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光伏发电将成为再生能源主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3 19:50:15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梁枭    

SNEC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暨论坛于今日(6月3日)举行。展览会上,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再生能源的主角将是光伏发电。

从去年联合国大会到今年全国两会,“碳中和”逐渐成为高频热词引发各界热议,似乎很多领域都能跟碳中和挂钩。那么,作为再生能源的一种,光伏发电将在碳中和发展过程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现场

图片来源:通威集团供图

在此次展览会上,刘汉元也表达了对“碳中和”的看法,他认为:“在碳中和发展过程中,百分之八九十的应用场景,是把化石能源的碳排放降下来。(具体措施是)用新的再生能源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光伏发电由于资源丰富、转换效率相对最高,将成为再生能源的主角。”

“在未来再生能源中,可能百分之七十都是光伏发电;第二是风电,预计百分之二十左右;剩下的百分之十,将是水电、生物质发电,以及少量核电。这些再生能源组成的应用场景,支撑了我们未来二三十年碳中和的产业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刘汉元也指出:“因为目前很多欠发达国家的能源消费水平还很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未来二三十年,全球能源消费的总量还会增加一倍,甚至两倍。”

此外,对于越来越多的企业跨界进入光伏发电,刘汉元表示:“未来的应用场景和整体市场容量很大,技术路线还可能不断地迭代和更新。我们认为,更多的资本进入可以加快(碳中和)的过程。”

“过去一、两百年,是资源不可持续、环境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在未来的几十年实现碳中和,这(个意义)不亚于蒸汽机的发明对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意义,将真正改变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方式。百分之七、八十的污染源将会降到零,剩下百分之二十的污染将会再降低一个数量级,经济的发展方式、消费方式都会是环境友好型,绿水青山、白云蓝天将成为常态,人类对能源和环境的索取,将变得可以平衡和可持续。这个过程是全人类未来二、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最伟大的转型。”刘汉元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再生能源 光伏 碳中和 太阳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