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A+H跨行业配置成趋势 看嘉实胡宇飞如何布局两地市场优质资产

2021-06-07 14:49:23

对于基金业绩的考验,三年可谓中考,五年可谓高考。对于嘉实核心优势和其基金经理胡宇飞而言,刚刚结束的“中考”成绩足够鲜亮。嘉实核心优势成立于2018年2月,成立时胡宇飞便担任基金经理。彼时上证指数处于3500点高位,三年多过去,沪指震荡轮回依然身处3500点。然而,嘉实核心优势净值却已翻倍,截至2021年6月4日,其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达106.72%。

从港股起步,练就资产定价火眼金睛

胡宇飞是业内少有的从港股研究起步的基金经理,在其10年股票投研生涯中,其中有7年港股研究经验,3年多公募基金投资经验,先后担任嘉实A股、港股行业研究员、投资经理、基金经理。

“港股市场门类是全,早期业内纯港股的研究员比较少,所以每个人必须覆盖更多的行业。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开始,然后逐渐去拓展”,胡宇飞表示。研究员时代的他,基础研究覆盖机械、汽车、家电、公用事业、交运、轻工等板块,转换为投资角色后,研究的范围更为宽泛,加入了消费、医药、互联网以及金融等。

胡宇飞将自身研究的标的总结为“广度和深度兼具的中国权益资产”,并提炼出九大领域,近六十个子行业。“这里面机遇与挑战并存,要想胜出首先要在某一个领域形成认知优势,要比别人更懂一点,既要懂行业、懂公司,更要懂资产定价。资产定价能力是机构投资者的核心能力,在资本市场不断开放的背景下,这种能力的价值将愈发凸显。”

自上而下选股,集中持股追求Alpha收益

事实上,嘉实核心优势成立时正处于沪指高位,成立不久便遭遇了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国内去杠杆的压力,面对净值下跌的情况,胡宇飞依然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反思风险控制,优化组合配置,才能使嘉实核心优势在穿越牛熊后业绩平稳回升,回撤小于同类,也为日后的反击奠定了基础。

在投资组合的管理过程中,胡宇飞在A股、港股两个市场通过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构建投资组合,个股适度集中,行业适度分散,重视回撤控制和夏普比率。通过数据发现,其持有的股票数量并不多,通常会有30个左右的公司构成组合,从分布来看,前十大重仓股占比约60%。“我们的出发点还是重Alpha轻Beta的策略,追求长周期比较高的风险调整后收益。”胡宇飞表示。

事实上,胡宇飞在A股和港股两个市场的资产配置比例并不固定。“如果A股符合我们标准的股票更多,就多买A股,比如18年四季度;如果在港股找到更多符合上述标准的股票,组合的港股配置比例自然就会上升,比如近一年多年来,港股隐含预期回报更高,组合的港股持仓比例一直较高”,他说道。

秉持两大原则,长线优质资产进入布局期

时间和实战证实了胡宇飞投资方法论的有效性,他奉行的两大投资原则值得参考。一是买入并持有一流的生意和一流的公司,衡量是否一流的标准包括商业模式、行业阶段、行业前景、公司治理等;二是“价值优势+边际改善”策略,以具有安全边际的价格,买入基本面即将改善的相对普通生意,赚取公司盈利和估值的修复。

从嘉实核心优势过往持仓情况来看,按照原则一选出的投资标的集中于品牌消费、高壁垒软件互联网、优质医药医疗、优质金融服务等领域;原则二投资则涉及周期性消费、科技硬件、工业股、大宗原材料、金融地产等领域。

针对后市,胡宇飞分析指出,进入2021年以来港股强于A股,价值股均值回归明显跑赢成长股,港股迎来配置良机。目前中国是全球走出疫情最早的国家,财政货币政策已经常态化,年初偏高的估值水平出现修正应当说符合规律,市场经过春节后的迅速调整,目前沪深300股权风险溢价回到了历史均值水平,尽管市场可能仍需要时间来消化此前的过度上涨,长线优质资产将逐渐进入布局期。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嘉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