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上市公司有无必要做市值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9 14:14:19

每经特约评论员 宋清辉(经济学家)

前私募冠军叶飞微博手撕中源家居后,近日,原证监会稽查局协调处副处长杨震博士实名举报许亚飞团伙涉嫌“美克家居”操纵事件及对社保基金行贿一事,再次引起市场对市值管理的讨论。

正常来说,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都希望自己所持股票的价格,能维持在合理区间,因为股价太低容易被举牌,股价太高害怕会被捧杀,因此在企业正常经营之余,稳定股价也是一门学问。稳定股价是一种市值管理,不同上市公司对市值管理的理解不同,或是将上市公司的市值维持在合理区间,令其不会来回大幅震荡,或是令上市公司的市值不断增加。

要管理好市值,自然就是要管理好与市值挂钩的股价;而要管理好股价,就是要通过释放各种利好,让投资者愿意买公司股票。因此,上市公司制定市值管理的消息,似乎就是释放利好,这仿佛是在向股民们宣布:看好了,我们要让公司的股价稳定起来了!

市值管理作用不大

上市公司只要公关得当,任何事情都是市值管理的积极面。好的方面,与高品质公司签下高价值合同,这有利于增加公司经营收入;政府拨款支持发展,这是有利于公司加速资金流动;出台员工激励计划,这是有助于调动员工积极性;重要股东回购,这意味着大股东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等等。

不好的方面,公司经营不善出售部分资产,那是剥除非主营业务收入,集中精力发展要点业务,可有利于企业后期发力;公司产品销售受阻、库存积压,那么可以积极转变经营思路,谋求业务转型,有利于未来向多元化发展;公司业绩大幅亏损,股价大幅走低,那么充分挤出股价泡沫,有利于投资者筑底。

在熊市时候,市值管理下的股价齐齐走低,在牛市的时候,市值管理下的股价都在飞天,市值管理到底有什么用?

笔者认为,市值管理的作用不大,但意义很大,就比如在社会上制定道德公约,虽然对人们的道德行为起不到实际要求或制约效果,但能让社会对道德方面的言行举止更加重视,社会风气也会有进一步提升。市值管理的意义就在于要打造环境良好、竞争和谐、买卖有序的资本市场环境,鼓励上市公司多在资本市场的管理上下功夫,而不是持股高管逢高套现。

市值最终决定者是市场

在笔者看来,市值管理其实比较简单,对长期运营到位的上市公司而言,市值管理无非就是信息公开透明、诚信守法,做好生产经营。换句话说,就是及时向投资者披露相关信息,履行上市公司前期的各项承诺,保障公司员工合法利益,根据相关要求给公司股东发放分红,等等。简而言之,就是想办法将上市公司变得越来越好,实力发展得越来越壮大。

有些企业似乎不用做市值管理,比如那些市值超过万亿的上市公司。公司良好的发展态势,会令投资者看到未来数年甚至数十年的前景与钱景。这些上市公司大多都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有些企业则在拼命做市值管理,公司会高调宣布各种激励措施,联合券商发布研报,联合媒体各种吹捧,在网络交流平台上各种浮夸,各种雷声大雨点小的举措,最终股价、市值表现依然不尽如人意,从而得出市值管理无效、没意义的结论。

笔者认为,无论企业如何使用市值管理制度,其股价、市值的最终决定者还是市场。如果市场认为该行业、企业突然有无限前途甚至短期有钱途,其市值很可能会节节走高;如果市场认为一个蓬勃的行业、企业不久就会沦为夕阳产业,其市值或会很快一落千丈。市场是动态的市场,因此市值也会是动态的市值,不会一成不变。

所以,很多上市公司股价在牛市时走高,在熊市时出现暴跌,但只要企业没有黑天鹅事件,没有操控股价情况,上市公司的股价都是合理的,都是基于当前市场的一种正常反应。暴涨时,投资者会认为数百倍的市盈率都算低;大跌时,几倍的市盈率都显得很高。

因此,笔者认为,上市公司与其想办法去大搞市值管理,不如想办法努力“搞钱”,没有必要千方百计炒高股价,处理好各种关系,该披露的公开透明,该保密的密不透风,接待好投资者和机构调研,按规定做好信息披露,完成证监会规定动作,不造假、不瞒报、不骗人,做好经营业务,努力赚钱、提升资产和影响力,得到市场较高认可,市值也会稳步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