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五一客流复苏难敌疫情冲击 5月广深机场总吞吐量环比流失超50万人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0 13:13:25

◎因疫情防控需要,出行管理措施的严格执行,意味着旅客非必要出行的意愿将进一步降低,6月广深航空旅客量将进一步下滑。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日,白云机场(600004,SH)、深圳机场(000089,SZ)陆续公布了5月运营数据。尽管五一小长假带来了客流复苏,但受5月下旬本土疫情反弹影响,广深两地机场吞吐量和起降架次均环比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每月持续关注民航业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与市场表现,推出“民航数据洞察”系列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广深两地机场5月吞吐量较4月流失超50万人次,起降飞机下滑超4000架次。

随着6月广深两地确诊病例数继续上升,防疫措施进一步收紧,要求离穗离深核酸检测阴性,且有效时限缩短,旅客非必要出行的意愿将进一步降低。航班管家数据显示,5月31日~6月6日当周,广州白云机场已跌出航班量TOP10机场行列。

 

吞吐量环比流失超50万人次

纵观5月的民航市场,由于五一小长假的加持,全国复苏态势明显。据飞常准大数据统计,五一假期,国内航线实际执行客运航班量6.78万架次,相比2020年与2019年同期,分别提升104.78%和15.10%。

五一期间,广深机场也取得了不错的客流量。飞常准大数据显示,五一假期,白云机场出港航班量达到2865架次,位居千万级机场第一;深圳机场出港航班量为2249架次,位居第七。

然而,随着5月21日起广深两地的本土疫情反弹,航空出行遇冷。五一假期客流复苏仍不敌疫情冲击,导致广深机场5月经营数据较4月环比呈现下滑趋势。

 数据来源:航班管家、近期新闻发布会

5月运营数据显示,白云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481.83万人次,起降架次3.65万架次;深圳机场实现吞吐量390.87万人次,起降架次2.91万架次。

环比来看,在吞吐量上,白云机场和深圳机场分别流失32.56万人次和20.22万人次,共流失超50万人次;在起降架次上,白云机场和深圳机场分别减少0.27万架次和0.2万架次,共减少超4000架次。 

防控形势严峻,6月下滑仍在持续

截至6月9日24时,广东本轮疫情中,广州累计报告119例境内感染者,深圳累计报告16例境内感染者。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两地都收紧了出行防疫要求。广州市自5月31日起要求离穗出示“健康码”绿码、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6月7日将核酸有效时限缩短至48小时内;深圳市6月7日起要求离深出示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6月10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5月31日22时至6月9日24时,白云机场共保障国内出港客运航班1557班,实际国内出港旅客141516人,不符合“健康码”绿码要求旅客110人次,不符合核酸阴性证明要求旅客5047人次,共计未放行旅客5157人次。

白云机场董事会秘书戚耀明表示:“根据广州市出行防疫‘非必要不离穗、非必要不出省’的工作安排,白云机场对不符合离穗条件的旅客坚决劝返,现场工作人员积极协助旅客办理相关退改签业务。”

上述出行管理措施的严格执行,意味着旅客非必要出行的意愿将进一步降低,6月广深航空旅客量将进一步下滑。记者从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执行离穗管理措施的首周,白云机场日均旅客发送量约1.7万人次,比通告前(5月30日)下降64.0%。

航班管家数据显示,5月31日~6月6日当周,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26.9万人次,环比下降70.20%,跌出当周航班量TOP10机场行列。深圳宝安机场虽进入TOP10机场,但旅客吞吐量环比下降25.84%。同时,当周TOP10航线中,无涉及白云机场的航线。

此外,在航司方面,5月31日~6月6日当周,三大航的旅客运输量同比疫情前的2019年降幅均超过15%,其中国航下滑15.56%,东航下滑22.99%,南航下滑幅度最大为35.40%。可见广州作为南航的大本营,南航首当其冲。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云机场 深圳机场 广州 疫情防控 国航 东航 南航 深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