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19亿股限售股解禁,中泰证券股价下跌近8%!6月还有这两家券商将迎大额限售股解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3 16:31:59

从东方财富的解禁日历来看,中泰证券只是本月券商股限售股解禁潮的开始。6月13日,南京证券即将迎来12.38亿股限售股解禁;6月21日、28日,去年一度大热门的中信建投即将迎来两次限售股解禁冲击,合计解禁股数多达24.96亿股。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券商板块再次迎来限售股解禁冲击。今日,中泰证券19.12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7.45%。本次解禁限售股为首发前36名原始股东持有股份,受此影响,中泰证券今日股价大跌近8%,市值一日之间蒸发近60亿元。

但这只是券商板块6月解禁大潮冲击的开始。根据东方财富的解禁日历,6月21日、28日,去年一度大热门的中信建投即将迎来两次限售股解禁冲击,合计解禁股数多达24.96亿股,以目前中信建投股价计算,解禁市值高达817.94亿元。

今年以来券商股多次受限售股解禁拖累

根据中泰证券上述公告,本次19.12亿解禁股涉及股东36名。其中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前股东有33名,包括济南西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山东永通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弘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烟台市广信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此外,有3名股东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后通过非交易过户方式持有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前股份,分别为德州市财政局(系2020年6月3日通过非交易过户方式取得德州市德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所持公司1721.44万股限售股)、浙江海岳新材料有限公司(系2021年1月25日、2月24日、4月14日通过非交易过户方式合计取得联合创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公司1920万股限售股)、钱紫阁(系2021年1月14日通过非交易过户方式取得联合创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公司360万股限售股)。

中泰证券去年6月3日上市,发行价为每股4.38元。从本次首发前股东的性质来看,有不少财务投资者,因此其股价出现下跌不足为奇。从今年的券商股解禁表现来看,不少个股也往往因巨量限售股解禁冲击表现不佳。如中金公司在今年5月6日迎来6073.37万股解禁股上市,当天中金公司以跌停报收,次日再度下跌超过5%。尽管之后中金公司迎来反弹,但目前其股价离今年1月每股77.69元高点尚有很大距离。

中信建投31名定增股东被套7% 月底即将解禁

不过,从东方财富的解禁日历来看,中泰证券只是本月券商股限售股解禁潮的开始。

6月13日,南京证券即将迎来12.38亿股限售股解禁,该次限售股解禁的性质为首发前原始股东持有的限售股,由8家股东持有,包括南京高科、南京市食品公司、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等。以南京证券目前市价每股9.02元计算,其解禁市值约为111.67亿元。月K线上,南京证券已经七连阴,6月13日公司很可能将再次迎来一次股价大考。

但其中更引人注意的是中信建投。6月21日、28日,去年一度大热门的中信建投即将迎来两次限售股解禁冲击,合计解禁股数多达24.96亿股。

6月21日,中信建投原本安排的是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26.84亿股、23.86亿股解禁。但去年10月,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将其持有的26.84亿股全部无偿划给北京金控集团。北京金控集团目前持有中信建投35.11%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无偿划转后,北京金控承诺受让部分48个月不转让,因此这部分股票要到2024年才解禁。

从另一家持股方汇金公司的性质来看,其所持中信建投的解禁市值高达779亿元,但实际减持可能不大。更值得关注的是6月28日的1.10亿股定增股份解禁。

去年12月底,中信建投宣布定增结果,以35.21元/股的发行价格向31名投资者定向增发1.1亿股A股股票,实际募资总额为38.8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为38.48亿元。与去年3月26日发布的定增预案修订稿相比,中信建投原本拟募资不超过130亿元,实际募资金额缩水近七成。

6月28日即将解禁的1.10亿股限售股便是当时参与定增的31名股东所认购的股份。这31名投资者包括券商同行、公募基金、保险资管等29名机构投资者,此外还有两名个人投资者。

券商同行中,中金公司、华泰证券、东海证券各获配491.33万股、142.01万股、142.01万股,投入资金约为1.73亿元、4999.99万元、4999.99万元。此外,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斥资1.5亿元认购426.02万股。

公募基金中,认购最多的是华安基金,斥资1.5亿元认购426.02万股,华商基金、易方达、大成、华夏、华宝、招商等均有认购。

著名投资机构西藏腾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险资巨头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中信建投定增最大“金主”,均认购852.03万股,斥资均为3亿元。此外,有两名自然人股东郑伟康斥资2亿元认购568.02万股,高进华斥资1.7亿元认购482.82万股。

获得了众多大佬加持,中信建投股价却并不给力。以其目前每股32.77元计算,上述31名定增股东浮亏率为6.93%,处于破发状态。

从中信建投的特色来看,投行为其最具优势的经营领域,由此造成公司ROE在行业中位列前茅,2020年加权平均ROE高达18.18%。不过,在其去年8月股价突破60元大关后出现深度回调,区间最大跌幅超过50%,而诸多定增大佬也被套其中。中信建投是否能平稳度过本轮限售股冲击?是否会拖累6月券商板块的表现?限售股解禁后股价能否走出低迷?值得投资者耐心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