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基金经理也懵了!建仓2个月赚了20%,基民却快跑光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4 13:07:45

有2只新ETF在今日上市——招商中证全指医疗器械ETF和银华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截至午间收盘,分别上涨1.24%和0.1%。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大小指数早盘表现分化,个股跌多涨少,受宁德时代大涨带动,创业板指盘中一度涨近2%;临近午盘,券商股直线拉升,西南证券封涨停,总体来看,市场板块延续轮动格局。

有2只新ETF在今日上市——招商中证全指医疗器械ETF和银华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截至午间收盘,分别上涨1.24%和0.1%。

值得注意的是,器械ETF(159898)为第2只上市跟踪中证全指医疗器械指数的ETF,目前两市与该指数成分股重叠较多的指数为中证全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指数,相关ETF是医疗设备(159873)和医疗服务ETF(516610),其中医疗设备上市两个多月以来,已累计上涨了近20%,然而基金份额却持续走低,从上市时的2.319亿份缩水至目前的3592万份!

两个月前建仓的基金已赚近20%

招商中证全指医疗器械ETF

(交易代码:159898;场内简称:器械ETF)

器械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3.33亿份,截至2021年5月28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16.14%;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83.85%。

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

公告书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迈瑞医疗、乐普医疗、欧普康视和健帆生物占净值比均达2%及以上;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仅三只下跌,英科医疗下跌53.29%,跌幅最大,其次是三诺生物和蓝帆医疗,分别跌17.91%和10.83%,而欧普康视、凯利泰和迈瑞医疗则分别上涨了53.4%、26.96%和18.14%,分化较为明显。

器械ETF跟踪标的为中证全指医疗器械指数(指数代码为:H30217),该指数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6月3日,最新收盘报21449.97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上涨了5%。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全指医疗器械指数选取在中证全指中医疗器械行业的证券作为样本股,以反映医疗器械行业证券的整体表现,前三大权重股为迈瑞医疗、欧普康视和乐普医疗。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上市跟踪中证全指医疗器械指数的ETF有两只,规模较大的是今日上市的器械ETF,另一只医疗器械上市后份额减少了5500万份。

此外目前两市与中证全指医疗器械指数成分股重叠较多的指数为中证全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指数,相关ETF是医疗设备(159873)和医疗服务ETF(516610),其中医疗设备上市两个多月以来,已累计上涨了近20%,然而基金份额却持续走低,从上市时的2.319亿份缩水至目前的3592万份!

医疗设备(159873)上市以来走势

医疗设备(159873)上市以来份额变化

港股持续获基金追捧

银华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

(交易代码:159735;场内简称:港股消费)

港股消费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2.4亿份,截至2021年5月28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0.94%。

不过,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值得注意的是,从5月28日到今日上市,中间仅有4个交易日。

公告书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腾讯控股、美团-W和小米集团-W占净值比均超1%;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下跌,吉利汽车、美团-W分别跌19.06%和17.5%,而李宁、安踏体育则大涨60.52%和22.78%,分化较为明显。

港股消费跟踪标的为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指数(指数代码为:931454),该指数以2014年11月14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6月3日,最新收盘报2152.61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下跌4.11%。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指数选取港股通范围内流动性较好、市值较大的50只消费主题相关股票组成指数样本,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以反映港股通内消费类股票的整体表现,前三大权重股为美团-W、腾讯控股和小米集团-W。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消费为首只上市跟踪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指数的ETF。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