潜力巨大,或将成为未来中国商业发展的新亮点。

的确,近年来,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居民消费日趋呈现多样化、个性化特点,加之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围绕居民消费的商业布局逐步向大型业态郊区化、小型业态社区化方向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社区商业不仅成为整体商业空间演化的大势所趋,亦成为满足居民消费需求的基本配置。

日前,商务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

近年来,各地便民生活圈快速发展。然而,社区商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而解决问题仍需多方共同发力。

一方面,社区商业模式需要具备强大的商业运作“内核”。一是要提高社区商业业态与居民消费需求匹配度。既要将基础、基本的社区消费需求合理配置到社区商业生态中,又要因地、因时制宜,满足个性化、差异化社区消费需求;二要注重新技术与新业态、新模式的融合,充分利用新技术推动社区商业业态和模式的创新,同时做到线上线下融合,提高数字化能力;三要以满足居民社区消费需求为核心,注重服务质量的提升,追求高可靠性和便捷性的消费环境与服务体系。

另一方面,社区这一场景涉及消费者、小区物业、社区及城市管理等多方,想要加快补齐社区商业短板,势必要多方通力合作,共建优质的社区商业生态。

笔者呼吁,在社区商业网点建设层面,要聚焦现有社区商业网点的系统性改造与提升,同时加快推进新社区商业网点的科学合理布局。此外,在商业与公共基础设施联动方面,商业运营也要与小区管理、社区治理相互融通,保证社区商业与居民和谐共处。有关部门也应积极联动,通过包括推广电子证照、保证社区商业网点用房供给、银行保险机构加大普惠金融扶持力度等,共同提升社区商业发展活力。

而社区商业运营主体企业作为服务居民消费的关键及核心,应更加关注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不能走“低价倾销”式营销,通过短期补贴制造低价假象,破坏市场价格体系及线下市场环境,“割韭菜”式侵犯社区消费者合法权益。

笔者认为,去年年底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颁布的社区团购“九不得”规定,应该作为所有社区商业业态、模式的基本行为准则,社区商业机构切勿通过牺牲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等手段展开不正当竞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评论员王郁彪 近日,每日优鲜与叮咚买菜两大独角兽同日宣布赴美上市,引发业内外关注。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外界对其生鲜电商概念的认知,在每日优鲜的招股书里,公司将愿景明确定义为“成为中国最大的社区零售数字化平台”。 事实上,伴随社区团购在去年年底的二次集中爆发,互联网巨头对社区场景下的品类、模式的差异化探索,让社区商业再次呈现欣欣向荣之象。公开资料显示,在欧美地区,社区商业占商业总额支出中的60%到70%,而目前中国整体水平还不到30%。这意味着,社区商业发展潜力巨大,或将成为未来中国商业发展的新亮点。 的确,近年来,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居民消费日趋呈现多样化、个性化特点,加之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围绕居民消费的商业布局逐步向大型业态郊区化、小型业态社区化方向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社区商业不仅成为整体商业空间演化的大势所趋,亦成为满足居民消费需求的基本配置。 日前,商务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 近年来,各地便民生活圈快速发展。然而,社区商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而解决问题仍需多方共同发力。 一方面,社区商业模式需要具备强大的商业运作“内核”。一是要提高社区商业业态与居民消费需求匹配度。既要将基础、基本的社区消费需求合理配置到社区商业生态中,又要因地、因时制宜,满足个性化、差异化社区消费需求;二要注重新技术与新业态、新模式的融合,充分利用新技术推动社区商业业态和模式的创新,同时做到线上线下融合,提高数字化能力;三要以满足居民社区消费需求为核心,注重服务质量的提升,追求高可靠性和便捷性的消费环境与服务体系。 另一方面,社区这一场景涉及消费者、小区物业、社区及城市管理等多方,想要加快补齐社区商业短板,势必要多方通力合作,共建优质的社区商业生态。 笔者呼吁,在社区商业网点建设层面,要聚焦现有社区商业网点的系统性改造与提升,同时加快推进新社区商业网点的科学合理布局。此外,在商业与公共基础设施联动方面,商业运营也要与小区管理、社区治理相互融通,保证社区商业与居民和谐共处。有关部门也应积极联动,通过包括推广电子证照、保证社区商业网点用房供给、银行保险机构加大普惠金融扶持力度等,共同提升社区商业发展活力。 而社区商业运营主体企业作为服务居民消费的关键及核心,应更加关注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不能走“低价倾销”式营销,通过短期补贴制造低价假象,破坏市场价格体系及线下市场环境,“割韭菜”式侵犯社区消费者合法权益。 笔者认为,去年年底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颁布的社区团购“九不得”规定,应该作为所有社区商业业态、模式的基本行为准则,社区商业机构切勿通过牺牲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等手段展开不正当竞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