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13只主动权益基金春节后回报超20%,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杨锐文、陆彬、林英睿等管理的基金净值创新高!去年股基冠军却提示将“相对谨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5 00:49:36

虽然沪指的点位还远远没有回到年前的水平,但一大批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净值却早就超越了2月时的高位,创下基金成立以来的新高。

作为去年的股基冠军,陆彬端午节在汇丰晋信微信公号上发布了一封致投资人的信,表示展望2021年下半年会采用“相对谨慎”的策略。而在今年3月,陆彬曾经明确提出看好市场机会。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去年公募基金普遍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强大的赚钱效应也吸引了大量投资者涌入。不过春节过后画风突变,市场回调、个股下跌,基金净值也出现连续下降,为投资者高涨的热情泼上了一盆冷水。

几个月时间过去了,虽然沪指的点位还远远没有回到年前的水平,但一大批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净值却早就超越了2月时的高位,创下基金成立以来的新高。这其中甚至不乏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以今年以来指数的高峰2月18日为起点,从这一天到6月11日,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涨幅最大的是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A,涨幅达到24.85%;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年后也上涨了22.33%,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智造先锋A则收获了17.84%的回报。除此之外,还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净值也都创出历史新高,回报率在20%以上的基金数量达到13只,超过10%的更是不在少数。除此之外,被动指数型基金、QDII基金等春节后也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其中排名第一的收益率分别达到36.49%和32.06%,都为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去年的股基冠军,陆彬端午节在汇丰晋信微信公号上发布了一封致投资人的信,表示展望2021年下半年会采用“相对谨慎”的策略。而在今年3月,陆彬曾经明确提出看好市场机会。

13只主动权益基金春节后收益超20%,你买的基金赚钱了吗?

今年春节前后,A股市场可谓是“大变脸”。在2020年强大的赚钱效应影响之下,大量新基民涌入,再加上一些“弃股从基”的股民,不少明星基金的规模都出现了暴涨。不过很快,节后市场就出现了调整,也令很多刚刚入场的基民始料未及。

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统计结果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从年后至今出现亏损的超过七成,混合型基金也有超过68%,其中不乏基金回撤在20%以上的(同一只基金取业绩更好的份额,排除小微基金或因巨额赎回产生的净值变动,下同)。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还是有不少基金春节之后净值一路向上。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回报超过5%、10%的都不在少数,甚至有13只回报率超过了20%,收益还是非常可观的,尤其是在指数都没有回到2月份高点的情况下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普通股票型基金收益前十(2月18日至今)

混合型基金收益前十(2月18日至今)

截至6月11日收盘,上证指数的点位为3589.75点。而在今年2月18日,沪指曾经一度达到了3731.69点的高点,差距还是比较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基金能够获得超过20%的回报,实属不易。

被动指数型基金的业绩情况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不同板块的业绩表现。我们还是先为大家列出春节后被动指数基金业绩排名前十,可以更直观地看到,在节后核心资产出现普遍下跌的情况下,周期性板块例如煤炭、钢铁等已经出现了强势的反弹。自2月18日至今回报率超过30%的有5只,全部都是煤炭指数基金,劲头之猛可见一斑。

还有一类业绩非常亮眼的基金是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我们还是先来看排名前十情况:

从统计结果可以看出,年后至今收益率在20%以上的达到了9只,也是非常优秀的表现了。而如果要看整个今年以来的业绩,已经有多只回报超过50%的QDII基金出现,远远超过其他类型的基金。

明星基金经理管理产品回报纷纷创新高,有人表示下半年将“相对谨慎”

在去年的一波“基金潮”中,很明显的一个趋势是基民对于基金经理的认知度非常高,有一定知名度和个人品牌的明星基金经理将有更强的“吸金”效应。反过来,这些明星基金经理的业绩表现也会更受投资者的关注。

春节以来,市场的调整令一些投资了明星基金经理产品的基民相当受伤。不过随着一些基金净值的逐渐回升乃至再创新高,公募基金的赚钱效应又开始显现出来。

根据每经记者的统计,目前已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创下新高。这些基金从春季后至今涨幅达到10%以上,除了开头提到的林英睿、丘栋荣和陆彬,杨锐文管理的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A,春节以来也收获了19.67%的回报;李晓星和张萍管理的银华心享一年持有则创造了14.93%的收益;信达澳银基金名将冯明远,其管理的信达澳银星奕A春节后至今回报为12.73%;另外还有去年的“四冠王”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春节后至今回报为11.65%,近一年回报155.10%也在所有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名列第一。

不过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当看到,一些市场上非常热门、知名度相当高的“顶流”基金经理,从节后至今的收益率仍然为负,也可以看出节后市场调整对这些基金的影响之大,这里我们就不再一一赘述。

最后说一个端午节最新发生的事情。今天汇丰晋信基金的陆彬公开发布了一封致投资者的信,引起热议。


这封信每经记者也看了,其实涵盖了多个方面的内容,例如汇丰晋信核心成长基金即将打开申赎、权益类基金快速发展的背景,2021年“小周期”的挑战等等。不过大家显然更加关心他对于接下来市场走向的看法,因为陆彬谈到,市场风险正在慢慢积累,看到的机会也正在变少。

和今年3月看好市场机会的观点相比,这个判断有了比较大的转变。彼时他曾表示后市或不会再有大的系统性回撤,市场结构性机会较多,应该去主动承担风险,同时享受可能获得的潜在收益。而在这封信中,陆彬在展望今年下半年时则表示,他和团队会采用“相对谨慎”的策略,对基本面持续性的要求更高,对估值容忍度也更加严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