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专访长岭资本管理合伙人蒋晓冬:寻找大健康与老龄化领域的“非共识”机遇,投资慢行业里的快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5 10:35:20

◎“我们能感受到市场在改变的是,随着关注度的提升,相比4年前,医疗健康领域有了更多创业者来做更有意思的事情,优质供给变多了。”

◎要想实现用更少人、更低成本去服务更多需求的目的,唯有创新,通过技术创新或者模式创新来解决供给不足的困境。“我们希望在慢行业里捕获到那些可以实现快创新的好公司。”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年4月,长岭资本宣布完成三期美元基金募集,规模超3亿美元。募资完成之际,长岭资本管理合伙人蒋晓冬表示,本期基金将广泛地投资于大健康和老龄化领域,助力打造新一代平台级公司,为人数很快将超过4亿、但人均收入相比欧美国家还有一定差距的中国老龄人口提供服务,让他们高性价比地享受健康快乐的百岁人生。

近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发布,人口老龄化的话题再次引起热烈讨论,长岭资本是较早提出将老龄化作为主要投资领域的机构之一。2016年,时任NEA全球合伙人兼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的蒋晓冬宣布自立门户,成立长岭资本,将投资领域锁定在大健康和老龄化两个方向。

在他看来,人口老龄化是目前中国正在经历的、确定的结构性变化,其必将对整个社会产生深刻的影响,也将催生出一个全新的、巨大的产业机会。但老龄化领域和医疗服务领域类似,不仅是一个慢行业,而且长期处于供需失衡的状态,优质供给匮乏至今未有根本性改善。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蒋晓冬告诉记者,要想实现用更少人、更低成本去服务更多需求的目的,唯有创新,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模式创新均存在诸多机遇,而长岭资本想做的是,在慢行业里找到那些能够实现快创新的好公司。“如果投资像滚雪球需要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长岭资本愿意提供这个长坡陪伴创业者驰骋。”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专注创造价值,寻找“非共识”机遇

“长岭资本创立之初就确定了大健康和老龄化两大投资主题。更细分的,在大健康领域我们主要聚焦在创新医疗服务这一赛道。目前长岭资本的资金管理规模为60亿元,投资了海吉亚医疗、零氪科技等50余家创新企业。”蒋晓冬向记者介绍道。

过去一年来,疫情使得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价值更为凸显。清科研究数据显示,医疗、科技是去年股权投资市场最热的两大主题,整个医疗健康领域颇受资本追捧,2020年投资金额达1422亿元、同比增长74.3%。进入2021年,市场热度不减,一季度医疗健康领域投资规模达415亿元、同比增长102.5%。

随着越来越多的医药企业在资本的加持下陆续登陆二级市场,医疗健康投资也从此前的相对“小众”发展成为几乎全员追捧的“主流”赛道,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和钱涌入,整个市场异常火热,这是蒋晓冬切身感受到的变化。

“从早期投资的角度来看,对新生事物价值的判断一定是差异化的、非标的,投资本质上就是用自己的专业判断去发现一些非共识的机会,这并不与机构资金管理量成正比,也并非给更多的钱,更快给钱就能投到好企业。所以不管是我们自己能管理更多的钱,还是市场上有更多投资机构和钱涌入,都不会让投资这件事发生本质变化。我们能感受到市场在改变的是,随着关注度的提升,相比4年前,医疗健康领域有了更多创业者来做更有意思的事情,优质供给变多了。”蒋晓冬这样表示。

在大健康领域,长岭资本聚焦在创新医疗服务这一细分赛道。“我们不投药并不是对其投资价值有质疑,术业有专攻,我们有自己专注的领域。因为专注才能在特定领域更有洞见,才能不断积累起自己的网络和增值资源,为被投企业提供更多赋能。所以不论头部基金资金管理量、投资阶段如何拓展,还是市场中其他机构如何跨界,专注会让像我们这样的机构在一个细分领域有自己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价值。”蒋晓冬认为。

老龄化领域优质供给长期匮乏,投资慢行业里的快公司

老龄化是长岭资本另一个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从医疗服务到老龄化是一个很自然的延伸,医疗服务的对象中,老年人占有很高的比重。”蒋晓冬告诉记者,之所以将老龄化作为投资方向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人口老龄化是目前中国正在经历的、确定的结构性变化,其必将对整个社会产生深刻影响,也将催生出一个全新的、巨大的产业机会。而长岭资本在投资创新医疗服务领域多年来积累起这一套逻辑认知、方法和网络,对于其捕获老龄化浪潮中的其他商业机会和创新公司将有很大帮助。

“目前我们看到的是老龄化需求正在全方位地爆发。”蒋晓冬表示,首先,医疗健康需求的增长显而易见,健康是高品质生活的前提条件,目前我们医疗体系主要承担的是1930年~1950年出生人口的医疗需求;而相较于这一群体的数量,1950~1970年出生的人口数量增长了一倍多,他们的财富积累和支付能力较上一代更强,当他们逐渐步入老年生活、需要更多医疗服务时,将诞生很大的市场。

“除了医疗服务,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从最基础的衣、食、住、行,到高阶的文化娱乐等精神生活,其需求和方式可能完全不同。而从更大范围来看,各类基础设施的适老化改造,这其中都蕴含诸多创新可能和商业机遇。”蒋晓冬分析道。

“老龄化领域和医疗服务领域类似,不仅是一个慢行业,而且都处于供需失衡的状态,优质供给长期匮乏。”蒋晓冬认为,要想实现用更少人、更低成本去服务更多需求的目的,唯有创新,通过技术创新或者模式创新来解决供给不足的困境。“我们希望在慢行业里捕获到那些可以实现快创新的好公司。长岭资本的投资方法为,以服务为核心,以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为抓手,出发点和着眼点在如何为老年群体创造真正高性价比、差异化的服务。”

在他看来,目前我国老龄化领域的创新创业足够活跃,“现在不是找机会,而是各类项目多到看不过来,越来越多年轻一代、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创业者开始在老龄化领域做创新尝试,带来了很多新的思路、经验和全新视角,更多科技手段被运用。”蒋晓冬向记者介绍道,长岭资本此前投资的“博斯腾科技”创始人即为85后,其创新性地将数字疗法引入到认知症的筛查和干预领域,研发出认知障碍风险评估工具并推出数字化干预训练产品,以改善大脑健康延缓认知症发生。“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年轻一代的创业者进入这个行业,推动更多改变的发生,长岭资本也会持续服务和加码这个行业。”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岭资本 蒋晓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