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牛风投机构”合肥投什么?为何投资蔚来?市委书记虞爱华解密(附完整视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3 18:48:26

每经编辑 胡玲

合肥近日以万亿城市的姿态重磅登陆央视《对话》栏目,

39分钟的节目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围绕城市气质、万亿合肥、科技创新、产业投资、营商环境等话题,对合肥的创新密码、“发家”之路和未来前景进行了精彩解读。

小编根据节目问答梳理提炼出十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 “科里科气”

主持人:合肥的城市特质是什么?

虞爱华:中国科大学生写了一首歌,讲中文系的学生“文里文气”,学外语的叫“洋里洋气”,学历史的叫“古里古气”,他们说合肥是“科里科气”。因为科技创新现在是合肥最大的标识、最大的动能、最大的潜力。

关键词二 万亿是数字更是标志

主持人:万亿城市意味着什么?

虞爱华:万亿是数字,其实更是标志。从居民收入看,增速高于GDP增速,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又高于城镇居民,在共同富裕、共享发展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从企业看,去年新增市场主体23万户,增长了14%,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创九年来新高。从产业结构看,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超过18%,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55%,制造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4%

关键词三 创新创新再创新

主持人:合肥这么短时间进入“万亿俱乐部”,“合肥速度”背后的支撑是什么?

虞爱华:“合肥速度”背后靠的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有人说,合肥这座城市把创新当生命、抓创新像拼命、视创新如使命。

一是科技创新。合肥已经集聚了一大批“国之重器”的大科学装置、一大批科学家,现在在肥服务的“”院士已经达到135人,各类人才190多万。

合肥作为国家四大综合性科学中心之一,有一批“国之重器”的大科学装置,有一大批“国之栋梁”的科技工作者,诞生了一大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如“墨子号”卫星、“九章”量子原型机、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司南”、嫦娥钢,等等。

二是产业创新。合肥把新兴产业的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和着力点。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入选国家第一批战新产业集群,入选数居全国城市第4、省会城市第2位,去年,合肥一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800家,创历史新高;新增上市公司12家,也创历史新高,其中科创板新增上市7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1位。

三是机制创新。合肥坚持以政府更有为,推动市场更有效。去年疫情期间,为了帮助企业尽早复工复产,合肥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通过包机接回外籍技术人员6批次701人,在全国都是较早的。

不仅如此,2020年,合肥采取一系列精准举措,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出“链长制”,由市级领导分别担任12个重点产业链“链长”,推动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加大减税降费惠企力度,全年减税降费超220亿元,直接惠及市场主体48万户次。

关键词四 是“产投”不是“风投”

主持人:现在媒体称合肥是最牛风投机构,怎么看这种说法?

虞爱华:准确地说,我们不是“风投”,是“产投”;靠的不是赌博,是拼搏。因为,赌博是有今天没明天,拼搏才是抓今天赢明天。



关键词五 芯屏汽合、集终生智

主持人:合肥“投”什么?

虞爱华:主要是“两向”,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新兴产业

近年来,合肥做了许多“无中生有”“新题大做”的文章,围绕“芯屏汽合”、“集终生智”补链延链强链,不断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关键词六 担当作为不是胆大妄为

主持人:投资的风险谁来担?

虞爱华:投资的风险肯定是党员干部担,特别是主政者,要敢于担风险。“只想保险,怕担风险”干不成事。当然,担当作为不是胆大妄为,必须基于科学的决策、严密的程序。

有多大的担当,干多大的事业。纵观合肥,许多成功战例,都是基于科学的决策和严密的程序,都是与企业先“共患难”,然后才“同富贵”。京东方、蔚来汽车的成长,就是最好的证明




关键词七 一任接着一任干

主持人:对于任何一家投资机构来说,如果基金经理换了人,投资策略就可能会发生改变。那么,一座城市会不会因为人事调整、变动,而改变原有的投资策略?

虞爱华:合肥始终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会因为人事的变动,影响对企业政策的变化。我们还坚持“结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永做好朋友”,这样的营商环境让合肥正从过去的“兵家必争之地”,成为“商家必争之地”。

关键词八 最持久的投资

主持人:合肥历史上“最持久”的投资是指什么?

虞爱华:在合肥还有一项十分特别的投资,一投就是50年,堪称史上最“持久”的投资。而这,正是合肥与中国科大“一城一校”之缘。

合肥与中国科大相亲相爱、相伴相随,而且历久弥新。没有中国科大,合肥难有今天这样出彩。中国科大有今天,也有合肥出的力。

关键词九 独家发布

主持人:今天有什么样独家发布?

虞爱华:合肥即将实施“技术工人租赁住房安居工程计划”,对在全市重点产业链企业就业的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按照90平方米、70平方米、50平方米,三年免费提供租赁住房,如果自己租则按照市场价格,给予三年房租补贴,让有“一技之长”的人,在合肥有“一席之地”、能“一展所长”。

关键词十 未来合肥

主持人:未来怎么看合肥?

虞爱华:要让合肥“创新愉快”更愉快,“养人的地方”更养人,力争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新枢纽、老百姓美好生活的新天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合肥发布、合肥日报、央视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