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神马出行多地叫车难,开卖茅台久未发货,运营模式遇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8 15:05:18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以高端、纯电动为特色的共享出行平台神马出行最近遇到了麻烦。

“最近我使用神马出行打车时,长时间未能叫到车。尝试联系神马出行客服,客服就说只说‘附近没车’、‘安排不了’,最终也没能成行。”家住贵阳的王涛(化名)是神马出行平台的用户,在他看来,曾经的神马出行很好用,现在却“很垃圾”。

王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神马出行提前预约的功能原来确实很好用,服务也很好,但现在不是派单制,而是接单制。”

公开资料显示,神马出行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成都、贵阳、广州等地展开运营,旗下车型以新能源高配车型为主。

图片来源:神马出行官网

记者亲自体验平台后还发现,该平台账户余额仅支持通过客服申请退款,不支持App退款。退款须提供用户个人任意一张所持银行卡的信息及办卡支行。申请提交后,需约30个工作日钱款可到账。但是,平台客服电话却很难接通。最终,在App客服、总公司电话无人接听的情况下,记者经由分公司业务人员联系到了神马出行客服人员。

针对北京等多地打车难的问题,上述客服人员表示:“北京当前为试运营区域,车辆较少。而成都等地选择的车型暂无空闲,因此难以打到车。”

对此,记者曾向神马出行相关负责人求证,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多地叫车难

据了解,不同于滴滴出行等网约车平台“司机+自有车辆”的轻资产模式,神马出行会为司机配备特斯拉、宝马、奥迪等品牌的高端新能源车型,司机只需租用平台相应车型或与公司签订劳务合同,即可使用神马出行的车辆进行营运,属于重资产模式。

在业务布局方面,神马出行在运营各地的侧重点不同。如,在成都地区,神马出行提供专车、优享、新能源出租车三项出行业务;在贵阳,神马出行提供专车、新能源出租车两项出行业务;而在北京、上海等地,神马出行仅提供专车业务。

记者在体验过程中发现,在这些城市使用神马出行车辆并不容易。记者在北京(仅支持预约叫车)、上海、成都等地多次尝试叫车,但均以失败告终,仅有贵阳叫车成功。



从左至右依次为:北京、上海、成都、贵阳叫车情况(图片来源:平台截图)

“现在多数网约车平台基本以轻资产为主,而重资产平台对车辆、人员、服务的要求都会比较高。”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沈立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对中高端出行采取重资产经营的企业,相对挑战比较大。单靠网约车本身盈利难度大,要看通过高端网约车能够整合的资源情况,如果开展衍生的增值服务有好的赢利点,这个模式才能够坚持下去。

对于使用高端新能源车型开展出行业务的经营策略,沈立军认为,用新能源车做网约车本身是符合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车的方向,但用新能源车做高端网约车相对来讲空间较小,可选车型少,用户选择余地小。“如果做普通网约车,作为选择之一是可以的。”沈立军说。

转卖茅台却迟迟不发货

事实上,神马出行的困境还远不止主营业务遭遇阻滞这么简单。

启信宝显示,2016年11月至今,神马出行运营主体贵州千禧绿色环保出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共计13次成为被执行人,当前被执行总额约935.67万元。2021年5月13日,神马出行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杨光还被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下达限制消费令。

不仅如此,今年1月23日,神马出行还因计程偏差与多收费被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点名。据悉,神马出行车辆在隧道晚高峰行驶时计程偏差高达14.1%,因计程偏差导致的多收费估算为4.83元。

出行业务发展不顺,神马出行正尝试在电商领域寻找新的机会。

神马出行App页面显示,在顶部出行业务右侧,有“品质生活”一栏。该栏中,有鸡蛋、电子书等销售业务。此前,神马出行还一度上架过飞天茅台,但却因此事被众多用户诟病。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自2019年“双十一”开始,神马出行平台开始以先充值后消费购买茅台套餐(该平台茅台与农产品捆绑销售)的方式销售飞天茅台。但多位网友在网络平台上投诉称,在神马出行平台购买茅台后,平台迟迟不发货。部分网友要求及时发货,平台方一直推诿不处理,家住上海徐汇的陈辉(化名)就是其中一位。

陈辉告诉记者,他今年1月在神马出行平台购买了茅台套餐,至今未收到货。神马出行强制先充值后消费,买了茅台之后迟迟不发货。联系客服时,客服表示会做好登记优先安排发货,但无法保证发货时间。

“我现在不接受退款。因为茅台行情在涨,现在原价退款我反而吃亏。”陈辉说。

眼下,陈辉还在继续投诉。但神马出行的窘境究竟何时能够“破冰”,还无人知道答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