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罗熹:保险可在撬动科创信贷投放、拓宽科创多元融资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1 15:44:49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6月11日,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2021)“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发展”在上海举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熹出席会议并发言。

罗熹认为,全球大变局下科技创新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保险在激励科创企业试错,撬动科创信贷投放、拓宽科创多元融资等方面可以发挥独特作用。

一是发挥科创托底作用,让企业敢创新,对失败的容忍是激励创新的必要条件,从宏观视角看,让创新者在跌倒后能够重新站起来比融资的支持更为重要,保险天然是风险承担者,可以通过市场化机制分散科创企业在创新全链条面临的各种风险。

二是发挥科创增信作用,让银行敢放贷,国家鼓励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行大多是风险资金提供方,不主要是风险承担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看得见吃不着,保险在这其中可以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是发挥科创募资作用,让企业多融资,从全球看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是科创企业最匹配的融资渠道,而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期限长、资金来源稳定的特点,是重要的出资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 科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