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不能只靠法定假日拉动假日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7 14:21:12

每经特约评论员 宋清辉(经济学家)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将至,很多人开始计划假日出游。

谈及假日,关于我国法定假期是多是少,不同人有不同人的看法,老板类型的人自然会觉得假期太多,工人为他赚钱的时间太少;打工者会认为假日太少,休息时间完全不够。如今,大量跑偏了的狼性、感恩、奋斗的“企业文化”,无不将鼓励变成命令,让大家多工作、少休息。所以,诸如“大小周”“上六休一”“996”“007”等成为打工人的常态,而且是每日8小时外、周末以及法定节假日的加班没有加班费。

国家之所以调休,将有一些原本很少的假期拆过来补过去,其目的中包含着促进旅游和消费的想法。例如2021年“五一”为了凑长假,操作下来实际只放了一天假,对此网友们的态度褒贬不一。笔者认为,国家调休目的是好的,基层执行则不会那么顺利。笔者所知道的许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放假方法中,无论法定假期长短都得加班。

假日经济大打折扣

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升,消费能力进一步增强,购买将会从生活的必需品如“衣食住行”的物质生活,转向“吃喝玩乐”的“物质+精神”生活。可问题在于一天超过16个小时的工作,连续多日无休的劳动者,又会有多少时间和精力能在电商或实体店之中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假期越少,假日经济越是不可行,难以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但另一方面值得思考的是,每年到底配多少假期才合理?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长期保持高增长,是无数劳动人民拼搏出来的。在现阶段国内、国外多种不确定因素的挑战下,保持高质量、稳健的经济增长是一项重要任务,越多的人努力工作意味着越多的价值能被创造出来,在没有取得全面现代化之前,假期大概率不会增加。

为什么不能增加更多的法定节假日?节假日不是很利于旅游业发展吗?以金融体系为例,法定节假日期间,我国证券、期货市场也将休市,许多金融活动都将暂停。在全球诸多市场工作日期间正常运行,中国因节假日的休市多少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但目前法定节假日的数量,使得负面影响可控。若是增加的节假日过多,负面影响将不断增多。比如,2020年春节期间的法定节假日一度延长,A股增长休市时间也集聚了相当多的风险。

有人会提议法定节假日期间,只要非周六日就正常启动证券市场,那是否能消除影响?试想,如果交易所假日期间正常工作,那么券商就要法定节假日正常上班,上市公司也要上班,银行也要上班、机构也要上班、股民也要盯盘……继而法定节假日成为了全民上班日,假期也就失去了意义。

每逢假期,朋友圈中刷屏的通常不是风景如画,一般多以人潮汹涌——景点承载能力吃紧、交通工具运力紧张、高速公路多处拥堵,相关收费地方赚得盆满钵溢,游客的体验大打折扣。好不容易盼到三天到七天的假期,本想着过上一番惬意生活,最终却在拥堵中体验不佳。

从保护我国文化传统角度,笔者支持清明、端午、中秋节放假一天,更支持春节假期、国庆假期的放假政策。但从假日经济以及居民消费体验来看,太多的、固定的法定节假日,不一定能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例如买票买不到、预约不到门票或者酒店等。不难发现,法定节假日时间集中导致的人满为患,或将令假日经济大打折扣。

加大强制性年假要求

如果假日可以错峰,想必拥堵情况可以大幅好转。一方面,节假日时期的拥堵将会减少,各方面的经营压力能得到缓解;另一方面,选择淡季出行的游客数量将增多,将有助于平衡运力空闲较多、景区游客数量少等经济不旺的问题。笔者认为,加大强制性的年假要求,既不需要增加节假日数量,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平衡作用,类似于“套期保值”.

当前我国年假制度以工作年满一年后五天起步,十年后增加至十天,二十年后增加至十五天,这种年假的现实情况是“不够用”和“不让用”。笔者建议,年假制度一是要增加天数,如工作后一年以七天起步,每工作一年增加一天,最多不超过45天为宜;二是要强制休年假,除涉及安全的特殊岗位外,员工每年必须休完全部年假,当年未能休完的年假可在次年春节期间全部休完,未能休完的假期以三倍工资计算,让员工假期可以落在实处。

年假数量的增多,可以使假日经济的作用进一步延伸到日常,我国旅游业将进一步发展。同时,错峰假日不会过于影响到国家正常的工作秩序,市场也能够继续开放、证券可以继续交易、商贸可以继续流通,人们的奋进也不会改变。

当然,年假数量的增多需要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否则企业也无力承担员工太多的假期,若是企业员工都休假怎么办?其实不难解决,多招聘员工,大家轮着休年假。实际上,我国劳动者所羡慕的发达国家的一年一百多天的带薪假期,亦与他们的先人当初所付出的劳动是分不开的,也就是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