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猛狮董事长泄露内幕信息被罚20万 公司能否顺利破产重整仍不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9 19:26:42

◎在公告发布之前的2018年12月5日,陈乐伍就通过微信把上述四方协议内容已确定的消息告诉了金翰。同年12月20日,陈乐伍再次在微信中向金翰确认四方协议将在2018年12月22日签约,合作项目将落地。而在这一过程中,金翰甚至还直接在微信中问陈乐伍“可以买(股票)了吧?”,其利用内幕信息交易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

◎最终处罚结果为:陈乐伍被罚20万元,金翰被罚15万元,陈良业被罚90.78万元,金翰和陈良业违法所得47.35万元也被没收。这一结果对三人来说可谓“偷鸡不成蚀把米”。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梁枭    

6月8日晚,*ST猛狮(002684,SZ)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陈乐伍收到证监会广西监管局(以下简称广西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被处以20万元罚款。

据《行政处罚决定书》,陈乐伍被罚款主要是因为泄露了资产重组的内幕信息。2018年9月1日,陈乐伍曾与漳州市政府、诏安县政府、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材)商定*ST猛狮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同年12月23日,*ST猛狮发布公告披露了具体的合作协议。

但在上述公告发布之前,陈乐伍就把“合作协议内容已确定”的消息通过微信告诉金翰。随后金翰不仅自己买入*ST猛狮,还将消息告诉陈良业,两人合计买入58.91万股*ST猛狮股票。如今处罚落地,三人一共被罚款125.78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47.35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此前敲定的合作协议一直在推进,但直至今天,*ST猛狮的资产重组仍未完成。而今年5月,*ST猛狮的债权人之一正式向法院申请公司破产重整,但重整申请是否被法院裁定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不确定性。

董事长微信泄露内幕信息,对方询问“可以买了吧?”

2021年1月13日,*ST猛狮披露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陈乐伍涉嫌泄露内幕信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广西证监局官网6月8日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详细披露了案件经过。

2018年9月1日,*ST猛狮董事长陈乐伍与漳州市政府、诏安县政府和中国建材商定,由中国建材子公司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盛科技)与*ST猛狮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并向其提供资金援助。

经过一系列商洽,*ST猛狮于2018年12月22日和凯盛科技、漳州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漳州交通)以及诏安县政府管辖的福建诏安金都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诏安金都)签署一份《合作协议》,约定其他三方提供9.63亿元资金用于*ST猛狮子公司福建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猛狮)复产和新项目建设,另以15亿元资产对*ST猛狮重大资产重组并提供6亿元配套融资,涉及金额合计30.63亿元。

2018年12月23日,*ST猛狮发布了一则《关于签署合作协议的公告》,披露了这项合作的内容。

但在公告发布之前的2018年12月5日,陈乐伍就通过微信把上述四方协议内容已确定的消息告诉了金翰。同年12月20日,陈乐伍再次在微信中向金翰确认四方协议将在2018年12月22日签约,合作项目将落地。而在这一过程中,金翰甚至还直接在微信中问陈乐伍“可以买(股票)了吧?”,其利用内幕信息交易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

2018年12月21日,金翰买入“猛狮科技”股票2.35万股,成交金额14.63万元。与此同时,他还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另一人陈良业,两人合计在公告披露前购买了58.91万股*ST猛狮股票,并在股价拉升后卖出盈利。

最终处罚结果为:陈乐伍被罚20万元,金翰被罚15万元,陈良业被罚90.78万元,金翰和陈良业违法所得47.35万元也被没收。这一结果对三人来说可谓“偷鸡不成蚀把米”。

*ST猛狮资产重组仍未完成

在“披星戴帽”之前,*ST猛狮证券简称为猛狮科技,2012年6月在深圳中小板上市,早期以各类铅蓄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要业务,是国内摩托车动力铅酸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

后来,*ST猛狮又通过一系列投资并购,在新能源整车制造、新能源汽车租赁运营、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研发、输配电及能源互联网、风电等行业都进行了布局。但由于“跨界”时机不当、步伐迈得太大导致杠杆率过高等问题,公司陷入经营危机,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第一次戴上了“*ST”的帽子。

2017年~2020年,*ST猛狮的净利润分别为-1.39亿元、-27.77亿元、1.52亿元、-18.14亿元,仅在2019年度因债务重组豁免债务实现盈利,当时公司简称也从“*ST猛狮”变为“ST猛狮”。但由于其2020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值,今年4月30日,公司再度“披星戴帽”。

而*ST猛狮从2018年就披露的资产重组计划直至今天也尚未完成,能否顺利完成依旧存在不确定性。

据了解,近两年*ST猛狮每10个交易日就会发布一份《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公告》,资产重组进程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如下:

2019年4月1日,福建猛狮已举行四方合作项目生产启动仪式,已有厂房和生产线进入连续生产状态,漳州交通、诏安金都已按照《合作协议》设立合资公司。

2019年6月21日,上述合资公司发出EPC工程招标公告;2019年10月25日,合资公司与中标单位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工程总承包合同》。

2020年4月21日,合资公司向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支付1.3亿元工程总承包预付款。

但今年6月1日,*ST猛狮在其公布的最新一则《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公告》中表示:“考虑到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目前推进本次交易可能会遇到困难,待公司净资产为正值,将结合届时的实际情况再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与此同时,*ST猛狮已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

5月10日,*ST猛狮发布公告称,公司债权人广州焕森已向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深圳中院)提交对公司的重整申请,深圳中院已接受材料。*ST猛狮表示,重整申请是否被法院裁定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不确定性。

5月24日,*ST猛狮再度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的提议函。提议函表示,考虑到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存在的重大不确定性,且上市公司重整程序复杂,需要做大量工作,还要完成相应的审批手续,公司不能仅依靠债权人申请重整等被动方式参与重整,公司应当积极作为,主动向法院申请重整。因此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拟向深圳中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

据了解,“资产重组”并非严谨的法律概念,完全属于自愿行为,股东和债权人之间的协商没有强制性,且没有时间的限制。而“破产重整”是严谨的法律概念,由法院主导,其程序和效率均有法律明确规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猛狮 内幕交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