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拥抱新消费、促进零碳环保,电影产业有哪些跨界新打法?大佬们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4 15:28:29

◎如果电影产业不做根本的改变,你等不来春天。

◎现在的电影已经从单部作品的竞争,转向了多内容业态的竞争。

◎要充分利用电影界的影响力来推进低碳新时尚。零碳环保也是一个IP,只是这个IP的价值还没有被社会所认知。

每经记者 朱成祥  张韵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我们这个传统且落后的行业,不自我改变、自我升级迭代,就没有春天了。”6月11日下午,在由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集“财经+影视+跨界+融合”为一体的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上,著名导演、编剧、演员陈思诚这样说道。

著名导演、编剧、演员陈思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冉持同样的观点,“刚刚各位大佬说到了电影产业正在经历冬天,似乎冬天过去,春天就应该会到来了。其实我想说,如果电影产业不做根本的改变,你等不来春天。”

王冉直言,如果电影行业不从根本上进行模式转变,本质上不该吸引社会资本来投资。那要如何走出困境?王冉认为,一看媒体平台、二看监管环境、三看消费市场,尽管“优爱腾”已经在市场上三分割据,但从电影入手打造新播放平台仍有机会,无论是IP延伸出线下互动体验,还是电影院内部的空间重构,都有大量与新消费重合、创新的可能性。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对于电影产业的未来,与会大佬给出的建议是“跨界”与“出圈”。72年的上海电影制片厂正在探索产业“破圈”新模式,上海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一直在思考什么是电影产业的未来走势,他说:“现在的电影已经从单部作品的竞争,转向了多内容业态的竞争”,因此,电影IP加上新消费新场景是未来影视文化企业重点探索的方向之一。

传统电影跨界融合新消费

传承、焕新、激活、破圈……电影人正在重新定义电影产业。

峰会上,上海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表示:“现在的电影已经从单部作品的竞争,转向了多内容业态的竞争。在泛娱乐新消费兴起下,这点越来越明显。换句话说,多内容业态扩大电影的价值,已经刻不容缓。所以下一步我们会在创作端树立大IP的理念,并考虑这部电影跟新消费怎么结合。在延伸端,我们要考虑全链的运营模式。我们相信这是上影大IP战略的重要途径。我们期待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上影这棵可能的百年老树,在新的时期,能绽放出新的、美丽的事业的花朵。”

上海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铸造精品内容、大IP开发、科技转型,这不仅是上影人对电影产业的深思熟虑,也是关心电影产业发展的各界人士的共同期待。以多内容业态扩大电影的价值已迫在眉睫,陈思诚创造的唐探IP就是一个例子。

“有些现实题材的电影内容无法形成后续转化,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陈思诚认为,电影在创作初期,就应该考虑如何与玩具、游戏、衍生品、乐园等商业领域发生共振。

“迪士尼前几天开了一个闭门会,将其所有供应商聚集在一块,然后把未来两三年的片花告诉大家,说这是我们未来两三年的计划。你们想要在食品端合作的,你们想要在玩具端合作的,他就授权给你。先拿一笔授权费,然后玩具公司找玩具工厂加工,然后卖到市场上再收一笔钱。他的产业链是非常完整的。”

相比之下,“我们空有影响力。”陈思诚认为,电影产业到了必须要变的时候,中国的电影缺乏的是获得二次消费的能力,他观察到,全国所有电影文化公司的市值总和不足迪士尼的16%,差距在于迪士尼不仅在全球贩卖自己的电影票,还在全球推销其转化而成的衍生商品。

“迪士尼专门有一个团队研究如何将电影人物融入产品,在电影开发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了后续衍生品。”泡泡玛特执行董事、集团首席运营官兼中国区总裁司德从产品思维出发,为中国电影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即迪士尼会提前一两年把可商业化的方案给供应商,并让被授权方对电影充满信心。

泡泡玛特执行董事、集团首席运营官兼中国区总裁司德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国内,尽管许多电影公司正在向迪士尼靠拢,但被授权商们似乎还没有信心提前一两年开模生产,“等电影火了,再授权做玩具需要数个月,那时电影热度也所剩无几”,司德表示,好的消费品和衍生品,可以留存在观众和消费者的身边,成为连接系列电影的桥梁,助推电影上映时的热度峰值,延长影视IP的生命周期。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合伙人张宇在看待电影跨界的问题上保持了她的时尚锐度,她说跨界是市场向前的必经之路,围绕产业核心的跨界才是过去所有投资的新起点。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合伙人张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你可以说它是电影,也可以说它就是一个长视频的产品。当从长视频产品角度看待你的业务的时候,可能你的思路方式就不完全拘泥于电影所代表的一个传统的思维方式了。”

影视融合文旅新场景

在内容、商业与资本的交融之外,一批走在新消费浪潮尖端的合伙人,正在将变革带入电影产业。融创文化集团总裁、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孙喆一在IP运营上玩出了新花样,“融创不是做电影的,我们是做IP运营的。我们的打法跟其他人不太一样。不管是我们的衍生团队还是实景团队,我们会前置在内容开发这一块,包括题材的选择,我们喜欢动画电影产品,包括科幻类的产品,因为这种产品是最容易衍生化、实景化的。”孙喆一说。

融创文化集团总裁、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孙喆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与此同时,多内容业态不断进化,有人盯上了影视拍摄基地,正试图和文旅产业联动,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孙喆一表示,由于电影制作周期的限制,剧组搭景质量很难保证直接作为永久性场景,更多的文旅开发是通过还原的方式得以二次利用。

把电影基地变成商业模型是不是一个好主意?王冉认为有一定挑战,关键是项目起点需与IP密切相关,项目要从初期开始规划,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土地空间。

从“唐探系列”到“唐探宇宙”,陈思诚也在进行新的尝试,他发现人们越来越接受复合型产品。在司德看来,电影行业做IP需要持续投入,在未来,大电影也可能以主题乐园、密室逃脱、剧本杀的形式出现,给观众和消费者沉浸式的故事体验。

王健儿对此的态度则更为乐观,并称从中得到启发。“电影基地拥有的天然优势是本身自带IP和吸粉力,具备观赏的潜在价值,我认为,既然环球(影业)能够屹立不倒,迪士尼能这么兴旺,那么中国版的主题乐园模式一定会起来,稳定、长态的精品IP是基础,其次是商业渠道能力。”王健儿总结称,要用跨界融合破圈的理念开创中国电影内容运营新时代。

促进零碳环保

在碳中和目标大背景下,电影行业如何走进零碳环保,如何通过输出价值观引导零碳环保,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王健儿认为电影的影响力是不可低估的,电影导演、电影明星对社会,特别是对于年轻一代影响力巨大。电影导演、电影明星对社会也起到一种引领作用,这是非常大的价值,要充分利用电影界的影响力来推进低碳新时尚。

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忧心地表示:“其实气候危机才是我们所有人的当务之急。疫情可以靠疫苗解决,但当气候危机发生的时候,没有疫苗可以解决这样一场危机,上海电影节以后都有可能变成海上电影节,这是一个非常深层的问题。”

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而电影这样的艺术作品,可以通过明星、导演引领“零碳”时尚新潮流,来唤醒更多的消费者。“如果我们的观众苏醒了,他们有这个意识,这个社会最主要的挑战和矛盾,也可以迎刃而解。我们的碳中和目标可能不用到2060年,可能2050年就能实现”张雷感叹道。

陈思诚则表示已经身体力行地开始了创作。“我们已经做一个关于环保的电影,我特别希望(这部影片)能让观众看到大自然的宝贵。那些现在我们认为唾手可得的东西,是大自然的恩赐与馈赠。作为一个创作者,应该心怀(零碳环保)的理念,这是非常关键的。”

另外,在拍摄电影过程中,陈思诚也尽力做到低碳。“我们尽量用环保的东西造景,搭配影棚的内景,这样对于所有人都有好处。”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合伙人张宇也表示,在时尚圈,环保也是热门话题。从几年前没人关心,到现在时尚、环保已经成了时尚业界的两大话题。张宇认为,其实环保推动特别难的一点是,一开始的商业价值真的很少很少。一旦越来越多的人走上环保这条路,它商业价值就会来了。但如果没有人做,它就是恶性循环。

张宇特别强调电影对于社会价值观的引领作用,“迪士尼的百年神话,除了CEO有很强的能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元素,迪士尼的电影都有很强的价值观。它的价值观在多个系列里都有体现,充分表达了对勇敢、勇气、爱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环保回到最后,还是价值观和灵魂。这是真正吸引人的地方,其它都是这件事的延展。”

第四节中国影视资本峰会圆桌对话现场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最后,王健儿总结道:零碳行动不是可参与可不参与的事情,而是全球的推动、国家的政策把你推到这个轨道上来,如果你不适应它,不尝试进入它的轨道,很难走得通。零碳环保也是一个IP,只是这个IP的价值还没有被社会所认知。假如某部作品把这个潜在的IP宣传出来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可以带动不仅仅是一个行业,而是很多的行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影视资本峰会 陈思诚 上海电影集团 王健儿 孙喆一 泡泡玛特 司德 红杉资本 张宇 远景科技张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