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心态炸了!一上市就急着出货,没想到这个板块竟连涨了一个月,一堆散户踏空主升浪!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1 12:54:12

有2只新ETF在今日上市——国联安中证新材料主题ETF和富国中证现代物流ETF,截至午间收盘,分别上涨0.3%和0.7%。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沪深两市早盘双双回落,板块持续分化,随后创业板指在宁德时代等指标股带动下回升翻红。

有2只新ETF在今日上市——国联安中证新材料主题ETF和富国中证现代物流ETF,截至午间收盘,分别上涨0.3%和0.7%。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两市有3只ETF上市跟踪中证新材料主题指数,而5月13日上市的新材料ETF(516360),上市以来不足一个月,份额已累计减少了2.47亿份,相比上市时的2.996亿份,下降了82.44%,但其股价却是持续走强,今日盘中更是创出上市来新高,近一个月累计涨幅近15%。

新材料板块大涨,大量基民却提前下车

国联安中证新材料主题ETF

(交易代码:516480;场内简称:新材料基;扩位简称:新材料ETF基金)

新材料ETF基金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2.99亿份,截至上周五,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0.24%;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9.70%。

不过,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值得注意的是,从上周五到今日上市,中间仅有4个交易日。

公告书显示,截至上周五,新材料ETF基金仅持有4只个股,仓位较轻;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这4只个股璞泰来、杉杉股份、格林美和国轩高科分别上涨了83.29%、21.82%、10.62%和10.56%。

新材料ETF基金跟踪标的为中证新材料主题指数(指数代码为:H30597),该指数以2008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6月10日,最新收盘报5297.75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上涨了21.86%。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新材料主题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50只业务涉及先进钢铁、有色金属、化工、无机非金属等基础材料以及关键战略材料等新材料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新材料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前三大权重股是宁德时代、隆基股份和万华化学。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两市有3只ETF上市跟踪中证新材料主题指数,规模较大的是今天上市的新材料ETF基金。

另外,新材料ETF(516360)于5月13日上市,上市以来不足一个月,份额累计减少了2.47亿份,相比上市时的2.996亿份,下降了82.44%;而6月8日才上市的新材料(159703),份额也下降逾8600万份。

3只跟踪中证新材料主题指数的ETF

有意思的是,新材料ETF上市以来,股价持续走强,今日盘中更是创出上市来新高,近一个月累计涨幅近15%。

新材料ETF日K线图

首只跟踪现代物流指数的ETF来了

富国中证现代物流ETF

(交易代码:516910;场内简称:物流ETF)

物流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2.81亿份,截至上周五,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2.44%;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7.54%。

不过,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值得注意的是,从上周五到今日上市,中间仅有4个交易日。


公告书显示,截至上周五,前十大重仓股中,新宁物流占净值比超0.6%;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有四只下跌,顺丰控股、苏宁易购分别下跌了19.72%、11.98%;而其余六只个股全线上涨,物产中大、蔚蓝锂芯分别上涨了57.23%、56.79%,分化较为明显。

物流ETF跟踪标的为中证现代物流指数(指数代码为:930716),该指数以2011年12月30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6月10日,最新收盘报1188.18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上涨了4.45%。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现代物流指数选取专业品物流、供应链物流、冷链和农产品物流、仓储服务、物流信息化和电商平台等提供现代物流服务的代表性公司作为样本股, 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方式,并对单个样本股设置5%的权重上限,以反映现代物流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前三大权重股是物产中大、华贸物流和蔚蓝锂芯。

值得注意的是,物流ETF为首只上市跟踪中证现代物流指数的ETF。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材料 ETF 物流 大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