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养老金发展指数报告:京津冀地区养老金发展水平最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4 21:56:20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我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我国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未来5年我国老年人数将达3亿,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如何更好地在复杂的经济、社会以及人口结构条件下保障居民的养老成为当下社会关注重点。

6月4日,中国太保旗下长江养老联合《中国银行保险报》,在北京发布了《养老金发展指数(2020)》。据了解,养老金发展指数(2020)报告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重点研究京津冀、长三角以及珠三角三个经济区域当前养老保险制度存在的问题,了解其多支柱养老保险制度发展潜力,进而探讨未来养老金完善的可能路径。

报告称,京津冀地区养老金发展水平最高,指数得分为60.7,珠三角地区养老金发展水平次之,指数得分为57.7,长三角地区指数得分为56。这主要是因为京津冀地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充足性、多层次制度建设较为完善。

报告建议,加快完善多支柱养老金体系建设,把个人养老储备能力和意愿有效转化为制度性的养老储备;充分考虑养老储备能力与家庭收入能力以及赡养老人、抚养子女负担之间的关系,有效提高“一老一小”保障水平,提升家庭整体的养老储备能力;汇聚行业合力,加强养老金融教育、普及养老金融知识,尽快从各个维度唤起人们提高养老储备的意识和行动。

记者注意到,“十四五”规划明确要求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从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这对保险机构来说可谓是前所未有的机遇。“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已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阶段。对于第三支柱而言,既要把握三支柱之间的协同关系,也要关注养老保障领域和其他领域改革之间的紧密联系,从而找到稳健发展的最优路径。”长江养老董事长苏罡在演讲中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