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一年票房14亿,网络电影还有哪些题材红利能深挖?听听这些大佬怎么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5 13:25:45

◎数据显示,2020年网络电影的票房再破新高,片方获得分账票房收益近14亿元,达到2020年院线电影市场片方分账票房收益的21%。

◎耐飞创始人栗坤表示,网络电影的赛道一直在变化,不过很多创作者只关注赛道的创新,却忘了只有和观众引起共情的好故事才能真正打动观众。“赛道只是获得更多观众的一个方式,一直坚持好内容创作,才是永远不变的核心与关键。”

每经记者 杜蔚    实习生 李佳宁    每经编辑 汤辉    

“据不完全统计,六年间,近7000部网络大电影构成了几十亿元规模的新兴市场,庞大的体量使其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和传播力的新媒体手段。”4日上午,在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网络电影创作提质升级高峰论坛”上,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表示,如今,类型题材的拓展,让网络电影的路越走越宽。

精品化的网络电影已成为中国电影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备受关注的是,迈入新发展阶段,网络电影如何完成从流行向主流的跨越?不断涌现的新题材,在拓宽网络电影类型边界的同时怎样挖掘红利?未来,网络电影又将如何发展?

论坛现场,腾讯在线视频影视内容制作部天机工作室负责人常斌、灵河文化创始人兼CEO白一骢、中影国际董事长唐季礼、耐飞创始人兼CEO栗坤等行业大咖齐聚,围绕上述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网络电影朝“主流”进阶

“好作品涌现、需求升级、主流赛道拓宽、创新可能性增加。”这是常斌对当下网络电影市场最直观的感受。

事实上,常斌有这样的感受并不足为奇。《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各主要网络视频平台共上线网络电影784部,其中分账票房破千万的影片共79部,同比2019年增加41部。同时,网络电影的票房再破新高,片方获得分账票房收益近14亿元,达到2020年院线电影市场片方分账票房收益的21%。

来源:《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

亮眼的分账票房数据,意味着网络电影对电影产业的贡献率正在提升,票房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不断壮大的市场规模、不断加大的投资成本和不断提升的制作水平,为网络电影从流行到主流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而在这个过程中,视频平台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报告》指出,2020年,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大平台上的网络电影数量占总体的95%,有效播放占99%。相对而言,腾讯视频上网络电影的平均有效播放较高。

来源:《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

“我们是创作者的同行者,是用户的同行者,也是陪伴行业进步的同行者。”在常斌看来,无论是主打快捷点播的云首发,还是全新升级的分账模式,腾讯视频始终扮演一个“同行者”的角色,不断探索着电影生态中的无限可能。

蓬勃向上的市场环境对网络电影的提质升级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常斌表示,作为视频平台,应当以丰富的平台经验和数据能力助力网络电影的深耕创作,围绕不同题材分别从IP、内容、演员提供针对性的创新方向,持续开发和引导好的内容诞生。“未来,我们还将坚持以VIP开放平台为依托,依靠分账制度优势以及生态级宣发优势,进一步促进网络电影发展。”

“我们相信,倾注资源、资金、人力,把观众需求转换为创作力量,在更多的沉淀和积累后,行业一定能够厚积薄发,从流行到主流。”常斌说。

常斌在论坛上发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挖掘新题材红利

“从已上线的网络电影数据来看,动作、悬疑、喜剧等传统题材仍然占据着网络电影的半壁江山。”谈及当今网络电影的类型,常斌认为,网络电影传统赛道需要迭代升级,创新领域的开发也不可忽视。“未来一些现实主义题材、女性题材、科幻题材等都有可能成为网络电影赛道新的突破口。”

虽然目前网络电影的受众仍以男性居多,但类型题材的多元化,已是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细分与创新才能拓展更多新用户。如何挖掘新题材的红利、探索新的增长点,一直困扰着行业。

作为编剧、导演和制作人的唐季礼,在影视制作方面有着深厚的经验。他认为,影视制作的核心是投入与产出,预算的多少对于能进入的影片类型有着重要的影响。而随着国内网络电影市场规模的增长,“分账票房天花板和投入都会越来越高,带动着我们的作品向着精品化的方向发展。”

中影国际董事长唐季礼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白一骢则从创作端呼吁,网络电影在创作类型上要敢于试错,努力尝试多元化类型,只有创作者有感而发的创作才能真正打动人。

已经尝试了儿童教育、民间传说、革命战争等题材的栗坤表示,网络电影的赛道一直在变化,不过很多创作者只关注赛道的创新,却忘了只有和观众共情的好故事才能真正打动观众。“赛道只是获得更多观众的一个方式,一直坚持好内容创作,才是永远不变的核心与关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络电影 IP 视频平台 腾讯视频 票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