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雪豹重现,河水直饮,珍稀植物物种随处可见……世界环境日前夕,每经记者实地探访“青藏高原的西双版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4 21:57:57

◎孟达自然保护区划分了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核心区不允许有人为干扰,已经完全封闭,核心区外围划出一定面积的缓冲区,只允许从事科学研究观测活动。

◎2020年10月,青海互助县北山林场曾通过红外相机拍摄到雪豹的影像。雪豹的出现,为当地生物多样性的恢复提供了新的证据,也令北山林场名气大增。

每经记者 张怀水 青海循化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犹如踏入了一座绿色的生态屏障,举目四望皆是葱郁而茂盛的植被,牛羊悠然地吃着青草,山间的石头上长满了湿漉漉的苔藓,脚下的泥土里还残留着树上掉下来的果实。

保护区内随处可以见到牛羊

这是记者走进青海省循化县孟达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的真实感受。

6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也于近日在青海举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讲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故事,生态环境部近日组织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并邀请媒体记者赴青海进行实地采访。

6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跟随生态环境部采访组来到青海省循化县孟达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互助县北山林场,实地探访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

山间随处可见珍稀植物物种

“这边是华北珍珠梅。再看另一边,那是隐序南星,属于国家级珍稀植物物种。”

保护区内介绍植物物种的标识牌

孟达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林业工程师彭瑜在介绍保护区内植被生长情况时,频频蹲下身来,为记者指点着山坡上一处又一处的植物进行详细讲解。

据介绍,孟达自然保护区是青海省建立的唯一以保护森林生态系统为目的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地处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过渡的地带,地形复杂,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环境独特,构成了高原上少有的优越生态环境,堪称青藏高原的天然植物园,是天然的物种宝库,被誉为“青藏高原的西双版纳”。

62日,记者在孟达自然保护区实地走访时发现,平时几乎从未见到过的植物品种在山间随处可见,还都插上了标识牌。在山路两旁的林间,不时能看见牛羊成群聚集。

孟达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马学良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内植物种类繁多,有野生种子植物85科、415属、1005种,分别占青海种子植物总科数、属数和种数的86.7%67.7%38.4%。青海仅见于孟达自然保护区的植物物种有316078种;保护区药用植物丰富,共有77326种,其中收藏在国家药典的有4481种。

根据我国《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名录》,保护区有国家Ⅱ级濒危保护植物12种(星叶草、桃儿七、红花绿绒蒿、太白红杉及兰科植物),有国家级濒危保护植物2种(黄芪、羽叶丁香),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红花绿绒蒿,为我国特有种。

孟达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谈到对区内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马学良向记者介绍,保护区内划分了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核心区不允许有人为干扰,已经完全封闭,核心区外围划出一定面积的缓冲区,只允许从事科学研究观测活动。而实验区则位于缓冲区周围,可以进入从事科学试验、教学实习、参观考察、旅游以及驯化。

“目前在实验区,在可控范围内,允许部分游客进入旅游观光。”马学良说。

彭瑜向记者介绍,自己主要负责保护区内植物的科研与监测、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工作。过去,监测植物多样性,主要靠人力上山采集样本,自己在一年中穿烂了3双运动鞋。“关键是上山采集带回的样本,等送到县城就已经蔫了。现在,保护区内配备了摄像设备和红外相机监测点,还有森林调查固定样地,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

“大猫”重现北山林场

6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青海省互助县北山林场。这里位于青海省东北部,地处青藏高原边缘的祁连山东南部,平均海拔在2500米以上。

2020年10月,北山林场曾通过红外相机拍摄到雪豹的影像,当地村民称其为象征吉祥的“大猫”。雪豹的出现,为当地生物多样性的恢复提供了新的证据,也令北山林场名气大增。

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来得这里就犹如踏进了一座“绿色王国”——林场里树木郁郁葱葱,脚下的泥土也长满了绿草和苔藓,旁边的浪士当河水流湍急,不远处还有飞瀑——这和人们印象中大西北的干旱、荒漠化形成了鲜明对比。

北山林场场长赵昌宏介绍,林区植被覆盖度高达98%,林区已定名的高等植物有1209种,其中药用植物624种。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51种,省级重点保护植物57种。“去年,中科院植物所在林区首次发现一级保护植物玉龙蕨。这充分说明了我们林区是一个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的区域。”

此外,林区初步查明有野生动物198种,其中鱼类14种、两栖类3种、爬行类2种、兽类40种、鸟类139种。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35种,省级重点保护动物21种。除雪豹之外,这里还有斑尾榛鸡、荒漠猫、黑鹳、黄嘴白鹭等珍稀动物,属全省生物多样性最重要的地区之一。”赵昌宏说。

互助县生态环境局局长马俊饶有兴致地带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河边,随手用手舀了一口水便喝了下去。“浪士当河的水源达到了一类水的标准,可以直接饮用。”

北山林场里小河水流清澈

马俊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新的就业机遇和增项收入。北山林场现有从事森林资源管护的人员610名,其中正式职工86名,社会护林员184名,生态护林员253名,分散面积管护员87名。

“社会护林员、生态护林员的构成主要就是当地村民,通过财政补助和专项资金的使用,每位护林员每个月有1800元的工资,基本实现了一位护林员能够养一家的效果。”

根据当地生态环境局的统计,自1998年开始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后,北山林场通过采取禁止天然林采伐开展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加强森林管护和抚育等措施,林区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总量持续增长。

据介绍,当地森林蓄积量达到48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79.06%。林区森林生态功能逐步增强,森林植被逐步恢复,水源涵养功能明显增强,水土流失面积逐年减少。随着生态环境的逐步好转,动植物生存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野生动物种群扩大,数量增加。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怀水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