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专访美呗创始人兼CEO龚连胜:医美股明后年将回归理性 轻医美项目“必有一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1 21:55:01

◎美呗创始人龚连胜认为,医美行业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或者短期之内没有想象那么大。

◎龚连胜表示,个别案例毛利水平很高的时候,外界会误以为行业的毛利水平都很好。大家只看到行业的龙头,就会给龙头极高的预期,但其实是把个别现象当成了普遍现象。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汤辉    

身处医美行业十年,医美咨询平台美呗创始人兼CEO龚连胜见证了这个行业从“小众”到“全民热议”的十年。

在快速前进的医美赛道,美呗却走得“较慢”。龚连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时表示,在这个行业有人靠流量活、有人靠价格竞争活,但最终将回归到品质和服务的本质中去。

在美呗十周年活动现场,龚连胜分享了医美行业未来五大趋势:包括强监管将成为常态、高端医美已成大势所趋、医美渗透率提升空间大、轻医美项目发展较快且必有一战,以及悦己消费蓬勃增长。

美呗创始人龚连胜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谈医美股火热:高毛利不是行业普遍现象 上市公司跨界进入是好现象

NBD:如何看待今年以来医美板块在资本市场的活跃表现?

龚连胜:大家对医美板块的情绪还是比较乐观的。我个人也买股票,但目前还没有买医美股,现在看好像是热了一点,明后年应该会回归到理性一点的水平。股市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一个合理的定价。

NBD:医美板块为何在今年特别火?

龚连胜:第一是因为有现象级的案例。比如爱美客,因为有颈纹类的排他性产品,所以导致外界或者资本市场对它很看好。还有一些持有医美机构的上市公司也是这样,因为这类标的有稀缺性和价值,所以资本市场情绪比较乐观。

但个别案例毛利水平很高的时候,外界会误以为行业的毛利水平都很好。但其实将整个行业拉通来看,行业并没有表现得像那些龙头企业一样。比如美容医院之间的毛利水平是不一样的,大家只看到行业的龙头和翘楚,就会给龙头极高的预期,但其实是把个别现象当成了普遍现象。

假如资本对一家企业的预期是今年10亿元的利润,它实现了,但这是不是能支撑它100亿元的市值,我觉得大家有一点乐观。

医美板块这么火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像医美、白酒这么好的板块没那么多。稀缺标的的出现大家是很激动的,但要注意到龙头的价值有没有普及性。我个人认为,这个行业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或者短期之内没有想象那么大。

NBD:因为医美的火热,我们看到很多上市公司原本与医美业务无关,也通过并购等方式进入医美行业。如果热度持续下去,会对医美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龚连胜:会产生正面的影响。因为进场的上市公司越多,它的合规性就越强。涉及到财税、产品、公司和消费者的合规等各个方面,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好的现象。

但现在可能只有几家上市公司进入,等10家、20家上市公司入局的时候,行业就可能洗牌。洗牌之后,医美行业里合规的机构就会越来越多。行业的利润结构也会发生变化,比如机构不会依赖于耗材赚钱,利润还是回归到医生和服务本身。

NBD:如何看待行业龙头的高毛利现象?

龚连胜:其实可以看到现在一些原先定价很高的产品价格已经直线下落了。现在加价率仍然较高的产品都是有技术壁垒的,比如光电类项目(指将激光、射频、超声等能量形式作用于皮肤,达到医美效果)的产品。而以玻尿酸为例,除乔雅登以外,没有较高技术壁垒或稀缺性的产品会马上降价。

NBD:国内上游的医美厂家有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技术壁垒?

龚连胜: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目前来看大家的布局还是集中在玻尿酸和肉毒素两个领域,本质上还都是填充类的产品。包括一些听上去好像挺新的产品,其实都是在历史产品的基础上做迭代,并不是新的技术和产品。短期看,国内的医美上游不会有太多的新技术、新产品出现。资本对一些龙头的看好,我认为还是因为行业缺乏标的。

谈行业乱象:有强监管信号就很好 人才问题亟待解决

NBD:医美行业的乱象也是外界重点关注的。近日以国家卫健委为首的八部委发布了将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您认为行业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重点整治的?

龚连胜:只要有这个动作就很好。不管怎么做,只要释放出强监管的信号,大家就会自发地提高规范水平。所以只要这个公告发出来,就有很好的示范和宣传作用。

NBD:在医美行业这样级别或规模的专项整治行动是不是不常有?

龚连胜:以前各地的医美机构等等主要是归地方管,但具体归地方哪个部门管还是有权责主体不清的现象。加上医美行业也是一个发展经济、创造税收的产业,因此一些时候的监管都出现在重大事故发生之后。

相关监管部门的资源、精力也是原因之一。很多地方监管机构管三甲医院都管不过来,所以在抽检等方面的力度可能是不够的。

要提高监管效率还是要通过信息化建设,但这是需要时间和成本的,谁来做是个关键问题。

NBD:所以这个行业的规范目前主要还是靠自律吗?

龚连胜:对,除了参与者自律以外,舆论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监管工具。因为一旦舆论出现后,监管的重视是很快的。

NBD:如果要说医美行业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您认为是什么?

龚连胜:人不够。医生的供应量不够,早期很多医美的医生是从别的科室转过来的,近几年一些学校才开设了相关专业。但按照目前培养的速度,要满足市场的需求是远远不够的。医美人才的培养是需要周期回报的,现在开设相关专业的学校数量、学生数量都远远不够。专业开设起来之后,又面临老师不够的问题。

NBD:很多券商的研报表示,轻医美可能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行业的增长点,您是否认同这一观点?

龚连胜:近几年,轻医美项目的确增长很快。非手术类占比逐步提升到了42%,医美不再是少数人的“小众服务”。但轻医美未来必有一战,小白用户将持续减少,只闻热玛吉、玻尿酸的专业名词,不了解产品、服务和机构,这一现象将成为过去。

重医美的增长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问题。轻医美受众了解、接受的壁垒比较低,准入门槛也比较低。重医美对消费者教育和医生来说有更高的要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呗 医美行业 爱美克 微整形 轻医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