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罚没2亿并终身禁入!基金大佬江作良不服监管处罚决定,两次上诉均被驳回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2 00:33:54

◎此前因入股鱼跃医疗闹得沸沸扬扬,并被证监会处以终身证券市场禁入的基金大佬江作良,又有了新的消息。

◎证监会指出,江作良出资与其他股东共同设立深圳世方联并进而交易“鱼跃医疗”的行为,与江作良社会关系存在高度关联,与江作良所任发审委兼职委员身份存在重大利益冲突。该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三条的相关规定,对江作良作出了没收违法借用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的违法所得约1.03亿元,并处约1.03亿元罚款。同时,对江作良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____500753769_bannerthumb_head.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谢欣

此前因入股鱼跃医疗闹得沸沸扬扬,并被证监会处以终身证券市场禁入的基金大佬江作良,又有了新的消息。

近日,北京法院披露了两则行政判决书,主要就是涉及证监会在2019年对江作良所作出的处罚决定,江作良因不认可证监会的处罚决定,两次向法院提起诉讼,不过在一审和二审之后,江作良的诉求均被驳回。

被处以终身市场禁入

2019年7月,证监会公布了两则关于江作良的处罚决定,该决定书显示,2005年6月至8月期间,平安证券与鱼跃医疗签署了《公司改制财务顾问协议》。

2006年底,平安证券项目组提出股改方案。

2006年12月25日,深圳世方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世方联)在深圳成立,股东为彭某嫦、刘某、朱某年、胡某娟,持股比例分别为30%、30%、30%、10%。胡某娟配偶施某伟担任深圳世方联经理职务。刘某担任深圳世方联监事职务,为江作良配偶李某之姐。

2007年3月21日,鱼跃医疗股东会通过股权转让议案,其中同意公司实际控制人吴某明将其个人所持的鱼跃医疗3.89%的股权以6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深圳世方联,上述股权受让方及转让方于2007年3月21日签订了《股权受让协议》。在上述转让协议中,深圳世方联受让股权的价格为每股2元。

2008年4月18日,鱼跃医疗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13年10月14日至2015年3月6日期间,深圳世方联在二级市场减持所持全部“鱼跃医疗”,卖出清算金额共计约4.4亿元。此外,在深圳世方联证券账户持有“鱼跃医疗”期间,共获得6次现金分红,分红金额总计约553万元。2015年3月6日之后,深圳世方联的证券账户再无证券交易记录。

深圳世方联卖出“鱼跃医疗”股票所得与所获分红款项,在扣缴个人所得税约5269万元,并通过彭某嫦账户缴纳个人所得税约3473万元后;剩余资金共计约3.58亿元,全部按持股比例向四名股东进行了分配。其中,向刘某分配约1.08亿元。该笔资金绝大部分流向江作良、李某名下账户或实际控制账户,用于证券投资、股权投资、购买江作良创设公司发行的产品、缴纳注册资本等。

证监会认为,江作良出资与其他股东共同设立深圳世方联并进而交易“鱼跃医疗”的行为,与江作良社会关系存在高度关联,与江作良所任发审委兼职委员身份存在重大利益冲突。深圳世方联按照鱼跃医疗净资产价格入股,其价格与鱼跃医疗重要员工入股价格一致,显著低于市场合理水平。

证监会指出,该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三条的相关规定,对江作良作出了没收违法借用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的违法所得约1.03亿元,并处约1.03亿元罚款。同时,对江作良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两次上诉均被驳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处罚决定出来之后,江作良因不服证监会的处罚决定,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予以撤销,并于2020年9月7日开庭审理。

在此次审理中,江作良列出了6点理由,分别如下:

1、作为时任证监会发审委第七届、第八届兼职委员,不属于证监会的工作人员;

2、发审委兼职委员不属于法律禁止股票交易的人员;

3、在担任发审委兼职委员期间不存在直接或借用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的行为;

4、证监会关于江作良所任职务与鱼跃医疗之间存在高度关联与利益冲突的认定与事实和法律不符;

5、本案已过追责时效;

6、处罚决定有关违法所得的认定有误。

但最终在一审判决中,法院驳回了江作良的诉讼请求。在被驳回之后,江作良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再次提起诉讼,并于2021年4月7日开庭审理。

在此次诉讼中,江作良再次抛出7点理由,具体如下:

1、一审法院对事实认定错误;

2、一审法院关于处罚时效的认定错误;

3、江作良担任发审委兼职委员,不是证监会工作人员,不是法律上禁止买卖、持有股票的人员;

4、深圳世方联在江作良担任发审委兼职委员任期内受让鱼跃医疗股权,不等于其在此期间买入了鱼跃医疗;

5、江作良担任发审委兼职委员,与鱼跃医疗上市之间不存在利益冲突;

6、证监会和一审法院对《证券法》以及相关概念的解释方法不具有可预期性,本案被诉决定不具有合理性;

7、证监会对江作良处以终身市场禁入措施不合法、不合理。

不过,最终二审法院认为,一审法院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驳回了江作良的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监管 上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