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股市传奇人物“杨百万”离世

新华社 2021-06-14 21:36:13

有着“中国第一股民”之称的职业投资人杨怀定13日离世,享年71岁。新中国证券史上这段关于“杨百万”的传奇画上了句号。

1988年,38岁的杨怀定辞去上海铁合金厂仓库保管员的工作,用两万元人民币积蓄开始“平民证券投资者”生涯。

彼时新中国资本市场尚处于萌芽状态,大多数人对于股份制改革和股票交易知之甚少。

主动扔掉国营企业“铁饭碗”后,杨怀定从异地买卖国库券中赚到“第一桶金”,并开始投身股市。因为每天进出资金达到上百万元,杨怀定被冠之以“杨百万”的称号,成为股市风云人物。

此后,随着中国股市规模快速扩张、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以“杨百万”为代表的一批个人大户开始逐渐退出中心舞台。不过,作为中国股市培养的“草根英雄”,杨怀定并未淡出公众视线。

在坚持每天进行投资操作的同时,杨怀定经常受邀到各地介绍其投资经验和操作策略。他创立公司并和儿子一起开发“杨百万决策操作系统”,学历不高的他还出版了多本专著。

从“全世界最小的市场”起步,新中国股市用了短短30年时间跻身全球股票市场“第一阵营”。杨怀定不仅和数以亿计的中国股民一道见证了这一过程,也从中获得“红利”,成就了自己的幸福生活。

数月前,长期患有糖尿病的杨怀定因并发症入院抢救,6月13日凌晨去世。“他生前说,自己已经轰轰烈烈活得很精彩了,离开时不想打扰大家。”其子杨钰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晚辈,自己也希望遵照父亲意愿,让其安静离开。

“股市是没有围墙的社会财经大学,只有留级和重读,永远没有毕业生。”杨怀定在其著作《要做股市赢家》的序言中写道。

这位新中国最早的职业投资人曾说,对于他而言炒股已经不是一种生存需要,不是职业,所以他从来没有过退休的打算。如今,这位传奇人物悄然离世,实现了他将股市投资作为“一生事业”的梦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