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绵阳国资拟斥26亿元入主 依顿电子未来能否扭转业绩连年下滑颓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8 16:05:26

◎据依顿电子披露,依顿投资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29.42%的股权转让给九洲集团。借由该股权转让,九洲集团将入主依顿电子,未来也拟改组董事会等。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生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日,依顿电子(603328,SH)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四川九洲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洲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绵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绵阳市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受此消息影响,昨日(6月7日),依顿电子“一”字涨停,今日(6月8日)冲高回落,盘中一度触及8.6元/股。

近年,受新冠疫情,人民币汇率、原材料价格波动等的影响,依顿电子的业绩连年下滑。而九州集团的入主,未来能否发挥国资的资源与资金优势,帮助依顿电子走出困境呢?

依顿电子业绩连年下滑 

据依顿电子披露,依顿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顿投资)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29.42%的股权转让给九洲集团,同时为确保九洲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表决权比例超过依顿投资表决权比例不少于5%,依顿投资最少将放弃其持有的上市公司4.56 %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借由该股权转让,九洲集团将入主依顿电子,未来也拟改组董事会等。

依顿投资转手的背后,是依顿电子近三年连续下滑的业绩。

2018年~2020年,依顿电子营业收入分别为33.29亿元、30.11亿元和24.5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4亿元、5.18亿元和2.24亿元。今年第一季度,依顿电子实现归母净利润3092.88万元,同比下滑64.45%。

究其原因,从客户端来看,依顿电子外销占比大,外销产品大部分以美元标价结算,极易受到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2020产生汇兑损失6492.20万元。此外,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外销订单急剧减少,外销营收同比减少23.33%。

从供给端来看,覆铜板、铜箔、铜球、树脂片等原材料价格波动频繁,这也是依顿电子2021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下滑超60%的原因。近三年来,依顿电子的销售毛利率也在逐年下滑,分别为30.55%、28.02%和21.54%。

面对上下游的窘境,依顿电子正在不断拓展内地市场,2018~2020年产品营收的内销占比分别为10.95%、12.7%和17.78%。但依顿电子或许在拓展内地市场,提高原材料议价权方面并不具备更多优势。

印制线路板产业前景被看好 

新东家的到来,或许能够帮助依顿电子解决内销订单少、原材料议价能力不高的问题。依顿电子也表示,国有资本的介入将有利于发挥地方国资的资源优势和资金优势,为公司经营发展提供支持。

但在依顿电子业绩表现不佳的情况下,绵阳国资为何愿意溢价接盘?此次,九洲集团以每股9元的价格受让依顿电子29.42%的股权。记者计算发现,此次九洲集团拟斥总金额约26亿元。而今年以来依顿电子的股价都在7元/股上下波动,受让价格较市场价溢价不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依顿电子与九洲集团同处电子信息产业,受让股权有助于九洲集团拓展产业链,扩大经营,降低成本。

公开资料显示,九洲集团于去年10月29日成立,是在“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体基础上,通过实施内部资产重组,按照“存续分立+股权划转”的方式,分立注册成立的一家新公司。

依顿电子主要产品为印制线路板,它被称为“电子产品之母”,广泛应用在汽车电子、通讯设备、消费电子等电子产品上。而九洲集团核心业务为军工电子,支柱业务为智慧多媒体与照明、软件与智能应用、卫星导航业务。印制电路板业务是九洲集团所缺乏的。

虽然业绩不佳,但依顿电子在印制电路板(PCB)行业具有领先地位和认可度,主要客户包括Flextronics(伟创力)、均胜电子、华为等境内外企业,连续多年入选行业研究机构N.T.Information发布的世界PCB制造企业百强。

另一方面,九洲集团或是看好PCB市场这一热门产业。近几年,中国印制电路板市场有望保持高涨,无论是5G建设,还是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的发展,还是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需求的提升,都将带来PCB需求的持续释放。

东莞证券近期的一份研报显示,Prismark预计,2024年全球PCB产值将达到758.46亿美元,2019年~2024年复合增速为4.3%。其中,2024年中国大陆地区的产值有望达到417.7亿美元,2020年~2024年复合增速为4.9%。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完成后,九洲集团将成为依顿电子控股股东,但持股比例仅有29.42%,为了增加持股比例,加大控制权,九洲集团是否会进行资源整合,将相关资产注入依顿电子?针对上述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依顿电子和九洲集团,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依顿电子 绵阳国资入主 九洲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