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白酒,“永远的神”?——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8 17:27:48

白酒股,因为这么多年来一直涨的缘故,被市场称之为“永远的神”。但是,昨天还是“永远的神”,今天白酒股就批量跌停,难道真的就见顶了?且听达哥一一道来。

Upload_162314438392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白酒股,因为这么多年来一直涨的缘故,被市场称之为“永远的神”。

但是,昨天还是“永远的神”,今天白酒股就批量跌停,难道真的就见顶了?

环顾一下,现在市场上基本没有声音敢说白酒股见顶了,因为之前说白酒股见顶的人,早就被这后面一波上涨打脸得无处可藏。

借用我朋友今天苦恼着冒出的一句凡尔赛:跌停了,今天亏钱的,都是牛人。对了,他手上捏着的是酒鬼酒。

跌停信号的看法

昨天医美、新能源下跌,今天白酒、中药、医疗下跌,这些聚拢了大量人气的赛道,纷纷倒戈,究竟怎么回事?

如果医美、新能源的波动,是因为限售股解禁的消息影响所致,那么今天酒鬼酒、舍得酒业、水井坊、国际医学跌停,乃至片仔癀等的大跌,表面上没有多的信息传导,但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这几天的调整,达哥认为,医美、新能源的快速成长逻辑没有改变,短期的负面消息,只是带来上升途中的均值回归,不过在白酒赛道出现的二次跌倒后,就有了跟医美、新能源不一样的信号。

白酒是A股市场的强赛道,不论从什么角度来解读白酒的投资逻辑,他们都占了绝对的先手,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白酒的第一梯队,各领风骚一段时间。

不过在今年初,大量新基民涌入到白酒ETF以后,白酒立刻出现了一轮明显的下跌。“投资别往人多的地方去”,这句经典的股市谚语,似乎又再一次应验。

我们再来看看招商白酒LOF的表现(如下图所示),最近六个月排名第一(截至昨天),收复了年初的失地,还创了新高!白酒依然是市场段子手的首选题材。

招商白酒LOF基金表现(截至昨日)

在从年初到现在的第二轮白酒股上涨中,二线白酒完全替代了第一梯队。酒鬼酒、舍得酒业、水井坊表现得更为出色,其实是掩盖了一线梯队的调整。

而在白酒一线梯队阵容中,则是早就聚集了大量基金和北向资金,他们在今年这第二波白酒上涨中并不出色,我认为这些资金可能采取了降低仓位的操作,也侧面表示出对白酒行业持续过热的一种选择。

当二线白酒以一种跌停方式开始调整之际,白酒股需要更小心一点了。

有人辞官归故里,就有人星夜赶科场。白酒,总是让人欢喜让人忧。在白酒股大跌的同时,也有人在进场。

真有切换的可能

白酒和老字号中药的下跌,并没有对市场带来实质的冲击,题材股依然非常活跃,尤其是上周横空出世的鸿蒙操作系统题材,让很多人看到了科技领域的国产替代,以及蕴含的科技消费可能。

蔡嵩松再次又被基民推上了热搜,达哥查了一下,他的芯片基金诺安成长最近一周排名前十,“蔡神”又回来了。

芯片股中,士兰微股价创了历史新高,卓胜微基本也在历史高点附近。这次因为海外疫情带来的芯片价格上涨,引发A股芯片股走出了良好的表现,一定程度减轻了市场调整的压力。

对于芯片股,达哥的态度就是:这是一个要有比养孩子还要更有耐心的行业,它蕴含的强波动,是需要有强大的内心支持的,而这种支持的原动力,则全在于对中国芯片业未来必将改变现状的希望。这是一个比投资白酒、医药,乃至新能源更复杂的投资赛道。

今天,医生又给我做了检查。这次腿部受伤,我发觉骨科这个赛道也是很有意思的,那就在“躺平”的时候,多了解下这个赛道上的公司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酒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