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土地出让金划转税务征收将有力推进乡村振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7 10:03:11

每经评论员 张蕊 

近日,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文,决定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等四项政府非税收入统一划转税务部门征收。文件指出,自今年71日起,河北、上海等7地首先进行试点,暂未开展征管划转试点地区要积极做好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征收划转准备工作,自202211日起全面实施征管划转工作。 

消息一出即引发舆论热议。有人认为,土地出让金划转税务部门征收意味着未来土地出让金归属和资金分配格局会发生变化,地方将告别土地财政。但实际并非如此,如果土地出让金的归属和资金分配要发生改变,必须出台新的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的体制机制,而在没有这样的体制机制变化的背景下,土地出让金的归属仍归地方政府,只是征收部门从原来的自然资源部门变成了税务部门。

但不可否认的是,从长远来看,土地出让金划转税务部门征收确实有助于促进地方政府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自上世纪80年代我国引入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制度以来,土地出让金逐渐成为地方政府收入的主要来源。地方政府收入主要包括一般预算收入、政府基金收入、地方国有资产收入和社保基金收入等。除了人大监督、收支两条线、规则清晰的一般预算收入外,政府基金收入占据最大头,其中85%以上为国有土地出让收入。财政部数据显示,2020年地方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为84142亿元,同比增长15.9%。今年前4个月,地方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1383亿元,同比增长35%。 

国有土地出让收入长期游离于政府一般预算之外,为地方政府“自收自支”,在管理上出现了一些不规范、不透明的问题。因此,土地出让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后,意味着政府性基金将全面纳入预算管理,其收支管理将更加严格透明,中央政府将完全掌握地方土地出让收支的具体情况。长期来看,这将对地方政府行为产生引导,使得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环节更趋谨慎。 

不仅如此,土地出让金划转税务部门征收还将有助于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去年9月,中央在《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中明确,到“十四五”期末,国有土地出让收入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核算,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要达50%以上。据笔者了解,目前这一比例远未达标。 

中长期来看,随着城镇化进程放缓,未来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模式将难以为继。只有打开广阔的农村市场,做好开源节流,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未来,土地出让金的使用比例无疑将成为一项衡量地方政府推进乡村振兴是否有所作为的重要指标。而由税务部门征收土地出让金,实际上降低了地方政府对这项收入的自由裁量空间,中央政府完全掌握地方土地出让收支的具体情况,必将更好地保障土地出让金优先用于支持乡村振兴政策的有效落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