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隐瞒接触史,导致大量居民被隔离,一确诊者被刑拘!广州重拳“抗疫”:商家菜心卖15元/斤被查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8 15:13:09

每经编辑 程鹏    

6月8日上午,广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75场),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同时,广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炳升在会上通报广州警方近日依法查处的违反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规定的7个案例。

5106273868885658624.jpeg

广州新增10例确诊病例

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陈斌在发布会上介绍, 昨日广州市新增的10例本土确诊病例中,1例在番禺区大石街,9例在荔湾区白鹤洞街,均为主动排查中发现。

据陈斌介绍,广州市自5月26日启动核酸大排查以来, 截至6月7日24时,全市累计核酸采样2798.55万份,共发现阳性40人。 其中,6月4日起全市11个区陆续启动全员大排查,共发现阳性10人。有3人是在南沙区筛查中发现,有7人是在荔湾区重点人群区域或者是场所排查中发现。

5月21日至6月7日24时, 本轮疫情全市累计报告108例境内感染者,确诊病例98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 目前,所有感染者均在市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更好管理重点人群健康状况, 我们将白鹤洞街相关重点人员,转移至隔离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目的是尽早发现可疑病例,努力降低社区传播风险。 ”陈斌表示。

“我们对在流调中掌握到的阳性病例所涉及到的重点场所和小区进行了梳理,并在广州市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和省市主流媒体上公布。”

陈斌呼吁广大市民,凡是近期到过中高风险区域,或者去过已公布的重点场所或小区的市民朋友,务必主动向社区或单位报告情况,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立即到就近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至少做到3天内检测2次。如有必要,请配合疾控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

6月7日广州市新增10例确诊病例详情

2021年6月7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境内确诊病例10例、由原已公布的境内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4例。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新增出院病例1例。

截至2021年6月7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49例、境内确诊病例(含境外输入关联病例)475例。累计出院1201例,累计死亡1例。尚在院治疗122例。

2021年6月7日0时至24时,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5例。

新增10例境内确诊病例情况

确诊病例1:

男,15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鹤园中路六巷。为6月6日确诊病例1、2的密切接触者。

确诊病例2:

男,44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鹤园中路六巷。为6月6日确诊病例1、2的密切接触者。

确诊病例3:

女,45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鹤园小区。为6月3日确诊病例6和6月5日确诊病例3的密切接触者。

确诊病例4:

男,17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鹤园小区。为6月3日确诊病例6和6月5日确诊病例3的密切接触者。

确诊病例5:

女,67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鹤园东十三巷。重点人群排查发现。

确诊病例6:

男,67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鹤园东十三巷。重点人群排查发现。

确诊病例7:

女,71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鹤园东十三巷。重点人群排查发现。

确诊病例8:

男,81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鹤园东十三巷。为今日确诊病例7的密切接触者。

确诊病例9:

女,44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鹤园东十三巷。为今日确诊病例7的密切接触者。

确诊病例10:

男,55岁,常住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道北联村南大街。为近日一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新增10例确诊病例均从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群主动排查发现,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即转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上述病例涉及重点活动场所:

番禺区: 新联路千里香馄饨王、新联路好易康大药房、朝阳西路萨莉亚意式餐厅、东联村饭市光头佬大排档、沿江中路和兴农庄、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北联村郑娇兰水果店、北联村德景便利店、北联村良惠什货店

 

荔湾区: 坑口村头南二巷好万佳精品超市、花地大道南西朗市场、鹤园大厦广记烧腊

截至目前, 初步甄别上述病例的密切接触者243名,即按有关规定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所涉及的相关居住场所和活动场所均已进行终末消毒。

原已公布的4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情况:

原已公布的4例境内无症状感染者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治疗期间,CT检查显示肺部有炎症,经进一步检查及专家会诊,6月7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因隐瞒旅居史、接触史

广州一确诊病例被刑拘 

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杨炳升在会上通报了广州警方近日依法查处的违反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规定的7个案例。 其中有一例是隐瞒旅居史、接触史行为的案例。

5月25日下午,家住番禺区大石街北联村的祝某前往荔湾区白鹤洞街某小区探望父母(其父母在30日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因出现咳嗽、发热症状,先后于6月2日、4日前往医院就诊,但祝某未如实告知医生近14天内的旅居史,隐瞒曾与确诊病例接触以及到过疫情高发区的事实,至6月6日祝某被采取隔离措施前, 其活动轨迹已涉及番禺区大石街辖内医院、便利店、什货店、水果店、球场等公共场所,导致大量群众成为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触者需要隔离观察、居家隔离,引发新冠肺炎传播严重危险。

杨炳升表示,祝某的行为未执行广州市番禺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指挥部第6号通告的防疫措施,未向当地村(居)委报到并接受大石镇三人小组健康管理措施;

6月2日和6月4日因咳嗽、发烧等症状前往医院治疗时,未执行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9号通告的防疫措施,未如实填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病学史调査问卷》,未如实告知医生近14天内的旅居史。

目前,祝某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二条规定: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同时,国务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五十一条规定, 如果个人隐瞒行程,拒不配合流调,涉嫌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 阻碍卫健部门、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为预防、控制传染病疫情依法采取检查、隔离治疗等措施的行为,公安机关有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 予以罚款至拘留的治安处罚,而性质严重,构成妨害公务罪、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还应依《刑法》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法律责任。

广州2人散布涉疫情谣言被行拘

今天上午,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杨炳升通报了依法查处散布谣言行为的2个案例。

案例1:越秀区公安分局在工作中发现,广州某广告有限公司的公众号于6月2日11时30分发布了一则“越秀矿泉瑶台片区2名染病人员带病逃脱”的涉疫情虚假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警方抓获了该公众号的实际控制人林某。目前,林某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案例2:5月31日21时许,冯某虚构事实,编造出其出租屋室友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信息发给其姐姐。由于冯某曾于5月24日在其姐姐位于白云区黄石街道的家中居住,此消息造成黄石街道等防疫部门紧急采取防控措施。经调查,冯某的室友并未感染新冠肺炎,其行为引起群众恐慌,致使街道、公安机关和防疫部门出动大量人员、资源进行处理。目前,冯某已被公安机关予以行政拘留处罚。

广州荔湾在建方舱医院?官方辟谣!

近日,广州荔湾区对市民关心的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荔湾在建方舱医院?

不少市民关心和询问荔湾区石围塘街道一工地施工情况,并有个别群众在微信群中称“这里将建设方舱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记者从荔湾区住建部门和属地街道了解到,网传消息不实,该工地实为防疫临时宿舍工程,目的是解决支援荔湾区防疫工作人员的住宿问题。

广州荔湾区一档口菜心15元一斤被查处

据广州日报消息,6月8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吴岳德介绍,5月28日至6月7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6宗。案件类型主要有3种:一是哄抬价格;二是“价外加价”,收取未标明的费用;三是不按规定明码标价。

6月3日晚,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对荔湾区桥东市场某蔬菜档口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销售的菜心价格为15元/500克,是当天“广州市菜篮子”公布的本地菜心平均零售价的3倍多。当事人在疫情突发后大幅度提高蔬菜价格,涉嫌构成哄抬价格行为,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果断对其立案查处。

防控升级:珠海机场出港旅客

须持有效核酸阴性证明

据央视新闻报道,珠海机场透露,根据广东省、珠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为进一步加强出省人员管控,严防疫情扩散蔓延,珠海机场已从2021年6月7日起,对所有出港旅客实施“健康码”绿码、行程经历和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自2021年6月7日起,通过珠海机场离珠的旅客(不含外地中转旅客),须出具“健康码”绿码及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中,14天内有广州、佛山行程经历的旅客,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封面图片来源:发布会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每经app(记者:王帆)、“广州公安”微信公号、新华社、广州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