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科院院士张玉奎:从0到1的坚守和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8 19:52:41

张玉奎院士认为,要坚持人才优化,尊重人才、发挥年轻人的作用。一方面要自身要注重人才培养,另一方面也要重视国外引进人才,做到“两条腿走路”。此外,还应该提供较为宽松的创新环境,要能够容忍失败,这是件了不起的事情。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6月7日,在浙江嘉兴举办的首届南湖人才发展高峰论坛暨2021中国科创新锐企业榜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分析化学家张玉奎以《从0到1的坚守和突破》为题作了主旨演讲,谈及色谱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分析化学领域出现的新趋势。

“色谱柱就是色谱仪器的‘心脏’,失去色谱柱的仪器只能是一堆废铁。”张玉奎院士这样形容色谱柱的重要性。而对于这项技术,从卢佩章院士、到张玉奎院士,再到他的“弟子”们,中国科学院分离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经过三代人的奋斗,才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如今,我国已经成为色谱,也是分析化学大国,发表论文、申请专利、从业人员数量都是世界第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分析化学家张玉奎作主旨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近年来,分析化学和生命科学的交叉领域是张玉奎院士的研究重点,他表示:“上个世纪是化学的世纪,而这个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我们现在已经把蛋白质组学的定性定量,转向精准医学和重大疾病的发展。”

此外,他还提及分析化学在生命科学的领域的研究上,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比如,高灵敏、高选择性,还有高通量等。此外,色谱和质谱的联用也是分析化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南湖是红船精神的起航地,也是浙江引领科技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基地。张玉奎院士认为,要坚持人才优化,尊重人才、发挥年轻人的作用。一方面要自身要注重人才培养,另一方面也要重视国外引进人才,做到“两条腿走路”。此外,还应该提供较为宽松的创新环境,要能够容忍失败,这是件了不起的事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