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策略大师的秘籍——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9 18:29:00

每个人的投资思考时间,其实是有限的,我们不可能对大多数出现暴利的行业和股票都要做出研究,但我们需要把时间放在最值得的地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兴领域的居民消费、医药医疗,这三个就是我认为最值得花时间研究的领域。

Upload_162323431499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混在股市,什么时候最无趣——股票不涨最无趣。

混在股市,什么时候最乏味——看众多经济数据最乏味。

混在股市,什么时候最得意——坐上“20cm火箭”最得意。

可惜,最得意的时候,每年估计只有不到5%的交易时间,这大概每个人都深有体会,多数时候,伴随着我们的,都是无趣和乏味的时间。但我想说,这些并不是垃圾时间,正是有这些时间的堆砌,才有可能成就那最后璀璨的5%。

好了,今天就以刚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来做话题,尽管有点乏味。

通胀预期会下降

我就说简单些。核心一点,就是5月CPI同比上涨1.3%,环比下降0.2%;5月PPI同比上涨9%,同比增幅创13年新高,同时,PPI与CPI的剪刀差创历史新高。

看起来似乎有点滞涨了,但其实并没有。PPI与CPI剪刀差过大,而CPI快速上升的基础又显得不够(缺少消费支撑),所以未来PPI回落向CPI靠拢是必然趋势。换句话说,就是通胀的预期会下降。后面会怎么看,今后会加息么?至少现在看不出来。

经济数据一出来,盘中又是周期股的天下,其中化工、煤炭一马当先,周期“霸王”中远海控,更是即将创本轮新高。一张张K线图,看得垂涎欲滴,可惜我一个都没有染指,所以感到非常的无趣,除了无趣还是无趣。

这里不妨聊一个真实的段子。许多年前,一位策略大师在去美国之前,发了一张至今都琢磨不透的投资秘籍:PPI>CPI,买钢铁;PPI<CPI,买农业。浓缩的话果然都是精华!

今年以来的行业周期反转,钢铁、石化、有色、航运,四大龙头“咄咄逼人”,可谓时势造英雄。中信建投的分析师H某,就是之前给出中远海控目标价28元的那位,上调目标价至38元,他预计中远海控2021-2023年净利润分别为775亿元、620亿元、533亿元,对应6倍PE。对此我只能说,周期席卷,什么都有可能。

周期股的最佳姿势

记得刚进入股市那阵,对周期股的喜爱非常热衷,原因很简单,一是周期股往往很便宜,基本是股民的“大众情人”,人人都能参与一手,那个时期很多人最爱的就是马钢;二是周期股波动起来非常吓人,往往一个猛子就能冲好远,那种愉悦之情,估计只有分泌多巴胺可以媲美。

随着投资时间的拉长,我对于周期股的理解也开始加深,那就是太难预测。有人专门总结过,比如在钢铁股上的投资,就是市盈率最高的时候进场(那个时期往往股价最低,人气最差),在市盈率最低的阶段离场(业绩最好的时候,就是周期股的顶峰),不过落实到具体实操阶段,还是很难抵制住周期股狂奔的诱惑,但后面很容易赔了夫人又折兵。

前不久,同一位掌管周期类基金的基金经理交流的时候,他说过一段感受。他说,在他刚出道的时候,也是狂热追逐周期股,当时重仓了中粮糖业,短期的飞奔让他也感到不知所措,不过到后面,当初怎么赚的,后面又怎么交了学费。

这也就是我对周期股的看法,如果是自己把握不来、看不清的东西,那就安安心心的当观众得了。

投资思考的时间需放在最值得的地方

现在回看那位基金经理的中粮糖业,现在的股价也跟10多年前差不多,而这10多年,股市上早已经是烈马狂奔,物是股非,十多年前错过了的好东西,似乎就很难捡回来了。

这也就是我想表达的感受,每个人的投资思考时间,其实是有限的,我们不可能对大多数出现暴利的行业和股票都要做出研究,但我们需要把时间放在最值得的地方。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兴领域的居民消费、医药医疗,这三个就是我认为最值得花时间研究的领域。

我这里也是抛砖引玉,就不过多地展开来聊,以后有机会的话,钱研君、局长、庖哥会给大家在栏目中进行公司分享。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以便及时了解。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策略 大师 秘籍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