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内幕交易惨!总经理买自家股票不仅本金亏50%,还要被罚3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2 21:23:47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偷鸡不成蚀把米!这不,有位总经理内幕交易自家公司的股票就亏了钱。

近日,福建证监局公布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新三板公司本草春的总经理蔡水泳在内幕交易敏感期内控制两个账户买入“本草春”合计35.4万股,成交金额45.83万元,结果一共亏损24.40万元,把本金的50%都亏没了,最终还被罚了3万元。

福建证监局还原了本草春总经理蔡水泳整个内幕信息形成和内幕交易的过程。经查明,蔡水泳涉嫌违法事实如下:

2018年至2019年,福建本草春石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草春或者公司)管理层希望通过收购云南的种植基地来增加石斛产量并降低单位产出成本。

2018年7月3日,公司与瑞丽回春药用资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瑞丽回春药用公司)签定《收购协议书》,约定公司以3,570万元的价格收购瑞丽回春药用公司位于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勐秀乡勐典村铁皮石斛种植基地。

2018年,公司原客户叶某旺向蔡水泳提出将自己和亲属在云南省德宏州芒市的石斛种植基地(亲属委托叶某旺洽谈)转让给本草春,蔡水泳说可以考虑。后蔡水泳和公司员工实地考察了叶某旺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

2018年底,叶某旺造访公司,再次提出有意将铁皮石斛基地转让给公司。蔡水泳回复可以商谈。

2019年2月21日15时05分,叶某旺打电话给蔡水泳,商谈收购事项,内容包括收购价格和手续等,并谈及到期的土地手续能否延期等具体事项。

2019年2、3月份,蔡水泳与公司员工前往云南考察并与叶某旺见面,进一步商谈收购事宜。

2019年3月,蔡水泳从云南考察结束后,公司着手准备启动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等收购事项。

2019年4月5日,本草春发布《关于公司重大事项股票暂停转让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2019年4月8日开始停牌。

据福建证监局查明,在公司收购种植基地的过程中,蔡水泳作为公司总经理、实际控制人,参与主导了收购事项,是内幕信息知情人,不晚于2019年2月21日知悉内幕信息。

那么,蔡水泳又是如何利用内幕信息交易的呢?

行政处罚书显示,他一共使用了两个证券账户进行内幕交易。一个是“蔡水泳”证券账户,该账户由他本人使用控制的,蔡水泳通过这一账户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本草春”2000股,成交金额2730元。

另一个是“泉州富明投资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证券账户,蔡水泳使用该账户从2019年3月12日开始买入“本草春”,至4月5日期间,通过做市交易共买入“本草春”35.2万股,成交金额为45.56万元。

从“本草春”的股价表现来看,2019年3月12日至4月5日期间,蔡水泳可以说是一路买在了高位,木草春自4月8日开始停牌,复牌后股价就“跌跌不休”。经福建证监局计算,蔡水泳内幕交易“本草春”一共亏损24.40万元。

福建证监局表示,依照2005年修订的《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6号)第六十三条的规定,决定对蔡水泳处以3万元罚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