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药茅”长春高新拿下新冠疫苗独家许可权,鼻腔粘膜给药 去年曾增资入股合作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7 19:59:13

◎据长春高新披露,公司及子公司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拟与广州思安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就取得新型冠状病毒疫苗(PIV-5载体)及针对新冠病毒突变株研发的疫苗(PIV-5载体)相关技术在许可区域内的独家许可权利签署《许可合作协议》。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5月下旬以来,“药茅”长春高新(000661,SZ)股价的回撤力度不小,让投资者揪心不已。而在6月7日晚间,公司的一则公告或许可以让投资者暂时安心。据长春高新披露,公司拟取得相关新冠疫苗在许可区域内的独家许可权利。沾边新冠疫苗概念,在某种程度上增添了“药茅”的成色,但该新冠疫苗尚未开展临床,距离变现还有待时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春高新去年曾入股上述新冠疫苗的研发公司,只不过,当时这家公司似乎尚未涉足新冠疫苗的研究。

沾边新冠疫苗概念

据长春高新披露,公司及子公司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百克生物)拟与广州思安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安信)就取得新型冠状病毒疫苗(PIV-5载体)及针对新冠病毒突变株研发的疫苗(PIV-5载体)相关技术在许可区域内的独家许可权利签署《许可合作协议》。

此次交易,长春高新将向思安信支付首付款0.35亿元。同时,长春高新和百克生物将分阶段向思安信支付研发里程碑付款共计2.4亿元。产品上市后,长春高新将每年按相应销售价格及销量向思安信支付总限额5.65亿元的销售里程碑款项。合计算来,长春高新及百克生物将累计向思安信付款约8.4亿元。另外,产品上市后,百克生物将每年按相应销售价格及销量向思安信支付一定比例的销售额提成,直至许可专利的专利授权有效期届满。

据悉,本次授权许可涉及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PIV-5)是依托思安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副流感病毒(PIV-5)载体平台衍生而来,通过鼻腔粘膜给药,诱导体液免疫、细胞免疫、粘膜免疫。

按照约定,思安信作为技术的许可方,负责完成向百克生物提供与许可产品及许可技术有关的全部研究资料、数据、生物材料,向百克生物进行临床样品生产与检定技术转移并根据在需要的时候提供技术培训及现场指导,协助百克生物完成临床前研究、I期及II期临床等相关工作。而百克生物将作为技术的最终被授权人及许可产品的商业化权利的最终持有人,将在思安信的协助下完成所有临床前研究工作,与思安信作为共同申办人共同负责许可产品在许可区域内的I期及II期临床研究,负责许可产品的III期临床试验等等。

通过鼻腔粘膜给药,该疫苗的用法似乎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的团队与康希诺生物(688185,SH)联手研发的吸入用重组新冠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有些相似。6月初,陈薇透露雾化吸入式新冠疫苗已获药监局批准进行扩大临床试验,正在申请紧急使用。受该消息刺激,康希诺生物的股价近两日涨幅不错。

对于此次投资,长春高新表示,交易涉及的相关技术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和市场潜力,如相关产品研发成功可以使公司扩大产品种类,满足公司谋求进一步发展的需求。但与此同时,公司也认为,医药研发创新产品具有高科技、高风险的特点,本次合作的产品在研发过程中不能达到预期的结果,将对合作的后续推进以及各方就合作协议的履行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因素。

标的公司近期获资本进驻

据公告称,思安信成立于2019年8月28日,是一家从事新型疫苗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平台的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思安信经审计总资产为2955.57万元,净资产为2887.49万元。2020年度,该公司的净利润为-508.6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非长春高新首次同思安信合作。

去年3月末,长春高新曾宣布,拟以3000万元的价格分2期对思安信进行增资,两次增资合计获得的思安信股权比例为16.25%。据称,思安信拥有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疫苗的中国权益的独占许可及另外三种疫苗产品的全球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长春高新外,还有其他资本也对思安信产生了兴趣。

启信宝显示,思安信的注册资本在5月27日由1100万元变更为约1131.11万元。此次增资,吉林省刚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武汉光谷人才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光谷人才创投)新增成为公司股东,二者分别持股2.75%、1.30%。光谷人才创投背靠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旗下武汉光谷金融控股集团。

截至目前,湘安有限公司持有思安信70.43%的股权,美籍自然人何飙为湘安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长春高新对思安信的持股比例为25.5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药茅 长春高新 新冠疫苗 鼻腔粘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