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预计高考期间局地有大雨或暴雨,中国气象局:近期强对流天气偏多偏强,正推进龙卷风监测预警数据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3 17:27:21

◎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薛建军介绍,目前广东、江苏等地已在尝试推进龙卷风监测预警数据业务,但这类天气什么时间发生,在什么区域发生,预报的难度非常大。

◎中国气象局预计,在高考期间,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江南西部和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

每经记者 李彪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63日,中国气象局召开6月新闻发布会,介绍5月全国天气情况,高考和夏收夏种期间天气预报等。

今年5月,武汉、苏州等多地遭遇龙卷风袭击。针对近期频繁出现的强对流天气,如何来加强监测预警?

对此,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薛建军介绍,目前广东、江苏等地已在尝试推进龙卷风监测预警数据业务,但这类天气什么时间发生,在什么区域发生,预报的难度非常大。

针对今年高考期间的天气情况,中国气象局介绍,预计高考期间华北南部、黄淮等地有高温天气;华北北部、东北等地有阵性降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及华南等地自西向东有较明显降雨。

我国平均每年发生龙卷风74

进入4月下旬后,我国中东部地区强对流活动频次、强度呈现显著增多增强的特征,近一个月内出现达8次。

其中,430日,江苏南通出现极端大风,南通沿海局地风力达13~15级,最大风速达47.9/秒(15级);514日,江苏苏州和湖北武汉发生强龙卷,现场灾害调查分析显示最大风力可达17级。61日,黑龙江省尚志市也出现龙卷风和冰雹强对流天气。

5月15日,武汉消防救援支队的队员在一处被龙卷风刮倒的厂房内搜救 图片来源:新华社

对此,薛建军介绍,龙卷风是小尺度的强对流灾害天气,具有很强的局地性和突发性,龙卷风从发生至消散的生命史较短,作用面积较小,属于小概率的气象灾害事件。有的龙卷无法观测到,统计数字参考意义不大。

从相关文献的历史统计结果来看,我国平均每年发生龙卷风74次,其中2004年至2011年造成一定灾害的龙卷风平均每年64.6次。

而针对致灾性较强的强龙卷,1961年至201050年间共记录到165次,强龙卷主要分布在我国江淮地区、两湖平原、华南地区、东北地区和华北地区东南部等平原地区,具有在某地频发的特征。

薛建军表示,目前广东、江苏等地已在尝试推进龙卷风监测预警数据业务,但预报的难度非常大。下一步,气象部门将基于监测手段的完善和丰富,不断提升监控能力。

预计今年初次登陆台风日期较常年偏早

下周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高考,高考期间的天气情况备受关注。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华介绍,预计高考期间,华北南部、黄淮等地有高温天气;华北北部、东北等地有阵性降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及华南等地自西向东有较明显降雨。

具体情况是:7~9日,华北南部、黄淮大部、江淮、江汉等地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可达37~40℃。华北北部、东北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分散性降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江南西部和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

一般7月为台风活跃期,在即将进入台风活跃期前,台风的情况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表示,今年15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3个台风生成,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多,无登陆台风影响我国。1980年以来5月份,仅有1989年和2006年出现登陆台风,属于小概率事件,因此,至今未有登陆台风属正常情况。

根据我们对今年台风的预测,我们近期也对今年汛期气候预测进行了滚动的会商订正,对于全年台风预测预警,总体上维持前期的预测意见。预计6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有2~3个台风生成,可能有1个台风登陆或者直接影响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且初次登陆台风日期较常年偏早。贾小龙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考 强对流天气 龙卷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