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休闲零食行业质量问题频发,代工模式是原罪?良品铺子总裁杨银芬这样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8 11:26:58

◎杨银芬表示,休闲零食产品质量问题分系统性问题和偶发性问题。对于系统性问题,自己不是很担心;但对于偶发性问题,公司也很头疼,并进行了很多投入,“偶发性的问题很难避免”。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6月7日,良品铺子总裁杨银芬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

高兴时要吃,是为了奖励自己;不高兴时也要吃,是为了安慰自己。受吃货宠爱的休闲零食,近期却频频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如何才能避免这一问题,吃货们还能不能放心吃了?

2021年6月7日,一场以“品质拉动消费升级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在良品铺子武汉总部召开。会后,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武大质量院”)院长程虹和良品铺子总裁杨银芬接受了媒体的群访。

杨银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休闲零食产品质量问题分系统性问题和偶发性问题。对于系统性问题,自己不是很担心;但对于偶发性问题,公司也很头疼,并进行了很多投入,“偶发性的问题很难避免”。 

“质量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代工模式”

近期多家休闲零食企业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并被消费者投诉或者监管部门点名。这些企业中,不乏知名的休闲零食行业头部企业。

为何休闲零食行业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屡屡发生?6月7日下午,杨银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休闲零食行业产品质量问题分两种,即系统性问题和偶发性问题。

打个比方,产品包装袋抽真空后,很多企业会标识称“如遇到胀气问题请去售卖处调换”。这是因为包装袋可能确实有百万分之一的概率会出现问题,但检测这一问题非常难,这就是偶发性问题。

至于系统性问题,指的是因为企业加工工艺有缺陷导致变质,或者因为标准不清晰导致的产品问题等。例如最近市场上关注的“无糖”相关问题,这就是因为质量标准不清晰导致的。

杨银芬说,近几年,中国的食品产业发展迅速,良品铺子也在加工、研发等多个环节层层把关,因此自己并不是很担心系统性的问题。

“偶发性的问题,我们也非常头疼。”杨银芬说,为了避免偶发性问题,公司每年的投入也非常大。但是如果投入过大带来成本过高,最后还得消费者买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崛起的休闲零食企业,大多采取“品牌+代工”模式实现快速成长。有观点认为,代工模式是这些企业出现质量问题的重要原因。

对此,杨银芬表示,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自然会整合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或者TO B的需求。休闲零食企业出现质量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代工模式,而是企业是否建立完整的质量管控体系。

建立完整的质量管控体系,对供应商的质量管理是其中的关键环节。“公司挑选供应商时,首先要求理念同频。”杨银芬介绍,如果大家理念有偏差,则没有合作的基础。在理念同频的基础上,公司将持续不断地去优化管控。

休闲零食行业发展面临五个机会

根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数据,我国休闲食品行业的零售市场由2010年的4014亿元迅猛增长到2017年的9146亿元。2017年,休闲食品消费约占总食品消费的一半,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2%。预计2020年我国的休闲食品零售市场规模将超12000亿元。

对于高速发展中的休闲零食行业来说,除了产品质量问题,还面临着一些瓶颈有待突破。其中之一就是休闲零食行业的同质化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每日坚果这一单品为例,就有良品铺子、三只松鼠、来伊份等多家企业均有相关产品在售。

“零食行业同质化确实非常厉害,因为它进入的门槛很低。”但杨银芬同时也表示,对于商家来说,模仿某一款单品可能有机会,真正从模式上模仿却很难。当前,从消费者研究到供应链管理、产品研发等多个环节,良品铺子已经形成系统性的竞争力,这是其他企业难以模仿的优势。

同质化严重的同时,价格战往往随之产生。对此,武大质量院院长程虹表示,低价战是中国很多产业的共同特点。而一个行业只要陷入低价的恶性竞争,这个行业将难以为继。

程虹还分析称,休闲零食行业目前呈现三个方面的趋势和特征:一是行业中的企业呈规模化发展的趋势,“这个行业现在上市公司特别多”;第二则是简单的功能性消费之余,行业当前更强调产品的全方位体验;第三则是企业趋于实现线上线下均衡发展。

根据Wind的数据,虽然经历疫情,但2020年以来,仍有良品铺子、甘源食品等多家休闲零食企业上市。

对于未来休闲零食行业的发展,杨银芬认为行业前景仍然广阔,并面临着五个方面的发展新机会:疫情后消费者对品质和健康的诉求,这将推动整个行业的提档升级;下沉市场的新机会,包括农村市场的下沉等;新型渠道的新机会;主食零食化/零食主食化的新机会;中国零食国际化带来的新机会。

“我们这个行业还处在品牌竞争的初级阶段,刚刚开始有一些头部的品牌走出来。”杨银芬表示,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往往最后会向强者集中。因为实力强的企业,往往质量标准更高,更舍得进行研发投入,且公司更具品牌优势和规模优势等——“一个头部品牌在行业里占领20%~30%的市场份额,才会有话语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休闲零食 质量问题 良品铺子 三只松鼠 甘源食品 来伊份 每日坚果 杨银芬 同质化 价格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