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绿色周报|75家上市公司登风险榜 紫金矿业旗下公司设暗管排放废水被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2 12:11:48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根据2021年6月第1周搜集到的数据,共有75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浙江、上海。其中,33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12家为千亿市值企业。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超70家上市公司涉环境违法、冀东水泥旗下公司收90万元环境罚单……2021年6月第1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36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1年6月第1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75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浙江、上海。其中,33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12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2021年6月第1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49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12个项目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状态。

一周绿鉴:紫金矿业再登风险榜 旗下公司设暗管排放废水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6月第1周)

总体来看,在2021年6月第1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共关联到75家上市公司,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其中,73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违法违规,2家上市公司涉及在线监测数据显示超标。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浙江位列第二、上海排名第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6月第1周登榜的75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1133.93万户的股东。此外,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这些上市公司有至多2891家机构持股,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将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和环境责任风险。

譬如,紫金矿业在近期出现了旗下两家公司受到环境行政处罚。其中,紫金矿业旗下的文山麻栗坡紫金钨业集团有限公司被发现存在尾矿库坝下渗滤液收集回水设备不正常运行,渗滤液收集回用1号池与2号池沟渠中设置了暗管,废水经暗管直接排放至沟秧河的行为。因这样的违法行为,文山麻栗坡紫金钨业集团有限公司被处以30万元罚款,并被责令改正这一违法行为。

紫金矿业旗下的另一家公司,山西紫金矿业有限公司则在今年2月份的现场检查时被发现,公司原料棚的原料高于围挡且高出部分物料部分未苫盖;此外,山西紫金矿业有限公司被发现其东沟废石场未办理环保手续。山西紫金矿业有限公司因此被处以了13.5万元的罚款。

作为中国拥有金属矿产资源量最多的企业之一,紫金矿业曾在2010年因汀江污染事件身陷“环保门”。经此事件后,紫金矿业在2013年披露了《生态文明发展和绿色矿山创建规划纲要(2013-2020)》,而在其2020年度环境报告书中,紫金矿业表示视生态环境保护为公司发展之基。此次涉及环境违法的两家公司,紫金矿业也在环境报告书中指出,山西紫金矿业有限公司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文山麻栗坡紫金钨业集团有限公司南温河乡南秧田钨矿则在2020年被列入了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单。不过,记者注意到,紫金矿业并非首次登上环境风险榜,2020年,紫金矿业旗下洛阳坤宇矿业有限公司因上官金矿选厂改扩建项目配套建设的刺楞沟尾矿库未建成,上官金矿选矿厂即投入生产和使用,而被处以了50万元的罚款。紫金矿业因此登上风险榜。时隔不到一年,紫金矿业旗下公司又再度出现了环境违法的行为。

另一方面,随着绿色环保理念受到资本市场重视,更加严格的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要求正加速落地,从而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引导上市公司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本期涉及环境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均未在近期就相关事项进行正式公告披露。

环保处罚: 冀东水泥子公司逃避监管排污 华新水泥旗下公司现多笔处罚

2021年6月第1周,数据库搜集到93家关联企业收到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涉及73家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因环境违规违法被罚(含拟被罚)款金额前十

本期,冀东水泥旗下的昌黎冀东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黎公司”)录得了最高的罚款金额。

值得注意的是,昌黎公司在2020年时,就因更换窑尾在线监测设备期间,部分时段未开展手工监测而被处以了7万元的处罚。对此,冀东水泥曾在其2020年年报中表示,昌黎公司第一时间落实手工监测要求,按要求完成在线监测设备变更验收备案。

但近期公布的两笔环境行政处罚显示,昌黎公司涉嫌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并涉嫌接受监督检查时弄虚作假,而因这些违法行为,昌黎公司共被处罚了90万元。

在冀东水泥之外,本期另一家水泥企业也因旗下多家公司环境违法而登上了环境风险榜。数据显示,华新水泥旗下的华新水泥(道县)有限公司、华新水泥(冷水江)有限公司、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都出现了环境违法行为。

其中,华新水泥(道县)有限公司一连收到两笔行政处罚,其危废库因未按《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79-2001)建设管理,未密闭、无废气收集处理系统;设备维护、更换和拆解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HW08废矿物油14.94吨及大量HW49废油桶与非危废混存等情况,共被处以了50万元的罚款。

在去年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单的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则因超标或超总量排污、违反限期治理制度而被处以了29万元的罚款。

记者注意到,近期华新水泥旗下企业出现了不少环境违法情况,在5月第四周收录的数据中,华新水泥也有两家子公司受到了环境行政处罚。

需要说明的是,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2021年6月第1周收录到的数据中,*ST中孚就因河南黄河河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而登上风险榜。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河南黄河河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引黄供水水源地项目违反建设项目“三同时”有关规定且该项目已投入生产或使用。河南黄河河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因此被罚56.6666万元。

*ST中孚在其2020年年报中提及,河南黄河河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水务”),为*ST中孚联营企业,实际控制人为河南黄河河务局供水局。*ST中孚在黄河水务供水工程建设中,提供借款支持。对此,*ST中孚表示,建设黄河水务主要为了保障中孚电力生产用水的长久稳定与充足,同时能以合理的用水价格获得供水。此外,*ST中孚在其2020年年报中指出,目前巩义市人民政府、银龙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和黄河水务三方已经签订了《巩义市城乡一体化项目合作协议》,拟向巩义市城市中心及乡镇进行供水。未来,随着黄河水务营业收入增加,可通过其经营收入逐步偿还借款。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兴业科技显示超标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反映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但数据显示超标,仍需经过环境监管部门进一步认定才可能构成事实超标。

上市公司及旗下企业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6月第1周)

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当天存在有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存在一个超标天数,统计周期内有几天存在日均值超标情况,记几个超标天数。

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一次日均值超标,所有监测点涉及指标的日均值超标次数累计为该企业“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

2021年6月第1周,2家企业出现了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情况。其中,上市公司兴业科技出现了一周日均值超标1天。监测数据显示,兴业科技在2021年6月2日化学需氧量显示超标。

公开信息显示,兴业科技主要从事天然牛头层皮革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兴业科技2020年年报表示,公司产品定位于中高端领域,百丽、森达、红蜻蜓、迪桑娜、利郎、万里马、际华集团、康奈、奥康、宝姿、 千百度等均为公司的客户。并表示,公司以“绿色皮革 百年兴业”作为企业使命,多年来一直重视环保投入。

在兴业科技之外,6月第一周,旗滨集团旗下的漳州旗滨玻璃有限公司出现了一周日均值超标2天。监测数据显示,漳州旗滨玻璃有限公司在2021年5月31日、6月1日氮氧化物折算显示超标。

项目环评:仙鹤股份旗下两项目迈过环评关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6月第1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共有49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12个项目最终获得环评审批公示。 按照环评信息中披露的项目总投资额,11家上市公司迈过环评关的12个项目累计总投资约47.66亿元。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项目环评获通过

本期收录到的数据显示,仙鹤股份旗下两个项目都迈过环评关。其中一个项目为浙江鹤丰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高档纸基材料项目。

这一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鹤丰新材料拟投资141069万元人民币,在常山县辉埠新区建设“年产30万吨高档纸基材料项目”。这一项目实施后形成一条年产30万吨食品卡纸生产线,建设内容主要有碎解车间、打浆车间、10#造纸车间、完成车间、仓库、碳酸钙研磨车间、废水处理站。

对于这一项目,仙鹤股份在近期披露的《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中披露,该项目生产期内平均销售收入181877万元,平均利润总额24174万元,若公司的企业所得税按25%税率缴纳,则生产期内平均净利润18130万元。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所得税后)为8.05年(含建设期),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为14.14%。项目顺利实施将给公司带来良好收益,具备经济可行性。

仙鹤股份另一迈过环评关的项目为旗下浙江哲丰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热升华转印原纸、食品包装纸项目(年产35万吨环保型装饰材料、食品包装材料基材项目二期)。相关公告显示,该项目生产期内平均销售收入28525万元,平均利润总额3300万元,若公司的企业所得税按25%税率缴纳,则生产期内平均净利润2475万元。

除上述项目外,6月第1周,中亚股份、正邦科技、中国交建等多家上市公司或子公司的项目均取得了审批结果为同意(或告知承诺制通过)的环评批复,这意味这些投资项目将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的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公认的原则。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林姿辰、杨煜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绿色周报 紫金矿业 冀东水泥 环境违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