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深圳辖区公募基金管理人及基金销售机构签署基金销售自律倡议

深圳基金同业公会 2021-06-04 10:06:12

基金销售是基金行业触达、服务投资者的首要关口,"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是基金行业行稳致远,繁荣发展的基石。为提高投资者对基金投资的全面、长期和理性认识,在深圳证监局指导下,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于5月21日正式对外发布了《基金销售自律倡议书》。作为全国首个由地方性行业协会提出的基金销售自律倡议,倡议内容得到了深圳辖区公募基金管理人及基金销售机构的积极响应,共计65家机构签署加入该项倡议。

 

附: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关于基金销售自律倡议书

基金销售是基金行业触达、服务投资者的首要关口,"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是基金行业行稳致远,繁荣发展的基石。为促进基金销售机构秉持诚实守信、谨慎勤勉、廉洁从业等基本原则,把住基金销售入口关,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在深圳证监局指导下,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号召深圳辖区公募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以下统称为基金销售机构)发出如下倡议:

1、坚持适当性原则

基金销售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坚持投资者利益优先和风险匹配基本原则,充分了解投资人信息,把合适的基金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人,不主动推介超出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持续优化评价基金投资人风险承受能力和基金产品风险等级的方法体系,确保二者相匹配。

2、充分揭示风险

基金销售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地揭示基金产品风险收益特征,在宣传推介过程中应以显著、清晰的方式向投资人揭示本金亏损、投资波动等投资风险,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3、关注投资者体验

基金销售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关注投资者体验,建立"基金管理人-销售机构-投资者"的良性生态圈,集合产品、服务、体验为一体,力争解决"选基金难""择时难""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等问题,始终保持财富管理行业初心使命,从投资者角度考虑问题,通过组合投资、基金投资顾问等模式,真正为客户创造长期投资价值。

4、引导长期投资理念

基金销售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积极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理念,建立长期投资目标。充分揭示赎旧买新、频繁交易、迷信"明星基金"、追逐热点等投资行为的弊端,不进行短期业绩宣传,全面披露长期历史业绩。推动定开型权益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养老储备投资等业务发展,促进投资人稳健投资,不诱导投资人进行短期申赎、频繁申赎。

5、培养分散投资意识

基金销售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科学引导投资者形成分散投资意识,将资金分配在不同资产类别,达至均衡配置、分散风险的目标。主动提示单一资金投资单一风险收益特征基金产品的风险,积极开展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持续推进FOF、MOM产品发行,以资产配置理念引导客户优化资产结构及配置比例。

6、建立合理考核体系

基金销售机构在销售绩效考核中应坚持投资人利益为核心和长期投资理念,对销售人员设定多维度的考核标准,不将基金销售收入作为主要考核指标,不实施基金销售短期激励,弱化新发基金销量考核,加大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定期定额投资规模、投资者长期投资收益等考核权重。

7、构建全流程服务体系

基金销售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构建投资者投资链条的全流程指引及保障,开展售前、售中、售后的全流程陪伴服务。做到售前充分介绍产品风险收益特征,落实销售适当性要求,做好客户与产品的风险匹配;售中给予详细的操作指引、费用说明和特定事项提示;售后持续开展投资者陪伴,提供专业资讯和建议,帮助其理性持基。

8、加大投资者教育投入

基金销售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加大投资者教育的广度及力度,分析存量及新晋基金投资者的特点,抓住基金投资者关心的热点问题,科学、规范地开展"听得懂、看得明、说得清"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媒体资源提升投资者教育内容的覆盖面及影响力,普及基金知识,揭示基金风险,帮助投资者了解基金投资,提升理财能力。

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

2021年5月21日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