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迎接高速公路新发展模式?平安银行董秘周强:打通所有牌照边界,打造全链条行业解决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1 21:08:26

● 虽然我国高速公路行业发展迅速,但也存在保持低收费标准、可持续发展、高水平服务、技术融合升级等不少挑战。同时,一些高速公路企业也面临着资金需求大、融资能力不足、管养服务不足的困境。

● 以金融视角看,高速公路建设所带来的政府和企业负债中,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如何解决高速公路行业负债过高的问题,提升运营经营效益,盘活存量高速公路,更好迎接高质量发展,不但为业内所思考和关注,也成为了金融机构研究的课题。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易启江    

6月10日,平安银行首届高速公路行业盛会——“《高速公路年度发展报告》发布暨行业沙龙”在成都举办,原交通部副部长胡希捷、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交通运输部原规划司司长于胜英等上百名业内专家、学者、金融机构及企业高管齐聚一堂,从宏观、金融、行业及企业视角,围绕“量变•质变--高速公路行业的产业化路径”的主题,就提质增收、路衍经济、产融结合等议题展开探讨和分析。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平安银行董事会秘书周强为此次沙龙活动开幕致辞时表示,中国平安作为中国高速公路行业的“同龄人”,见证和推动了我国交通基建的快速发展。平安银行将交通基建行业定位为“压舱石”行业,仅2020年,该行在交通基建行业投放的表内贷款就超过了1000亿元。

对于高速公路正在呈现的“网联、智慧、耐久、绿色”新发展模式,周强表示,平安银行将依托平安集团的金融科技和综合金融优势,通过团金和复杂投融机制,打通所有牌照的边界,打造出“投资+融资+建设+运营”的全链条行业解决方案。

从“大”到“强”,交通发展进入新阶段

1988年,我国内地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建成通车,开启了中国高速公路的发展序幕。随后,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已建成全世界里程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网。2020年,我国高速公路里程达到16.10万公里。

“在中国快速发展历程中,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周强感叹道,本次论坛举办地成都,是昔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巴蜀之地,如今已经跻身国内新一线城市,这与成都的国际交通枢纽城市建设是分不开的,“可以说,高速路的发展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缩影,也是其强劲的推力和根本保障。”

周强指出,站在“十四五”的起点,恰逢当前国际形势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相应的,我国交通发展也将进入从“大”到“强”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展望未来,高速公路将迎来“网联、智慧、耐久、绿色”的新发展模式。

本次活动发布的《高速公路年度发展报告(2021)》也显示,我国多地已完成新一轮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修编,2021年或将迎来高速公路投资建设高峰年。在阶梯化产业布局背景下,区域间交通由单一交通方式的简单联通向高效联动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转变。在新阶段,交通发展的核心要求不仅包括“量”的增加,但更重要的是强调“质”的提升。

发挥团体综合金融优势,推动产业升级

虽然我国高速公路行业发展迅速,但也存在保持低收费标准、可持续发展、高水平服务、技术融合升级等不少挑战。同时,一些高速公路企业也面临着资金需求大、融资能力不足、管养服务不足的困境。

同时,以金融视角看,高速公路建设所带来的政府和企业负债中,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如何解决高速公路行业负债过高的问题,提升运营经营效益,盘活存量高速公路,更好迎接高质量发展,不但为业内所思考和关注,也成为了金融机构研究的课题。

“事实上,平安银行已将交通基建行业定位为‘压舱石’行业,仅在2020年,平安银行在交通基建行业投放超过1000亿表内贷款。”

周强介绍,所有银行中,平安银行是唯一一家除了地区分行之外,还设有七大行业事业部的一家银行,高速公路行业就由其交通物流事业部负责对接和服务。一方面,深耕行业,洞察行业的发展趋势,形成特有的行业观点和判断;另一方面,深挖企业痛点和发展瓶颈,通过定制化金融服务,在细分领域形成行业特色解决方案。

除表内贷款外,2020年,平安银行在交通基建行业还实现了超过1600亿团金投融资的落地。周强表示,团体综合金融是平安最突出的差异化特征,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平安银行将充分发挥平安集团金融全牌照的优势,通过团金和复杂投融机制,打通所有牌照的边界,打造出“投资+融资+建设+运营”的全链条行业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增投资、盘活存量、降杠杆、混改、并购、上市公司服务等各项金融需求。

同时,周强还强调在业务实践中不断探索产品和模式创新,“例如,我们通过‘险资+平安建投’模式,参与到新建项目股权投资,解决新建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问题;通过险资投资存量高速项目,帮助企业盘活存量资产;通过参与高速行业上市公司定增,助力企业混改,增强资本实力。”

据介绍,截至目前,平安银行已投资了9条高速公路,区域遍及华东、华中、华北、西南等地,投资总规模超过110亿元,总里程超过770公里。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