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会错意了?突发消息撼动市场,这类股跟风涨停后怎么走?4100亿天量解禁压顶,暴涨16倍大牛顶得住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4 19:49:58

◎Wind数据显示,6月10日也就是下周四,宁德时代将迎来一波天量解禁。此次解禁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数量高达95238.13万股,占总股本的40.88%(当前流通股占比58.25%),以今日收盘价计算高达4116亿元。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056967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昨天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刚刚在文章里提醒大家“指数的重心渐行渐低,需要有突然变盘的心理准备”,今日开盘沪指就直接开在了支撑指数长达7个交易日的3580点下方,简直是“神预言”啊!给自己点个赞~~

今日沪指分时图

不过,就在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自鸣得意之时,午间临近收盘时却惨被“打脸”:沪指在午间收盘前3分钟突然直线暴力拉升翻红,午后开盘后更是在10分钟内强势拉升近1%,重新站到了3600点上方。

西南证券今日分时图

引领午前那波拉升的主要力量是券商股,其中西南证券更是“掐点”读秒上涨,2分钟内从涨近3%拉到涨停板。午后的上涨则是以银行、保险股为主。

为什么金融股突然爆发呢?这是与一则市场极为关注的印花税相关新闻有关。

图片来源:中国人大网

据中国人大网报道,在今日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记者会上,发言人臧铁伟表示,2021年2月,常委会第26次会议对印花税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考虑到印花税实际运行基本平稳,总体上维持现行税制框架不变;同时,根据各方面的意见,拟对草案作以下完善性修改:

一是,适当降低税率;

二是,进一步明确印花税的征税范围;

三是,完善税收优惠规定。

需要注意的是,证券交易印花税只是印花税的一小部分,但一旦调整,市场会产生较大的波动。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最近的两次证券交易印花税调整发生在2008年的4月和9月,分别是将税率从3‰下调到1‰,以及由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两次调整的当日,沪指均罕见地大涨超过9%。因此,正因为有这样的历史表现,今日的印花税相关消息也让大盘出现明显异动。

2008年两次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时的沪指日K线图

不过,市场的反应或许有些想当然了。午间,据第一财经报道,据向有关部门了解,此次印花税法草案修改,不涉及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问题。这一消息出来后,沪指很快冲高回落,一度翻绿,最终微幅收涨。只不过,那些盘中跟风拉起的个股接下来该如何应对呢?

今天大盘虽然收盘表现一般般,但是个股活跃股相当高,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锂电池概念股,收盘累计有近20只个股涨停或涨幅超过10%,成为今天的“牛股集中营”。其中引领板块上涨的当属龙头宁德时代(300750,SZ)。

宁德时代日K线图

昨日有媒体报道,宁德时代将要在上海新建一家电池工厂,直接在特斯拉“门口卖货”。对于此事,媒体求证后获悉,宁德时代相关人员回应:不予置评。这句含混的回复显然给市场留下了无边的想象空间,今日宁德时代高开高走,盘中一度大涨近6%,再次创出3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继5月31日收盘站上434元/股、总市值突破万亿元大关之后,时隔3个交易日,宁德时代总市值再度站上万亿元关口,同时也成为了两市第一只总市值达到万亿元的创业板个股。Wind数据显示,宁德时代的总市值目前超过中国银行位居两市第9位,略低于中国人寿。

总市值排名前10个股(数据来源:Wind)

总市值排在宁德时代后面的创业板小弟则是迈瑞医疗,不过单从数字上来看还相差甚远,目前迈瑞医疗总市值仅为5886亿元,宁德时代创业板“老大”的宝座一时半会儿还很难受到挑战。

不过,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持有宁德时代的股民们近期也并非就可以高枕无忧。Wind数据显示,6月10日也就是下周四,宁德时代将迎来一波天量解禁。此次解禁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数量高达95238.13万股,占总股本的40.88%(当前流通股占比58.25%),以今日收盘价计算高达4116亿元。

图片来源:Wind数据

资料显示,宁德时代于2018年6月11日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价25.14元/股,发行市盈率22.99倍。以发行价计算,截至今日,宁德时代股价已经在短短3年时间内暴涨超过16倍,动态PE值也高达128.79,给原始股东们带来了极为丰厚的利润。所以,在宁德时代股价不断创出新高之时,此次天量解禁是否会对股价造成明显冲击,成为股民们最为担心的事。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解禁实际上只是为股东们制造了减持的可能和需要,但是解禁并不是一定就等于减持。解禁以后股东是减持、增持还是转移,完全看股东的意愿,更要看当时的客观形势。如果上市公司定增解禁收益较高、业绩不佳、或价值高估,遭到套现的可能较大。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认为宁德时代的此次天量解禁对股价不会产生明显的冲击,毕竟像宁德时代这样业绩优秀、资源稀缺、题材热门的“独角兽”在A股并非遍地都是的。换作我是原始股东,抱着这只“生金蛋的母鸡”坐等抬轿会是更为合理的选择。不过话说回来,天量解禁对于市场心理的压力仍然存在,短期股价的波动恐怕难免,追高就不必了吧!

今日异动明显的券商股和锂电池概念股也迎来顶级游资的关注,其中“小鳄鱼”潜入1只锂电池股,“章盟主”则在1只券商股上砸盘。

(1)今日游资动向

溧阳路

春兴精工买入1816万;

春兴精工卖出1505万;

青海春天买入1863万;

小鳄鱼

多氟多买入1.23亿;

天际股份买入4933万;

百联股份卖出3040万;

方新侠

天际股份买入2923万;

章盟主

山东墨龙卖出1922万;

财达证券卖出1.05亿;

牛眼君总结:今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开盘后震荡上行,收盘三大指数集体收涨,其中创业板指上涨1.28%。当天表现最“精彩”的可能是券商板块,先是受到印花税消息的干扰,盘中突然直线拉升,并刺激沪指翻红。午后开盘金融股全线飙升,大科技标的也来助攻,指数快速拉升收复3600点,不过随后快速回落。从盘面来看,当前市场高位个股的短线情绪退潮明显,高位连板个股大多断板,叠加指数逐步走弱,开始试探均线支撑,后市指数或将进一步调整。目前市场板块概念开始轮动,赚钱效应出现下滑,但整体市场交易活跃度依然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操作上,投资者可逢高了结前期获利部分,积极调仓换股,可重点关注走势强于指数且超跌的板块,如5G、半导体、芯片等科技类板块。

溧阳路:昨日走强的5G概念股今日盘中再度拉升,吴通控股、春兴精工、京泉华等大涨。从消息面上来看,5月以来,北京、河南、广州等地纷纷启动5G消息招标公告,5G消息将在年内全面商用。中航证券认为,5G消息产业正在被积极部署,商用在即。5G消息将经历从C端发力,B端变现的过程,应积极把握设备、应用、流量三条投资主线,建议关注通信运营商、基站制造商、光模块、数据中心、物联网模组、工业互联网。今日溧阳路孙哥做T春兴精工,买入1816万的同时还卖出1505万;另外还买入青海春天1863万。

小鳄鱼:今日锂电池概念走势活跃,容百科技、富临精工、欣旺达、德方纳米等个股涨幅居前。5月27日晚间,天赐材料公告称全球锂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将向公司采购预计六氟磷酸锂使用量为15000吨的对应数量电解液产品。在电池厂商加速扩产布局下,中上游锂电材料的需求也将持续旺盛。今日小鳄鱼买入多氟多1.23亿,公司的新材料涉及六氟磷酸锂产品;另外还买入天际股份4933万。同时方新侠买入天际股份2923万。天际股份子公司新泰材料主要从事六氟磷酸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章盟主:今日券商板块异动,西南证券的涨停板盘中一度被砸开,之后大单回封。财达证券盘中一度涨近8%,之后逐步回落收涨3.97%。从今日财达证券的席位来看,章盟主成为砸盘的主力,卖出1.05亿元。另外前期妖股山东墨龙低开下行,收跌8.11%,从席位来看,章盟主卖出1922万。

(2)热股榜单逻辑点评

千方科技

千方科技日K线图

逻辑分析:今日千方科技底部强势涨停。从席位来看,财信杭州西湖国贸买入1.25亿,国泰君安成都天府二街买入5026万。游资上亿资金的封板,后期空间看涨。从基本面来看,6月3日,市场关注已久的重庆蚂蚁消费金融获得重庆银保监局批复开业,公司主要经营发放个人消费贷款等银保监会批准的业务。从股权结构来看,除了蚂蚁科技集团持股50%之外,多家上市公司现身,其中宁德时代持股8%、千方科技7.01%、鱼跃医疗持股4.99%。

图片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