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尼尔森IQ:一季度中国快消品全渠道销售额增长8.5%,线上渠道保持两位数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8 19:47:29

◎尼尔森IQ近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显示,中国的快消品市场从未像现在这样充满活力。线上渠道推动快消品整体增长,线下渠道出现复苏。2021年一季度,中国快消品全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8.5%,其中线上渠道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幅为14.1%。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6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全球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IQ获悉,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新零售趋势兴起,零售行业渠道结构的裂变正在加剧。邻里商店和O2O、社区团购、传统渠道的现代化将给品牌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尼尔森IQ近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显示,中国的快消品市场从未像现在这样充满活力。线上渠道推动快消品整体增长,线下渠道出现复苏。2021年一季度,中国快消品全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8.5%,大幅高于上一季度的3.4%。其中,线上渠道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幅为14.1%。线下渠道增长6.2%,上一季度为下降4.9%

尼尔森IQ中国及亚太地区总裁萨金特表示,中国是全球经济复苏信心和趋势最为强劲的市场,消费在拉动经济复苏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中,零售和快消品又贡献了成的消费。疫情之下,零售市场格局经历了深刻调整,企业创新步伐加快,新商业模式、新渠道不断涌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数据后注意到,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数字消费正在重塑零售市场格局。

尼尔森IQ研究显示,新兴渠道如O2O、电商和社区团购正在受到消费者追捧。根据其最新统计,2020年电商的渠道渗透率从2019年的34%升至47%O2O22%升至33%,社区团购从3%升至16%

以食品饮料为例,2020年纯电商、直播和O2O的渠道重要性较2019年依次增长31%80%90%。如果该增长趋势保持不变,年后数字化渠将占据25%以上的市场。

此外,传统渠道如杂货店尽管在疫情中受到较大冲击,但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逐步回暖,到2021年第一季度,杂货店的销售额已经实现增长。

尼尔森IQ中国区副总裁周凌卿表示,到2025年,65%的零售消费将在数字化及邻里店发生,伴随着渠道的快速变革,品牌商需要思考如何更高效经营线下市场,如何制胜O2O等新兴渠道,并重新审视通路布局及执行策略。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传统零售 线上销售 O2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