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境外疫情持续恶化 亚光科技终止1.85亿美元海军巡逻艇意向订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9 17:50:52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6月9日)早间,亚光科技(300123,SZ)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与两年前签订了大额意向订单谅解备忘录的某境外公司尚未签署实质性订单合同,且在境外疫情持续恶化的形势下,经慎重考虑,将终止该意向订单谅解备忘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亚光科技此前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包括为某境外公司设计、建造和交付14艘海军巡逻艇,订单金额18480万美元(约合12.4亿元人民币)。

对此,亚光科技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在2019年签订大额意向订单谅解备忘录之后两年,双方都没有签署实质性的订单合同。目前该境外公司所在的地区疫情十分严重,综合考虑之下,亚光科技决定主动终止此前签订的订单谅解备忘录。

公开资料显示,亚光科技成立于2003年,注册地为湖南省沅江市,于2010年登陆创业板。据了解,亚光科技系由原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阳鸟)在收购成都亚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光电子)后改名而来。2017年9月,太阳鸟收购亚光电子97.38%股权,成为国内体量最大的军用微波射频芯片、元器件、组件和微系统上市公司之一,也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结构最齐全的复合材料船艇企业之一,公司主要经营业务为军工电子业务和智能船艇业务。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度亚光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8.1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1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7.44%。其中,船舶制造业务、军工电子业务分别占其2020年全年营收的24%、66%。

2019年5月5日,亚光科技发布了一则关于与境外公司签订大额意向订单谅解备忘录的公告,公告称其与境外某公司签署了意向订单谅解备忘录,拟向对方提供14艘海军巡逻艇,订单金额18480万美元(约合12.4亿元人民币)。该谅解备忘录显示,上述订单尚处于意向阶段,除非双方正式递送最终订单合同,在此之前,双方之间不存在购买和供应巡逻艇的约束性协议。

今天(6月9日)早间,亚光科技发布了关于终止与境外公司签订的大额意向订单谅解备忘录的公告。公告称,自合同签署以来,双方积极进行了沟通和磋商,但截至目前双方未形成实质性正式合同,且在境外疫情持续恶化的形势下,经慎重考虑,公司决定终止此前签订的意向订单谅解备忘录。亚光科技还表示,公司终止本次意向协议不会对公司业绩及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也不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及经营规划,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亚光科技相关人士告诉每经记者,虽然之前双方积极磋商和推进,除了2019年签订的大额意向订单谅解备忘录以外,这两年双方都没有签署实质性的订单合同,此次主动终止谅解备忘录也不需要支付任何违约金。

今日(6月9日),亚光科技收报11.55元/股,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45%,最新市值为116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21年5月以来,亚光科技股价已累计上涨近五成。5月12日,亚光科技宣布与宁德时代(300750,SZ)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电动船领域展开合作,次日亚光科技股价大涨20%。不过,该协议仅为构建双方合作框架的指导性协议,后续双方能否签署具体合作协议并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亚光科技 太阳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